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柳工:重器出海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柳工:重器出海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27日,《广西日报》专版刊发文章《柳工:重器出海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报道,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间,柳工把握机遇抢滩出海、乘风破浪,在新丝绸之路上留下闪光的印记。

以下为报道全文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开启了国际合作的新篇章。十年来,路为轴,地为纸,合作为画笔,中国与世界,跨越山海,携手同行,超越文化和地域,架起东西方合作纽带。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位于中国西南的柳工将自身的发展战略纳入国家的总体战略布局中,抢滩出海、乘风破浪,从出口高端装备到构建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从偏居一隅到拓展世界版图,一步一个脚印,在新的丝绸之路上留下闪光的印记,成为地方国企走向全球的“出海”样板,为书写繁荣的丝路新画卷贡献力量。

乘风起势 走活开放发展大棋局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

打开柳工的全球版图,不难发现,柳工海外业务布局与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高度契合:从中东沙漠到中亚明珠,从亚马逊河到北美的油气田,从非洲腹地到北欧森林,从世界屋脊到西伯利亚旷野,步步足迹如繁星点点,在“一带一路”上串成一道闪亮的轨迹。

“战略谋划关乎全局。柳工始终把企业发展战略布局融入国家发展的战略之中,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表示。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全面国际化”的柳工敏锐地捕捉到制造业“出海”的绝佳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这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曾光安表示。

乘风起势,破浪前行。十年来,柳工以“全面国际化”战略和“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引领,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把手”工程,并纳入公司“十三五”“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中,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者和先行者。

远赴北非,了解市场需求;吹尽狂沙,在中东市场站稳脚跟;开疆拓土,相继在北美、拉美、欧洲、亚太、中东等地设立子公司;内外协同,依托印度、印尼、中亚等海外布局打造完整的“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带……从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建设,再到抢抓RCEP机遇开展深层次贸易合作,柳工将“一带一路”市场的深度拓展和全球化布局逐步推进。2019年以来,柳工海外新增的118家经销商中约70%集中在核心市场,大客户大项目遍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以及RCEP区域。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如今的柳工已在全球设立了5大研发基地,建立了4家海外制造工厂,共300多家经销商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业务覆盖率超过90%。柳工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前瞻性布局、持续性建设和深度践行,走活了企业开放发展大棋局,让柳工从偏居南国一隅的国有企业,向国际化的“世界柳工”隆隆推进。

扎根当地 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10月17日,三千公里外,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列车疾驰。当天,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开启了沿线和地区人民通往美好生活的高速发展之路。这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我国与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世人瞩目的伟大工程背后,有着柳工重器的硬核支撑。在雅万高铁建设期间,柳工一直深度融入该项目建设,将各种大型设备源源不断输出到项目建设现场,运用于隧道开挖、掘进、凿岩等重点难点工程,在极限工况下凭借着强悍的设备为雅万高铁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今年10月,满载柳工64台重型机械的中欧班列从柳州驶出,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至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

柳工俄罗斯经销商阿列克谢·马卡尔罗夫表示,在当地,即使是冬天零下50摄氏度,柳工机械也可以长时间作业一万多小时。“目前在俄罗斯,柳工产品已成功参与了莫斯科大环地铁、环城高速公路等很多俄罗斯重大工程建设。”

从中老铁路到中缅油气管道,从菲律宾卡利瓦大坝到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从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到巴基斯坦PKM项目、克罗地亚风电项目、克里米亚机场项目……十年间,柳工用“钢铁巨臂”开拓“一带一路”发展新天地,已成为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有力证明。

回望过去十年,柳工“出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不同国家文化、价值观不同,跨文化差异和冲突在所难免。在‘走出去’初期,由于缺乏本地化运营经验及对客户市场的了解等,要赢得当地市场的信任并不容易。”回忆市场拓荒之难,柳工国际业务群高级总监兼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李东春颇为感慨。

光靠产品出口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融入、扎根当地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这是柳工国际化进程中得到的启迪与经验。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多项互惠互利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家间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扩大,柳工瞄准机遇,加速产品研发、制造、融资服务等价值创造环节,全面链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破解产品的“水土不服”。应对国际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柳工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推出符合当地标准和客户需求的产品。在中老铁路项目建设中,柳工凭借深厚的自主研发实力,针对当地复杂工况进行适应性改进,开发了侧卸式装载机、新斗齿和铲斗等定制化设备,逐一克服当地恶劣工况。

