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65周年·改革篇】柳工上市30周年:向新而生 向远而行

【65周年·改革篇】柳工上市30周年:向新而生 向远而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993年11月18日,随着深交所开市钟声的敲响,柳工股票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当天成交额达3.2亿元。三十年后,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上,为庆祝柳工上市三十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柳工诚邀20余位投资者,就“柳工未来发展战略”等投资者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每一份当下都刻着历史的影子,每一份历史都藏着未来的模样,今年是柳工上市三十周年,也是柳工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激荡三十载,柳工从股票市场的新气象成长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线齐全、研发实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企业之一,以亮眼的营收成绩和卓越的财务数据,书写了稳如磐石的业绩表现,向战略投资股东、广大客户、经销商和供应商等相关方交出漂亮答卷。

回望柳工上市的三十载岁月,每一个脚印都见证了奋斗和拼搏,每一个步子都铿锵有力。

从“桂柳工”到“柳工”:为创新发展注入资本活水

1993年,柳工创建三十五周年之际,一场变革正在发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柳工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的生动写照,也是柳工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几天后,柳工股票正式挂牌上市,“桂柳工”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以及广西上市的“第一股”。

当天,细雨连绵,寒风刺骨,深交所连网的广西证券公司柳州营业部股票交易大厅内却热气腾腾,人声鼎沸。柳州股民、还有不少从外地来的股票投资者在股票交易大厅排起长龙,纷纷抢购柳工股票。

上市以来,柳工通过募集到的资金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程机械制造水平和产品技术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奠定了柳工在行业的坚实地位。“是资本市场为‘桂柳工’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时任柳工董事长王晓华表示,2004年柳工共销售各类工程机械整机16000多台,装载机国内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人均劳动生产率、盈利能力均居行业第一。

2006年,柳工股票简称由“桂柳工”变更为“柳工”。股票名称的变化折射出的是柳工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拥抱市场化的进程。当时,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我国资本主义市场首次提出了“市值管理”的新概念,开启了我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大门。柳工也快马扬鞭,2006年3月,柳工集团国有法人股的股份分置改革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后通过并以“柳工”一名上市,至此,柳工市值管理工作起步。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加深了社会公众股东对柳工品牌形象和投资价值的认知,从而促进柳工市值的提升。此后,柳工市值管理蹄疾步稳,出台首个市值管理规划,明确市值管理战略,建设国际化的董事会,规范信息披露,为股东创造卓越价值,以优异的业绩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从“柳工”到“新柳工”:“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2年3月4日,柳工新增股份正式发行,全面完成整体上市工作,标志着柳工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全程收官,创造了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中实施混改到整体上市最快纪录。

今天的好局,来自于敢为险滩处开道的勇气,更来自于刀刃向内、锐意创新的改革。那是一条没有成熟案例可借鉴,只能上下而求索的守正创新之路。2013-2015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进入低谷期,柳工也正在经历至暗时刻,资产负债率高、股权结构不合理、财务结构较差、人才及激励机制僵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发展,一场改革迫在眉睫。2015年后,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力度加大,柳工专门成立改革工作领导机构,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思路:进行内部资产重组,清理僵尸企业、低效无效资产等混改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发展农机、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混改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柳工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双百行动”试点企业,从中央政策到地方支持,推动柳工深化改革工作切入快车道,坚定了柳工对混改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既需要大刀阔斧地“亮剑”,也需要外部力量的鼎力支持。柳工按照“认同柳工核心价值观、立足中长期合作、坚持发展柳工品牌、保障柳工在自治区国资控股下的独立自主发展”的原则,经过多轮路演及深入沟通后,遴选了7家战略投资者,其中6家为央企背景或国家级基金。此外,为满足国有企业的高管不能“以上持下”,在集团担任职务就不能参与员工持股的要求,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和另外4人一同辞去集团高管职务和相应的行政职级,率先实现了国企高管市场化和职业化,为柳工三项制度深化改革做出了表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柳工拿出劈山勇气,展示金石担当,续写“899精神”。柳工以混改为契机,积极推进各项综合性改革,实现改革联动,有效放大改革的乘数效应,促使混改企业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全新拓展的战略版图及产业布局,持续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抗周期性风险能力,为柳工实现“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伟大愿景聚力。

“从企业员工到企业的主人:激发活力助“大象起舞”

“首次授予登记人数为974名,首次登记授予5313.6846万份期权,行权价格为7.10元/份。”近日,柳工2023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完成。这是继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后,柳工推出的新一轮员工激励计划。

股权激励,作为一种市场化的中长期激励方式,有利于充分调动核心骨干人才的积极性,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用好股权激励工具,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之一。

本次授予员工激励计划的人数较之前有所增长,其中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占比不断提升,充分体现了柳工以人才带动技术创新,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球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员工激励计划实行以来,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将股东利益、上市公司利益与经营者个人利益相结合;由关键员工转变为股东身份参与企业经营,分享利润、共担风险,在提高员工中长期收入水平的同时也必将助推企业长远发展,提升企业活力。

三十年求索与前行,回首来时路,唯恒者能行远,唯思者能常新。未来,柳工将勇担千钧重任,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升韧性和竞争力,以奋进之姿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探索,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文图|向梁莉 唐凌峰 雷蕾重彬

编辑|向梁莉

主编|刘春菊

监制|马海燕

往期推荐

柳工多项电动化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柳工新产品、新技术!

柳工智慧绿色全面解决方案闪耀BICES2023!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