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矿山新旧动能转换的“牵引力”究竟是什么?

矿山新旧动能转换的“牵引力”究竟是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战略思维构建出核心竞争力,当技术跃迁唱响商业变革前奏,在我们面前推开的,是一扇跨界融合、互链互通的光明之门。

从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我国的矿卡经历了从试制到大吨位开发再到新能源转型的跃级之路,每一步都伴随着对作业场景的深刻理解和美好期许。不同于普通的交通运输工具,矿卡由于使用地点偏远、作业环境封闭、作业条件恶劣等原因,在绿色矿山的使命召唤下,反而成为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执行落地的先行者。

如何让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庞然大物成为绿色矿山体系中资源流动的有效承载?宇通商用车在技术品牌全球发布会上给了我们答案。

早已使用上智能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我们,对于“软硬件一体化”并不陌生。当下,“软硬件一体化”成为了智能科技产品的核心命脉,汽车也不例外。“无智能,不电动”成为了我们对电动汽车的固有印象。当汽车被打上“智能”的标签之后,便会通过持续不断的OTA升级来优化软件系统,这就要求硬件在设计之初即可支撑这一升级空间。

凭借在新能源领域近三十年的技术积淀,宇通商用车具备了完全自主的三电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宇通睿控E平台正是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的电动专属平台,也让宇通商用车率先进入了硬件融合集成、软件在线升级的新时代。睿控E平台包含了跨域融合C架构和车机操作系统YOS两大核心,C架构在将原来车上50多个控制器合并为四个控制器后,通过YOS进行更加智能的人机交互,实现了整车原生安全、强实时的统一管理和控制。

因其决定着整车空间、续航、整备质量、能耗、动力性能等诸多参考指标且在成本中占比最高,动力电池成为纯电动汽车的第一竞争力。宇通独有的电池PACK技术在睿控E平台的加持下,可实现对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一致性等重要指标的有效提升及热管理控制策略的进一步优化。

宇通矿卡使用了针对矿山工况定向开发的加强型矿山专用电池包,抗振能力高于行业标准两倍以上;电池系统24小时全时域监控,保证电池系统安全可靠;电控程序一矿一策,最大程度优化整车驱动控制和能量控制,令电能使用更高效。

在露天矿开采过程中,矿山运输的基本建设投资约占矿山基建总投资额的60%,运输成本和劳动量分别占矿石总成本和总劳动量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运输在露天矿开采中的重要地位。由于矿山道路需要根据地形条件、矿体赋存条件和开采规模设计变化,所以路况极为复杂,坡度大、转弯多、转弯半径小,这就对装载量大、作业强度大的矿用车辆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绿色矿山是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体,纯电动矿卡则是建设绿色矿山进程中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除更加安全可靠以外,宇通矿卡在高度场景化以后,还可有效降低能耗,以达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采用自主研发高效一体化同轴式双永磁同步电机技术,使电机效率>97%;防泥沙、抗凝露电机结构设计能够高度适应矿山各种恶劣工作场景。在以上下坡路况为主的露天矿区,宇通矿卡可通过“电能消耗+电能回收”两个环节实现节能闭环,特别是在“空载上坡,重载下坡”的工况场景更具经济性优势。

加强型能量回收系统可根据设定,在重载下坡过程中将势能转换为机械能,并通过电机发电存贮至电池中,以支撑车辆空载上坡时所产生的电能消耗,回收率>75%。当下坡电量回收大于消耗时,甚至会产生电量不减反增的节能效果;当坡度达到9%时,甚至可实现1个月仅需充电1次。

目前,宇通纯电矿卡车型主要有90吨、105吨和130吨纯电矿卡,按产品属性分为充电平台产品、换电平台产品以及线控底盘平台产品及无人驾驶平台产品,主要应用场景有露天矿山内运输砂石骨料、煤矿剥离层(土石方)、煤矿、金属矿等,以及部分港口内物资短倒。

宇通品牌发言人晁莉红阐释了宇通的三观:“世界观”是绿色可持续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宇通的品牌信念;“人生观”是用前沿科技让绿色交通惠及全球每一个人,这也是宇通的品牌使命;“价值观”是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

我们可以说,“为商用而生”是宇通商用车的基因,也是其立足之本,而宇通的三观还道出了在其基因之上放眼全球、全人类的格局、眼界与情怀。也就是说,宇通不仅要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还要让全球每一个人都能在出行、物流和作业三大场景中,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和生活的美好。

以世界观引领、以人生观驱动、以价值观规范,指引着宇通的创新链不断创新积累,产业链实现深度联动,价值链兑现对客户的承诺,从而使“三链能力”得以加强,最终实现协同耦合,让宇通商用车更商用、更耐用、更好用,让宇通纯电矿卡能干、能省、更安全,为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宇通力量”。

我国作为矿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均源自矿产资源。如今,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矿山建设既要满足矿产资源的合理开采和供给,又要符合节能、降碳、减排的发展要求。

宇通作为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要求自己为客户解决的,绝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的落地,还有通过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的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和创新体系等“软实力”的综合支撑,以使客户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取更大的社会效益。正是宇通具有的软件和硬件的核心自研及深度融合能力,为实现长期“领跑”打下坚实基础;正是宇通的“三观”和“三链耦合”能力,为创造更大的价值高筑起战略的平台。

曾几何时,绿色矿山生态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仅仅几年时间,宇通已站在云端,将这一切逐一变为现实。那些曾经被认为是通往未来的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也正在化作矿山新旧动能转换的牵引力,将对生态和价值的理解清晰呈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