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集团新闻】中集集团公布前三季度业绩 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25.4亿

【集团新闻】中集集团公布前三季度业绩 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25.4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30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集实现营业收入951.24亿元(人民币,下同),营业利润25.4亿。

2023年1-9月,受今年全球经济及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传统海运集装箱需求有所回落等因素影响,中集前三季度合并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明年集装箱制造业务将有望朝常态情况发展,海工业务迎来积极性的复苏。

集装箱需求企稳势头向上 半挂车海外市场强势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商品贸易增速维持低位。受此影响,中集前三季度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同比下降,但特种箱中开顶集装箱和框架集装箱需求强劲。

从2023年单季度环比数据看,中集新箱销量呈现稳步复苏趋势。标准干货集装箱第三季度累计销量约21.3万TEU,对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增长159%及18%;冷藏箱第三季度累计销量约2.87万TEU,对比第一季度增长138%。世贸组织最新预测显示2024年有更强劲的贸易增长,预计增速将达3.3%,集装箱制造业有望在2024年向常态方向恢复。

在道路运输车辆业务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继续夯实主业,发挥跨洋经营优势,实现营业收入195.68亿元,同比增长12.42%,实现归属于中集车辆股东的净利润22.77亿元,同比增长244.64%,在全球销售各类车辆合计116,273辆/台套,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半挂车榜首

中集车辆积极把握海外市场的增长机遇,全球半挂车业务收入及盈利快速提升。具体来说,北美半挂车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平稳,欧洲市场产品价格维持相对高位,新兴市场半挂车需求保持强劲。中国市场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中国专用车上装以及轻型厢式车厢体业务逐步复苏,中集车辆依托与各大核心主机厂的合作基础,积极研发一体化新能源产品,并加速海外市场的开拓与资源整合。

中集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及救援设备业务正高速向智慧机场、智慧物流、智慧消防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中集天达新增订单同比有所增长。

报告期内,中集天达多个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高端项目成功投运,其中包括杭州萧山机场东区的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国际航空货站、宜家佛山物流分拨中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远程无人驾驶自动登机桥。中集天达以自动化、智能化为基础的智慧机场和智慧物流将持续在全球范围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将得到广泛应用,新增需求的市场空间广阔。

在物流服务业务方面,围绕“一带一路”泛亚铁路沿线,中集物流积极打造具有多种业态的公铁联运综合枢纽、多式联运集运中心以及保税仓储综合物流等示范项目,加大对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的投资布局,新增印尼航线业务,同时不断强化数字化能力,助力效率提升和成本管控。

2023年第三季度,中集循环载具的新业务开发成效明显,多款循环包装产品通过新能源电池行业头部客户验证已开始量产,预计将对第四季度及2024年产生利好。租赁运营业务方面,开始为磷酸行业头部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区域限电政策放松,部分需求开始释放利好业务起量。

清洁能源在手订单创新高 海工业务积极向好

2023年1-9月,中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业务主要经营主体中集安瑞科,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7%至166.37亿元;整体在手订单再创新高,约221.56亿元,同比增长27.6%;新签订单197.58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清洁能源营收和新签订单双增长,即营收同比增长33.9%至99.8亿元,新签订单同比增长61.5%至132.3亿元

清洁能源分部维持强势增长势头,主要受益于天然气消费持续复苏,以及LNG价格维持在正常区间。此外由于油气价差扩大,LNG经济性凸现,LNG重卡市场爆发增长,带动中集安瑞科LNG车用瓶等终端应用装备需求大幅上扬。

值得一提的是,船舶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清洁能源替代燃料船需求持续旺盛,LNG船用燃料罐需求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中集安瑞科水上清洁能源累计新签订单为47.1亿元,同比增长137.8%。

氢能业务也取得良好进展。报告期内,中集安瑞科批量交付III型、IV型车载供氢系统,中标内蒙首个大规模球罐储氢EPC项目,成功研发并下线了90MPa氢气液驱压缩机、45MPa氢气隔膜压缩机、国内首台30MPa氢气管束式集装箱及国内首台低温无水氨运输车等装备,两项运输装备均已实现批量订单。前三季度,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实现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62.7%。

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船舶和海工市场持续向好。船舶订单量同比大幅增长,受限于有限的干坞资源,船厂出现产能瓶颈。此外,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水平,对油气生产平台仍存在促进作用,持续增长的海洋作业活动推动海工装备利用率和租金连续走高,海工装备市场继续恢复向好。

2023年前三季度,随着海工新接订单陆续进入建造期,中集海洋工程业务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733,472千元,同比增长70.49%;前三季度同比减亏60.59%,第三季度环比减亏29.71%。其中,海工板块经营主体中集来福士,受益于订单持续交付,已于本年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新签订单方面,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52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37.7亿美金实现38%的增长。其中,油气与非油气业务占比约为4:6,有效平抑油气周期波动,战略转型成功。

第三季度项目建造及交付方面,中集来福士7月为巴油Petrobras建造的P80 FPSO船体艉部分段铺龙骨仪式顺利举行;8月为挪威Havfram Wind公司建造的首条大型风电安装船开工建造;9月份22000吨多功能工程船H573项目顺利下水。

紧抓发展趋势 多领域创新注入新动能

开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能,也是中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成长壮大的致胜 “法宝”。中集的创新业务和创新企业也一直颇受市场的期待和关注。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冷链物流领域的企业之一,中集冷链装备矩阵涵盖海陆空全线赛道,覆盖运输全流程。目前,中集正在重点布局冷链装备制造及冷链物流服务,凭借在冷箱、冷车、移动冷库等领域竞争优势,有效解决冷链物流“前后一公里”的痛点,已广泛应用于生鲜农产品、食品等各种物品的冷冻冷藏,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

前三季度,中集冷链先后携手广西供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围绕生鲜供应链降低损耗、装备优势充分发挥等方面开展合作。9月,中集集鲜生发运喀什至深圳首趟冷链专列,将640吨西梅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帮助“疆品出乡”,助力乡村振兴。

医药冷链方面,中集冷云依托业内独有的“产+研+运”结构化优势,助力石药集团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首发全国。作为专业的医药冷链服务商,中集冷云已先后参与了15款生物新药的首发运输工作。

在储能业务领域,2023年前三季度,中集储能业务继续以高产业链附加值与高科技含量的系统全集成装备产品为原点,不断深化行业头部客户合作,加强技术创新。面对日渐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集规模化生产、钢结构成本、精益生产、质量控制等优势凸显,储能集成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中集模块化建筑业务继续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技术研发和管理提升,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6%,新签约订单超20亿元,其中香港市场得到进一步巩固,新签订单超3亿元,数据中心业务新签约EPC项目14亿元。

展望未来,中集集团将继续发挥物流和能源装备制造及服务优势,围绕 “国家有需求、行业有短板、中集有优势”的业务领域不断延伸,抢抓产业新机遇,加大新能源业务领域、高端智能制造投入,聚力高质增长,持续为股东和客户创造价值。

来源:集团董秘办

星标“凌宇汽车”

及时接收新鲜资讯

星标指南:

1 点击右上角的··· 2 点击“设为星标

谁是真正“MVP”?看TA轻松得分,高效运营!

小空间,大作战!“环卫MINI”了解一下?

如何应对新挑战?别担心,TA会出手!

分享在看点赞

下月收入涨一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