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玉柴连续四年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玉柴连续四年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30日,2023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召开,玉柴共有5个项目斩获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其中,“超低油耗高可靠性混动发动机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这是玉柴连续第四年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超低油耗高可靠性混动发动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玉柴与广西大学、宇通客车等产学研用单位共同合作完成。项目围绕商用车中型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燃烧系统、控制方法、后处理系统和关键零部件设计四个方面的核心技术开展研究,历经十余年,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油耗高可靠性商用车中型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的关键技术。截至目前,应用该项目技术已成功开发26款中型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产品并实现商业化运营,产品配套宇通、欧辉、金龙、金旅等多家主流客车厂,在国内混动客车市场的占有率长期居于行业第一。

项目所提出的商用车中型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提升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关键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独创的增压器停油保护装置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15项,制订标准2部,发表论文11篇,项目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荣获技术发明类二等奖的“面向复杂场景柴油机智能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玉柴自主研发。据悉,现代柴油机是“气、液、热、机、电”高度一体化的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关键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因此,该项目针对工程机械、农用机械及发电机组等种类繁多的非道路特定场景存在作业条件恶劣、运行周期分散、工况变化复杂的特点,对柴油机控制品质、匹配标定及适应性等特殊要求进行技术攻关。在基于模型的自学习算法、主动自适应控制方法、软硬件平台及多维评测体系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器并产业化,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玉柴在非道路柴油机领域实现领跑。

荣获科技进步类二等奖的“机电耦合式高效增程器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纯电动车存在续驶里程焦虑、用电安全、充电难、整车价格高、电池寿命短等五大行业痛点问题,以低噪音高效率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为指导,最终突破了増程器的关键瓶颈技术,攻克了高度集成、主动减振、自适应控制技术,并采用发动机和发电机一体化设计,成功研发出低振动噪音、高效率的一体化増程器系统产品,对实现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高效环保发动机油气分离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项目和“国六发动机智能计量测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分别荣获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三等奖。(通讯员 谭舒然)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