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反思 | 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诱惑

反思 | 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诱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无数登山爱好者的圣地,每年都有人为了征服珠峰而献出生命,可是生命的代价仍然不能让人们放弃攀登珠峰的诱惑,越难越危险,诱惑就越大。


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诱惑是如此巨大,很多登山爱好者愿意为此付出青春,甚至生命。





(图片来自网络)


商业领域也是如此。很多中国企业的战略目标就是成为世界第一,为了登上各自领域的珠穆朗玛峰,无数企业家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当一家企业的CEO提出这样的伟大目标时,企业的员工都会热血沸腾。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不想成为世界第一的企业是不是也不是好企业呢?200多年来,拿破仑的名言被无数次的引用,却几乎没有人提到他的下半句话:“但是当不好士兵的士兵绝对当不好将军”。


不少企业缺少独有技术和创新,甚至不关注利润,只是一味追求规模和销量,做企业的目的并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世界第一能带给企业什么?名利和虚荣?难道世界第一就能保证企业的成功吗?


远古时期的恐龙非常厉害,其他动物都不是它对手,会被它吃掉,这让恐龙进化得越来越大,最终成为地球上最大的动物。作为动物界的世界第一,它们在地球上渐渐地没有了对手,可是它们的天敌变成了它们自己。


越大的动物需要的食物越多,可庞大的身躯让恐龙既追不上跑得快的动物,又抓不到较小的动物,经常吃不饱,难以抵御由于小行星碰撞地球所造成的气候变化和食物短缺,最终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如此看来,成为世界第一带来的不仅是优势,还有挑战,而且世界第一并不能保证成功。


企业也是如此。我们只看到了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却看不到组织变大而产生的“恐龙效应”:效率降低、人浮于事、滋生腐败和反应缓慢。当企业由于规模变大而造成的人才和资源浪费超过规模效应所带来的成本优势时,企业就开始衰落,就像当年的恐龙一样,慢慢走上一条通向死亡的不归路,这就是熵增定律。


极少有企业能像IBM当年那样,在郭士纳带领下扭转颓势、重振雄风,那也是他们放弃追求规模而开始追求创新一一企业永葆青春的根本法则。


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客户体验调查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今年行业的客户黏度提升了1.4个点,说明企业普遍重视服务和后市场,企业的客户体验在提升;与此同时,几家大型国产品牌的客户黏度却下降了近4个点,不惜代价追求规模和销量的副作用,让一些大企业掉进了“存量陷阱”:为了生存不得不裁员自救,而裁员却导致服务资源缺口更大,口碑降低;而小企业存量较小,客户关怀更好,口碑就会提升。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监管部门和职能部门越来越多,分工更细,以前1个人的工作现在3个人做,还经常出现没有人管的情况。“大企业病”已经在很多公司里滋生,并且从主机厂蔓延到经销商,工作能不做就不做,能少做就少做,责职外的工作一概不做,导致客户非常无助。


增量市场的规模和销量让大企业还能应对各种浪费,而在存量市场企业的低效和浪费则暴露无遗,由于缺少后市场的收益,设备保有量带来的挑战很大,保持原有规模就无法生存,裁员瘦身则服务及时性又会受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存量市场的新一轮调整,正在让很多企业经历生与死的洗礼,又会有一批企业倒在珠峰脚下,可仍然会有一批企业继续向着顶峰攀登。


这轮市场调整既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想想企业的社会责任,想想企业的员工和客户,企业应该追求大,还是追求强?应该追求规模,还是追求利润?


放弃追求规模第一,中国企业才可能健康发展,实现百年大计,企业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唯一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卓越的企业。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