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生长 筑未来】中联重科R20000-720塔机助力马鞍山长江大桥南主塔双塔肢顺利合龙

【新生长 筑未来】中联重科R20000-720塔机助力马鞍山长江大桥南主塔双塔肢顺利合龙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11日,随着ST4节段钢塔顺利安装到位,由中联重科和中交二航局联合研发的全球最大塔机——R20000-720塔机助建的巢马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南主塔顺利实现双塔肢合龙,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南主塔转入上塔柱钢塔施工阶段。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主跨(2×1120)米三塔钢桁梁斜拉桥,总长3248米,为世界上首座双主跨超千米的三塔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主桥最长联钢桁梁斜拉桥。

大桥南主塔采用钢-混结构,横向呈A型、纵向为I形结构,总高306米,分上中下三部分。中、下塔柱为混凝土双塔肢结构,高215.5米;上塔柱为钢结构,高87.5米。钢塔采用全球最大起重力矩R20000-720塔式起重机分16个节段进行吊装,最大节段重约400吨。

受风荷载、日照及超大塔机反力影响,两塔肢变形情况复杂,合龙难度较高,特别是精度要求,需保证1毫米以下误差,相当于十余根头发丝。在中联重科R20000-720塔机的毫米级控制系统操作下,顺利的将重达309吨的钢塔,在228米的高空中实现精准对接合龙。

为此,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在主塔增设了匹配桁架,可提前锁定两塔肢。同时,测量人员经过连续3天观测,掌握了塔肢受日照、温度及塔机姿态的变形规律,总结塔肢位移变化情况,充分利用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机在吊装作业时塔臂旋转产生的厘米位移来辅助匹配桁架,再利用桁架的锥形匹配销克服毫米级偏差影响,实现高精度合龙。

巢马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在皖江两岸间建立起一条快速通道,对于优化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R代塔机:高端 智能 绿色

期待您的

点赞

在看

素材来源:“中交二航局”公众号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