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库存 | “守株待兔”与配件库存

库存 | “守株待兔”与配件库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守株待兔”是中国古代的一则成语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宋国一位农夫的田中间有一截树桩,一天他正在田里辛苦地劳作,突然一只跑得飞快的野兔撞在树桩上,扭断脖子撞死了。


农夫见后非常高兴,从此放下手中的农具,每天坐在树桩旁边,希望再有兔子撞树而死,又能不劳而获。这个成语被用来形容那些希望依靠偶然机会,而不是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行为。



小时候,我们听到“守株待兔”的故事时,还笑话古人的无知。可是今天,很多从事零配件生意的人仍在沿用与古人相同的模式做库存计划,先把配件放进仓库,坐等客户上门,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种做法存在的固有错配风险。


前些年配件是卖方市场,有现货客户就会如获至宝,几乎意味着成交;现在配件已经变成了买方市场,即使有现货客户也要货比三家,很多经销商和配件店以为靠经验就能避免重蹈“守株待兔”的覆辙,结果却是越来越多的库存错配——客户需要的配件缺货,库里存的配件没人要。


一些自认为经验丰富的配件库存管理人员,遇到用户需要一种从来没有卖过的配件时,会采购两个回来,一个卖给用户,另一个放作库存,以便再有用户需要时就能提供现货,这种做法与“守株待兔”的农夫如出一辙。很多企业仍在采用经验模式做库存计划,而且对自己的经验深信不疑,因为他们亲眼见过客户需要这种配件,就像两千多年前农夫亲眼见过兔子撞树一样,结果却造成库存积压的损失。


使用库存数据和三箱模型算法,我们可以精确地评估每一种配件的销售机会和积压概率,从而确定一个健康库存水位,判断哪些配件该存、存多少合适、哪些不该存,避免库存错配。使用经验模式,很可能像农夫一样把小概率事件当作常态,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和算法能帮助我们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找到确定的答案,这正是《当心配件库存错配》一书想告诉你的事情。


这是一本实用的书籍,采用现代数据分析和算法工具,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帮助读者从静态的库存管理模式转变为动态、自适应的管理模式,通过深入剖析真实案例和详细的步骤指南,阐明了如何用数据驱动的方式进行需求预测,实现库存优化,最终提升配件库存的周转效率,找到满足客户需求和避免库存错配之间的完美平衡。


叶京生的新书《当心库存错配陷阱》,将于2023年9月中旬出版,敬请期待。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