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离开工更近一步!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新进展

离开工更近一步!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新进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9日,宜涪铁路定测钻探分包招标公告在中铁四院网站发布。项目已于2022年7月通过国铁集团的可研审查、9月通过可研修编审查,目前已进入初步设计定测阶段,将力争在年内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铁路定测是指根据项目可研方案,结合现场地形、地质、水文等情况,对线路局部方案及位置作进一步研究、改善和落实,在现场钉设线路位置;并通过详细测量、调查、地质勘探等,为后续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提供所需的资料。

根据公告,新建宜昌至涪陵铁路跨越重庆市、湖北省两省市,线路走向总体近东西向展布,东起湖北省宜昌市,途经长阳、五峰、鹤峰、恩施、利川,出省界后向西经重庆市石柱、丰都等县市接入涪陵北站,属沿江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四院设计范围为五峰站(不含)至恩施南站(含)段(DK62+350~DK235+400),线路在五峰县(原渔洋关镇)设五峰站后向西进入恩施境内,经鹤峰设鹤峰站,出站向西跨清江、沪渝高速公路后,于恩施市设恩施南站。

正线长173.314km,新建线路设桥梁47座16.033km、隧道42座152.82km,桥隧占97.43%,共设4座车站:后河站、鹤峰站、木栗站(越行站)、恩施南站。

五峰至恩施段位于鄂西南褶皱山地,线路整体处于清江流域与洞庭湖流域分水岭地带,以构造溶蚀、侵蚀中山、低山地貌为主,地形起伏大,山体宽厚,坡度陡,“V”形深切峡谷发育,地形条件复杂,海拔200~2020m,最大相对高差达1000m。沿线寒武至白垩地层均有出露,寒武、奥陶、二叠、三叠可溶岩占区域面积约70%。

线路穿行于鄂西南低山、中山区,地势起伏,河谷深切,构造发育,不良地质问题种类繁多,主要的不良地质为岩溶及岩溶水、危岩落石、岩堆、滑坡、采空区,其次为顺层、河岸冲刷与水库坍岸、煤层瓦斯,特殊岩土为膨胀(岩)土、软土。

本次地质钻探计划总工作量为钻孔5619孔/220784米,划分为14个标段。项目总工期45日历天。

根据可研初测方案,沪渝蓉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正线长度484.72公里,建设工期6年,估算投资1098.8亿元。

全线拟设长阳东、五峰、后河、木栗(越行)、鹤峰、恩施南、利川西、黄水(既有)、石柱东、丰都(既有)、涪陵北10个车站,新建桥梁178座81.67公里,隧道131座378.12公里,桥隧比94.86%。

项目共分为三个设计段,其中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设计范围为宜昌北站至五峰站(含);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范围为五峰站(不含)至恩施南站(含);中铁二院工程集团设计范围为恩施南站(不含)至涪陵北站。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开工 宜昌 涪陵 高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