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房子卖不出去,挖掘机也被波及

房子卖不出去,挖掘机也被波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房地产业的不景气对上游产业链的影响在持续。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3年6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5766台,同比下降24.1%,其中国内销量降幅远大于出口,同比降幅高达44.7%。今年上半年,各类挖掘机的销量同比下降24%,其中国内销量同比下降44%。

挖掘机是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中规模最大且施工顺序靠前的产品品类,居于核心地位。据2022年工程机械协会披露的销量数据来看,挖掘机销量26.1万台,高于其它类型的工程机械产品,市场规模最大。基建、地产等是挖掘机主要应用领域。

事实上,挖掘机销量自2021年中期起就已呈现出下行的态势,并延续至今。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2022年挖掘机的累计销量同比下降超2成,其中国内销量整体下滑幅度较大,降幅达到了45%。这一下行筑底的趋势至今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其背后是房地产和基建两大主要下游需求端的低迷。

房地产行业自2021年下半年就进入了明显的下行通道,开工投资力度持续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路向下,至2022年4月份同比由正转负,至今仍震荡走低。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前5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2.6%,降幅比1-4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新项目开发意愿不强;同期,在“保交楼”政策带动下,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9.6%。

在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竣工面积增加的双重影响,目前房屋在建规模减少,1-5月,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6.2%,降幅较前4个月有所扩大。整体来看,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2%,降幅比1-4月再扩大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减少逾7%,总体处于恶化状态,且显露出提振动力不足的问题。当前房企供给端扩张能力非常弱,和既有的政策没有较好吸收有关系,也和销售端数据没有大幅度提振有关系。另外,从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角度看,开发投资数据弱,对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和产业链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房企开工建设意愿不足的关键之一就在于销售不振。早在2021年底时,有房企高管就曾提及,一个项目是几栋同时开工,工程款规模较大,若加快施工进度,但销售跟不上,就会出现没有资金支付工程款等情况,所以卖不好的项目就会停建。相应地,卖得好或已卖完的项目就会加快施工。不少已出险房企也着重强调要保存流动性以保证“保交付”工作。

2023年以来,楼市在2、3月份出现了一波较为明显的反弹,但随着过往被压抑的住房需求的释放结束,自4月份起,楼市快速降温。在本应冲刺半年度业绩的6月,过往房企都会加大供应力度以推动销售,但今年明显积极性不足。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今年6月单月,房企供应量创下近5年同期新低。

供应量不足也限制了房企销售表现。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房企销售数据,今年6月份,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6015亿元,环比增幅仅为9.5%,低于历史同期表现;相较于去年同期,则出现了27.6%的降幅。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全口径销售额同比下降0.4%,楼市复苏的动力较弱。

销售不佳,资金不足,进一步压制房企的拿地力度。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房企拿地百强榜单,今年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拿地总额5920亿元,同比减少超10%,降幅前5个月扩大近2个百分点。中指院预计,短期来看,在销售回款、融资均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房企现金流仍面临较大挑战,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开工、投资积极性,新开工、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难现明显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除地产外,挖掘机还有另一大需求来源,即基建行业。据中泰证券研报,2022年以来,在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对挖掘机行业起到了托底和稳增长作用,新开工面积和挖机销量指标走势出现分歧,基建投资增速与挖机销量增速较为一致。

但基建投资的增长近来也有乏力的迹象,自4月以来呈现逐月下滑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8%,1-4月同比增速回落至8.5%,1-5月增速进一步下降1个百分点至7.5%。

这一趋势或将得到改善。中信证券在5月下旬的一份研报中指出,目前全国多数省份挖机开工率已经逐步改善,未来随着社融大规模投放,基建开工量有望逐渐提速,工程机械行业下游需求有望持续转好。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房子 挖掘机 销量 房地产 下游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