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四问智改数转②丨是什么?

四问智改数转②丨是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智改数转作为徐工董事长“一号工程”,是实现珠峰登顶的基石。杨东升董事长强调,公司上下要全面、准确认识智改数转的转型方向,同时也要承担好转型工作落地推进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知其所以必然。因此,公众号推出“四问智改数转”栏目,通过回答“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成什么?”四个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带你读懂智改数转。

智改数转,即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就是硬件智能化改造和软件集成应用的叠加,通过整个组织更新、流程再造和数字化导入,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促使企业改变发展方式,焕发新能量。

“智改”主要指硬件改造投入,如企业通过装备升级、产线智能化改造,实现“机器换人”。

“数转”更侧重于系统的集成应用,将获取的各类生产经营数据价值最大化,实现“数字换脑”。

以硬件改造和软件集成应用

实现“机器换人”“数字换脑”

Solid To Succeed

智改数转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推动企业从自动化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智改数转的融合效应主要体现为数字技术对制造业发展产生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Solid To Succeed

放大作用重在效率提升。“智改数转”对制造业效率的提升关键在于数据生产、存储、交互、分析和应用带动技术、资金、人才、物资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可以大大降低生产企业内部的摩擦成本,极大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协同。比如,通过对生产全过程、产品与设备全周期、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不仅强化了数据、技术、资本、劳动、土地等要素的泛在连接与弹性供给,而且释放了数据生产力推动各类要素及时、高效跨部门、跨企业、跨链条、跨区域流动,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Solid To Succeed

叠加作用推动模式变革。智改数转对制造业的叠加作用主要在于对生产、经营等业务价值实现逻辑的改变。当前,智改数转市场潜力未得到充分释放,一次性项目居多,很多企业认为投资大、见效慢,本质上都是仍停留在关注技术应用层面,必须进一步打通持续价值实现的逻辑并推动生产、商业、服务等模式创新。比如,智改数转可以有效推动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典型应用场景的生产模式创新。

Solid To Succeed

倍增作用加速结构优化。智改数转除了赋能制造业已有部门的转型升级外,还可以通过促进分工细化与跨界融合发展加速一些新行业、新业态的诞生、发展、壮大,从而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倍增作用。比如,促进网络、存储和算力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支撑数字信息处理的终端设备、相关电子元器件、高度应用数字化技术的智能设备的制造及数字服务部门的发展;利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区块链、VR/AR、边缘计算、试验验证、仿真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入融合实现智能制造等。

Solid To Succeed

智改数转对徐工而言是一场企业级的质量、效率、动力等全面性的变革。通过装备升级、产线智能化改造,提升研发、生产、供方、销售、服务和管理全流程的智能化水平;同时,深化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潜能,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创造、传递、获取新价值,实现“数字换脑”。以硬件智能化改造和软件集成应用的叠加,促使体系、组织、流程、数据形成高效可持续循环,搭建起系统化、体系化的思维方法论,进而推进企业市值倍增、效率倍增、利润率倍增。

Solid To Succeed

智改数转本质是管理变革,要用系统化体系化的思维形成徐工自身的方法论。管理变革的核心,就是避免管理失真,即信息、认知、机制失真。信息失真导致决策失误,体现在信息传递的衰减、真实情况的不可察、信息数据的不对称以及真实信息的滞后性。认知失真增加执行难度,致使大部分人感觉自己的付出与管理者给出的量化结果相差太大。机制失真效果差,企业基于当前现状,提出表面看似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正式执行起来,却并不理想。智改数转这次管理变革就是要解决这三个失真现象。

部分来源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