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警钟 | 从客户体验报告中读出的风险

警钟 | 从客户体验报告中读出的风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这些年工程机械市场国产品牌快速增长,外资品牌一路下滑,在激进的营销和融资策略面前,外资品牌似乎毫无还手之力,开始全面“躺平”,不再追求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全力维护那些优质老客户,努力保证代理商的生存。

相反,一些雄心勃勃的国产品牌已经不把外资放在眼里,去年底仍为今年的市场增长做足了准备,如大量的整机和配件库存等。但恰恰是“充足的准备”让不少企业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陷入了更大的困境,销售远远低于预期,大量整机库存贬值和应收账款的压力,迫使主机厂和代理商大量裁员,结果对客户服务体验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9月19日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大会上,慧聪工程机械网发布了2023年客户体验调查报告,比较去年的报告,用户的反馈和对不同品牌的评价和口碑,也许能够反映出主机厂当前所面临的困境。

2023年整个行业客户体验指数CES为74.3分,比去年提升了6.2分,客户黏度NPS值为41.2分,比去年提升了1.4分,客户流失风险指数CCR为14.8%,比去年降低了3.7%。总体来说,在市场下滑的不利环境下,多数企业开始重视后市场,服务和客户体验比2022年有所改善。

新的客户资源在存量市场逐渐枯竭,留住老客户就是留住未来,发展后市场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很多企业都开始认识到这一点。但是,看清楚未必能做到,在这次客户体验调查中,反馈数据也展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值得很多企业思考。

从客户体验调查中我们发现:样本最多的5个外资品牌客户黏度NPS值比去年提升了15.4分,提升幅度很大,而样本最多的5个国产品牌客户黏度NPS值却比去年下降4.0分!

NPS值也被称为客户净推介值,通过调查问卷把客户分为贬低型、摇摆型和拥趸型三个群体,贬低型客户就是那些不满的客户,流失风险很大,而拥趸型客户则不仅是潜在回头客,还会推荐你的品牌,摇摆型则是忠诚度不高的客户。

用拥趸型客户数量减去贬低型客户数量,除以参与调查的客户总数,再乘以100,就是客户净推介值NPS,这个指标恰好反映了企业的客户黏度,代表了一家企业未来的增长动力,NPS值越高,说明客户资产不断升值,增长动力越足,NPS值越低,则客户资产不断贬值,企业将会失去增长动力。

很多小企业和外资品牌的客户黏度在增加,为什么几家国产大品牌的客户黏度却在下降呢?面对下滑的市场,大品牌不得不根据今年市场的体量进行“瘦身”。但是,国产大品牌的设备保有量巨大,裁员的后果则影响了服务及时性,损害了老客户的利益,导致客户不满,深受存量陷阱的负面影响。

2009年西方金融危机后,卡特彼勒和沃尔沃等外资品牌只花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而在上一轮市场调整中,中国品牌却连续5年在低位徘徊,这说明那些百年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时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图 1:混凝土机械客户体验和客户黏度调查数据比较

图 2:起重机械客户体验和客户黏度调查数据比较

中国品牌混凝土机械的销量世界领先,中国“三巨头”又远远领先于其他品牌,占据了全球销量的80%以上。可是,今年客户体验调查却出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图 1):小品牌混凝土机械的客户体验和客户黏度均优于“三巨头”,说明大品牌虽然销量领先,在体验方面却没有得到客户认可,特别是在整机市场下滑时,降低成本的压力导致客户抱怨增多,客户黏度下降,这是十分危险的。

起重机械也面临类似的情况(图 2)。在市场下滑的环境下,如何既保证企业的生存,又保证老客户的服务和体验,这既关系到企业的当前利益,又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利益,如果平衡不好,企业的客户资产就会贬值,就可能保住了今天却失去了明天,而发展后市场才是企业保证当下与未来最重要的平衡器。

参考文章:

反思 | 测量客户满意度的意义反思 | 存量陷阱CMIIC 2023 | 留住老客户比满意度更重要?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