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65周年·改革篇】深化改革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65周年·改革篇】深化改革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周期性变化极强、竞争极为激烈的工程机械行业,几乎所有企业都曾面临市场跌宕起伏、生死洗礼,稍有不慎就会成为行业的弃儿、历史的过客。据统计,在1998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17家实力较强的集团企业中,大部分或破产,或重组,或被兼并,如今只有2家逆势而上、屹立不倒,而柳工就是其中一家。




那么,是什么让柳工历经65载沧桑巨变,依旧巍然挺立,并从一家偏居西南一隅的地方国企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前20强?答案,就在于持之以恒的改革和创新。





“不改革,企业就难以生存!”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坚定地表示。深化改革是柳工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柳工实现世界一流企业宏伟目标的必然选择。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柳工坚持深化改革与自主创新同步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奋力移除传统体制“束缚之山”,让这家老牌劲旅一次次焕发新荣光。



一只股票开启的破局之旅


1993年11月18日,开市锣声刚刚响起,一支名为“桂柳工A”的股票出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屏幕上。柳工成功上市了,它标志着柳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向着市场经济又迈开一大步,为今后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广西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结束了没有一家上市企业的历史。



正是这只股票开启了柳工的破局之旅,柳工不仅获得了融资技改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引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经营方式,拓宽了国际化宽广的发展天地。多年来,柳工围绕企业核心能力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双向发力,助力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




2019年


柳工对1600余名骨干员工授予1855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实现了广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零的突破。


2020年


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举行,这是柳工自1958年创建以来一次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重大改革,迈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坚实一步,7家高质量战略投资者成功引入,1274名骨干员工参与持股,构建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


2022年


柳工实现整体上市,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及横向拓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


2023年


柳工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用于柳工挖掘机智慧工厂、装载机智能化改造、中源液压业务新工厂规划建设、工程机械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投资等公司“十四五”战略重点发展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30年过去,改革仍在持续,柳工在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和波橘云诡的行业环境中运筹帷幄,始终保持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展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不断为股东、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全面深化改革 行业老兵焕新力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65年来,自强不息的柳工人始终怀揣着产业报国、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的初心使命,以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姿态勤恳耕耘,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从改革开放初期,在国家“放权”、没有生产任务和资金的情况下迈出找市场的第一步,建立起柳工首个销售网络,到引进卡特彼勒技术,开启“八年抗战”的技术改革,再到推动三项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双百行动等走深走实,并创造国务院国资委大型国企混改和整体上市最佳速度,柳工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发展道路。



2021年以来,面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新形势、市场竞争的新格局、技术迭代的新情况,柳工启动了研发体系变革、国内国际业务变革、制造系统和供应链系统变革等“十二项变革”,并推动下属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改,推动全价值链“轻装上阵”、提质增效,提高为全球客户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其中柳工海外业务通过组织变革、绩效变革等推动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2年海外整体销售突破80亿,海外营收占比超过30%,创历史新高。


向关键处挺进,在最难处攻坚。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周期性调整和疫情冲击下,柳工大刀阔斧开展营销变革,通过以土方工程机械为主业,提质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今,柳工国内营销“三步走”变革路线已经基本完成,行业客户突破、电动产品突破、渠道优化、数字化穿透等工程取得良好成效。柳工致力于打造一流营销生态,持续创新全面解决方案实施,推进全系列产品线在国内市场地位的领先。



改革的热潮也在生产一线上蔓延。装载机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国际工业园、东部基地二期项目和华中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紧锣密鼓推进,柳工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加快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标杆智能制造园区。智能化发展直接加速了柳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批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建设制造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通过改革,柳工的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责主业更聚焦,产业布局更优,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企业活力和效率大幅提升,市场收益更加均衡、稳健。一组组数据足以证明柳工近年来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效:营业收入从2012年126亿元增长到2022年289亿元,位列全球工程机械前20强。2023年上半年,在国内行业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柳工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50.36亿元,同比增加9.22%;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28.06%。同时,柳工欧维姆公司、农机公司获选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欧维姆公司入选“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广西目前唯一上榜的企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跨越65年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柳工既有对外引资的胆识和魄力,也有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毅力,更有审时度势、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性,在一次次市场震荡中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朝着既定战略目标稳步前行。


当下正处于一个基于企业实力的创新、变革和资源整合的新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柳工定将能在工程机械市场这片汪洋大海中稳舵扬帆,逐浪前行。


文图|卢静 王重彬 黄蕊

编辑|向梁莉

主编|卢静

监制|马海燕


往期推荐

140台柳工设备批量交付

征服极限工况 工设备用实力说话
践行新理念 重塑“大国重器”底色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