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CME观测:6月挖掘机国内销量预计5500台左右

CME观测:6月挖掘机国内销量预计5500台左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挖掘机国内销量预计5500台左右

经草根调查和市场研究,CME预估2023年6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16000台左右,同比下降22%左右,降幅环比小幅扩大。

分市场来看:

国内市场预估销量5500台,同比下降50%左右,降幅环比小幅扩大。

出口市场预估销量10500台,同比增长7.9%左右,涨幅环比有所收窄。

作为典型的投资依赖型和周期性行业,中国挖掘机械行业面临着行业周期性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标准升级、竞争加剧、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叠加国际贸易关系复杂等诸多不确定性,近期中国挖掘机市场出现一定波动。

受多重因素影响,内销疲软

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目前仍处于下行周期。挖掘机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2021 年 5 月起,销量持续下行。2023 年Q1国内市场销量28828 台,同比下降 44.4%,拐点仍需等待。标准切换短期内对内销有一定扰动。国四标准切换影响,产品价格较国三有所提高而影响国内市场需求。

基建和房地产作为挖掘机应用两大下游需求趋弱。

基建投资作为经济的稳定器,其增速收到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加剧等因素影响。2023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8815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01915亿元,同比下降0.1%。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11%。

(来源:国家统计局)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1.5%,制造业投资增长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7.6%。

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5%。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6.4%,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1.5%,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9%。

(来源:国家统计局)

出口增速将逐步放缓

2023年,全球滞胀逐步演绎,经济放缓,海外部分地区景气度回落、高基数等原因,难以推动全球市场规模进一步上行。2023年挖掘机出口市场销量增速将逐渐放缓。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延续增长态势,增速略有回落,中东和俄罗斯呈区域性增长亮点。其中,俄罗斯超越美国,成中国工程机械最大出口市场。

海外经济放缓趋势越发明确,通胀压力较大,海外需求降温是大概率事件。但我国挖掘机产业供应韧性凸显,全球矿业投资以及中国与周边经济体的合作深化,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挖掘机出口韧性,但出口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长远来看,国际化依旧是中国挖掘机产业的亮点,显示了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全球市场综合实力的提升。

小C有话说

市场需求趋弱,产能难以有效减少,或将加大供需矛盾,要警惕价格竞争抬头之势。

1.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2.当前疫情变化情况

3.下游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对所处行业需求下行风险

4.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5.发行专项债不及预期风险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CME关于任何投资建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挖掘机 国内 销量 CME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