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媒体洞察】强一家企业、活一个产业 | 徐工领航·攀登启示录

【媒体洞察】强一家企业、活一个产业 | 徐工领航·攀登启示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徐工集团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带动下,徐州市工程机械产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吹响了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的号角。


7月20日,以“聚焦1650 聚力强群韧链”为主题的国家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徐州)创新发展大会在徐州市开幕。《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徐工集团、徐工机械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升在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领航·攀登”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创新开放、资源互补、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着力构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




强一家企业,活一个产业。在徐工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徐州工程机械产业也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凝心聚力打造工程机械‘一号产业’,构建了‘产业高原’和‘产业高峰’互促并进的发展格局。”


凝心聚力打造“一号产业”

徐州市地处江苏省西北部,位于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城市和徐州都市圈核心城市。


坐拥良好工业基础的徐州市,正加速谋划构建“343”创新产业集群,具体包括工程机械、绿色低碳能源、新材料三大优势创新产业集群,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健康、安全应急四个新兴创新产业集群和精品钢材、高端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三个特色创新产业集群。




其中,工程机械作为徐州市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一号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宋乐伟表示,工程机械是徐州市最有影响力、最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和最靓丽的产业名片,也是徐州制造的“形象代言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徐州全市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超过1700亿元,产品全面覆盖20大主要门类,其中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装载机等13个主机产品销售全国第一,液压油缸、驱动桥、回转支承等核心配件全国销量第一,当地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连续三年排名全球行业第三位。



据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介绍,在硬核创新技术支撑方面,徐州市在徐工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先后攻克液压流量共享、全自动变速箱等300余项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制造出了2600吨级“全球第一吊”、700吨级“神州第一挖”、35吨级“神州第一铲”、100米登高消防平台“亚洲第一高”等一批“国之重器”。




以徐工集团研发的“全球第一吊”徐工XCA2600起重机为例,自上世以来就持续深耕风电吊装领域,目前已在山东、甘肃、云南、山西、内蒙古、吉林等多地承担风机吊装工程,3天可以安装一台风机,极大提高了风力发电场的建设效率。


据介绍,从2017年到2023年,徐工集团将全地面起重机的最大起重能力从1200吨提高到全球最大的2600吨,吊装高度从100米提高到160米。“徐工XCA2600的成功,是从发动机到液压油缸,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升级的成果,代表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全产业链的集体跃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徐州市工程机械行业“智改数转”(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也正有序实施,成功创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省级以上智能工厂10家、智能车间35个。


其中,徐工集团坚持以“智改数转”为抓手,深度推进“数字赋能、智能升级”,提升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能力,全力打造智慧徐工、智慧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流程、设备产品上云平台,不断以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产业链创新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宋乐伟表示,徐工汉云平台连接设备已超145万台,荣登全国双跨互联网平台第二位,无人电动装载机、清扫车、救援平台等智能化产品引领行业风潮。


着力构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格局

为让“徐州工程机械”品牌更加响亮,徐州市和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龙头也对外描绘出了一幅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路线图。


根据徐工集团“领航·攀登”行动计划,将聚焦打造“创新开放、资源互补、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聚力实施“科技自立自强、梯队培育孵化、智改数转赋能、绿色低碳转型、扩大国际合作、服务延伸增值、人才引育集聚”七大行动,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杨东升表示,徐工集团将扎实推动“领航·攀登”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走深走实,以“四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带动集群提档升级,着力构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新发展格局,不断“链”就江苏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强有力的引领支撑作用。


据了解,在工程机械高端零部件自研自产方面,徐工集团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铸钢项目已在沛县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


相关资料显示,徐工精密作为徐工集团重要的基础核心零部件企业,成立以来深耕高端铸铁技术与制造工艺,自主研产的液压多路阀、发动机缸体缸盖等高端核心铸铁件,突破了高端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铸钢项目,是徐工集团持续补链强链,加速建成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该项目将重点解决徐工矿山机械、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大型桩工机械等中高端铸钢件需求,助力徐州“工程机械之都”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如何让“徐州工程机械”品牌更加响亮?宋乐伟表示,下一步,徐州市将以更强决心、更大格局、更实举措发展壮大工程机械产业,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江苏省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围绕实现自主可控,加快技术创新全体系突破。”据宋乐伟介绍,将发挥工程机械创新联盟作用,切实抓好高端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校企联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产业优化升级、新兴领域发展开展科技攻关,有效解决“卡脖子”难题,创造更多突破性、引领性创新成果。


宋乐伟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向上攀登,推动产业质态全链条升级。持续推动智能制造赋能、跨界融合提效,抓好灯塔工厂、智能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支持企业广泛参与全球布局、制定行业标准,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水平,让‘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享誉全球。”


“我们将厚植优良发展沃土,提供产业发展全要素服务。根据产业需求量身打造技术攻关、兼并重组、市场开拓等支持政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贯通,以配套完善的支撑体系,为工程机械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力、更高效的保障。”宋乐伟进一步表示。





徐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工业强基”的时代背景下,徐工集团将坚定布局核心零部件产业,下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先手棋,倾力打造绿色、智能、高端、现代化、世界级铸造产业基地,以徐工铸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徐州市建设享誉全球的“工程机械之都”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 | 中国经营报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