以“本土化”提升应变能力。坚持本土化与入乡随俗,通过在当地建工厂、设立研发中心和营销平台、关键岗位启用当地经理人等方式,促进企业与当地融合发展,提高柳工适应海外当地市场的应变能力。

提升渠道综合能力。从土方到路基再到路面,从隧道到桥梁,从建设到养护,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售后市场服务。在中土集团阿联酋ETIHAD铁路项目中,柳工团队从售前、售中和售后全程跟进,并在产品选型、交货期满足、账期支持、项目驻点服务、配件采购等方面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获得项目方的高度认可。

构建强大供应链体系。不断扩展海外子公司、制造工厂和研发基地,在海外打造三大培训中心,在六个国家设立呼叫中心。海外子公司加上当地经销网络以及呼叫中心,形成了贴近客户的一个服务加销售整体的供应体系,成为在海外服务客户的法宝。

从“出口”走向“融入”,从“出海”走向“扎根”。柳工形成了营销、研发、制造、资本为一体的国际化模式,在“一带一路”市场上走出了一条品牌国际化的柳工之路。

拓宽合作 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心相通

9月,印尼雅加达理工学院的教室里座无虚席,一群富有朝气的印尼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前方的屏幕,这是由柳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雅加达理工学院三方合作共建的“柳工班”线上教学的情景,屏幕的另一头连接着柳职院老师。

这场跨国校企合作的生动实践,采取“中文+工程机械”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们通过柳工和柳职院的双重培训,最终成为国际化高素质的工程机械从业人员。

跨越国界,相隔山海,阻挡不了同心而行的脚步。

“这一合作旨在满足柳工印尼业务高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促进了印尼职业教育的发展,对当地人才结构优化升级有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培养优秀的产业技术工人,雅加达理工学院的教研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实现人才有效输出。”柳工印尼公司总经理林龙介绍,柳工、柳职院和雅加达理工的校企合作培训中心项目已入选第一批“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卓越合作伙伴”名单。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近年来,在推动深层次经贸往来的同时,柳工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目前,柳工已率先在行业内开启与东盟国家院校的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在海外的资源和网络,与更多的院校创新合作模式,深度参与和推动产业和教育融合,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提供更多支持。

在泰国,柳工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携手建立了“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泰国分中心”以及“柳工—柳职院泰国国际工匠学院”,为当地培养更多的工程机械人才。

此外,每年柳工都会举办全球技能比武大赛,邀请海外子公司、经销商和客户的优秀服务工程师同台切磋、交流技艺,进一步增进柳工、经销商和客户之间的交流,从而提升品牌凝聚力。

有关专家表示,在深耕“一带一路”的征途中,柳工“走出去”已不仅仅是与相关国家商品服务贸易的往来,而是涉及到投资、项目建设、技术交流、教育合作等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的生动注解。

和合共生 长风万里启新程

乌兹别克斯坦,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今年5月,柳工在这个古老的中亚国家落子建立了柳工中亚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柳工中亚公司),进一步推动工程机械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柳工国际化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柳工中亚公司将秉承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的理念,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在柳工中亚公司的开业庆典上,曾光安的话语铿锵有力。

大道通行、和合共生,这是对丝路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今年以来柳工相继在澳洲、中亚、越南、科特迪瓦布局落子,成立海外子公司,“全面国际化”的征程加速推进。上半年柳工海外业务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57.6%,跑赢行业20多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迈向未来新的征程,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前景,柳工驰而不息。

——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持续精耕“一带一路”区域的海外营销和服务布局,不断巩固和提升新兴市场的优势,并在成熟市场进一步突破,全面提升柳工全球运营能力和竞争能力。

——坚持产品和技术创新,加快在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等新技术领域的研发应用与市场推广,以智能化、绿色化拓展海外市场新空间。

——进一步提升渠道综合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后市场支持。

大道如砥阔步行,筑梦扬帆再起航。“柳工将继续坚持‘全面解决方案、全面智能化、全面国际化’的三全战略不动摇,坚持全方位贯彻‘盈利增长、业务增长、能力成长’的经营主线,通过智能化创新、全面解决方案、本地化、可持续发展、再制造等,以高质量的方式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动、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曾光安表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