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无法回收的塑料制品:化学回收能做什么?

无法回收的塑料制品:化学回收能做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化学回收又称先进回收,其工作原理是什么?这一创新技术如何帮助应对塑料废弃物带来的挑战?





从医疗设备、家用电器到车辆和食品包装,塑料是人类现代生活中各种产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塑料垃圾的结局通常是被填埋或焚烧。

全球每年会产生4亿公吨塑料垃圾,但目前仅有9%的塑料制品会被回收利用。 

要应对塑料废弃物的挑战,社会既需要化学回收,也需要物理回收以及其它各种解决方案。合理部署物理及化学回收技术,能大幅增加塑料回收的数量,减少填埋或焚烧。 




为什么不能对所有塑料进行物理回收?



传统的物理回收又称机械回收,是一种有效且相对节能的选择。但有些塑料产品并不适合物理回收,例如多类型混合塑料制品,或是被油类、油脂或食物污染的产品。


这就是化学回收的用武之地。化学回收技术通过加工处理原本难以回收甚至无法回收的塑料制品,将其转化为有利用价值的新产品和原生质量塑料(virgin plastic)。




化学回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学回收会先将混合塑料废弃物加热,利用制造工艺将其分解为液体和气体分子。该过程可以过滤掉任何杂质,这也是化学回收与物理回收的主要区别。 


在物理回收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会对回收物再造的类别产生限制。 


而化学回收则可将塑料废弃物转化为可用于制作原生品质新产品的原材料。 


多层塑料结构制品通常不适合物理回收,譬如多种类型的食品包装。而对于化学回收技术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因为材料会被分解成分子结构单元,继而用于制造原生质量的产品。 


埃克森美孚全球业务发展总监科斯塔(Adrian Da Costa)解释说:“化学回收和物理回收是相辅相成的,物理回收在塑料的回收次数、污染物和多层(塑料)回收方面有局限性,而化学回收却能克服这些挑战。”




投资化学回收技术



埃克森美孚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行化学回收举措。2022年12月,我们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塘的大型化学回收基地投入运营。该设施是北美最大的化学回收设施之一,每年可处理多达4万公吨塑料废弃物。


与此同时,我们亦在评估全球其它各地化学回收的可能性,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法国、比利时、荷兰、加拿大和美国多地。“到2026年底,我们预计将具备每年处理50万吨塑料废弃物的能力。”科斯塔表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