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观察:工程机械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8.50天,其中零部件企业排产更饱满

观察:工程机械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8.50天,其中零部件企业排产更饱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核心观点--

我们采访了机械行业67家代表性公司,摸底春节放假天数,试图观察开工率情况。基本结论如下:

(1)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8.84天。专用设备放假天数略少于通用设备放假天数。

(2)专用设备方面,光伏设备、半导体设备两大景气赛道春节放假天数最短,说明在手订单充足,交期紧张。

(3)通用设备方面,机床刀具放假天数最短,反映景气度不断向上;机器人、工控、激光行业春节放假天数高于行业平均值,说明还没有充分感受到下游需求拐点,不过因为基数较低,2023Q1仍有不错增长。

(4)我们认为,2023年机械板块投资机会比较多,既包括即将迎来需求拐点的通用板块,也包括当下处于景气状态、有边际变化、估值不高的专用设备。

--行业动态信息--

光伏设备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7.25天,订单充足排产饱满

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龙头设备企业在手订单饱满,春节假期放假时间低于机械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生产人员、工程人员假期普遍偏短,一方面与企业在手订单充足、生产车间排产紧张有关,另一方面与光伏产业链下游需求提升的情况相匹配,客户端工程人员需匹配客户生产节奏有关。

半导体设备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7.45天,排产较为饱满

我们选取了半导体设备行业11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7.45天,少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反映出半导体设备行业排产较为紧凑,在手订单饱满。

锂电设备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9天,排产较为饱满

锂电设备行业在手订单饱满,2023年各公司春节平均放假9天。我们选取了锂电设备行业6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9天,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基本持平。此外,且部分企业已制定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值班加班,交付要求紧凑的工厂工人实际放假时间更短。总体而言,当前锂电设备行业在手订单饱满,排产较为紧凑。

工程机械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8.50天,其中零部件企业排产更饱满

工程机械以及零部件企业平均放假时间8.50天。我们选取了工程机械行业8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9天,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基本持平,其中零部件企业相比主机厂排产更满。

船舶行业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13天,存在调休,但相比往年将有更饱满开工率

船舶企业平均放假时间13天。我们选取了船舶行业2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13天,略高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由于之前赶工较多,产线工人进行调休,但由于今年春节较早,相比往年Q1仍将有较为饱满的开工率。

工控板块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11天,过去两年赶工较多,存在调休

2021-2022年,内资工控厂商为抓住外资厂商供应紧张的窗口期,赶工较多,目前需要进行调休,因此2023年受访企业春节假期时间高于机械行业平均水平。不过,由于2022年Q1\Q2受到疫情影响明显,造成工控企业新接订单基数较低,预计2023年上半年整体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工业机器人板块受访公司春节平均放假10.2天,略高于机械行业整体水平

春节期间工业机器人板块代表性企业平均放假时间10.20天。工业机器人板块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10.20天,略高于机械行业平均放假天数,主要由于2021-2022年内资厂商为保证较外资更快的交货周期,赶工较多,需要调休。不过,部分工业机器人企业产线工人春节会加班,并且制定了合理的轮班计划。

机床产业链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7.63天,根据订单执行节奏亦有假期内排班

机床产业链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7.63天。我们选取了机床整机5家代表性公司以及机床刀具3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7.63天,少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整机厂来看,根据生产需求将安排产线工人值守;刀具公司来看,产线也存在轮班、串休,刀具企业在手订单爆满,排产紧张,行业景气不断向上。

激光产业链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11天,高于机械行业整体水平

激光产业链公司2023年春节平均放假11天。我们选取了激光产业链的5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11天,略高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控制系统环节公司库存储备充足、经营稳健,假期安排也符合相关公司经营特点。

检测服务受访公司平均放假时间为7.63天,低于机械行业整体水平

我们选取了检测服务行业4家代表性公司,春节平均放假天数为7.63天,少于机械行业整体放假天数。检测服务公司经营稳健,假期安排也符合相关公司经营特点。

——风险分析——

①宏观经济和制造业景气度下滑风险:通用制造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产业与宏观经济波动的相关性明显,尤其是和工业制造的需求、基础设施投资等宏观经济重要影响因素强相关。若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下游行业投资放缓,将可能影响通用制造业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

②市场竞争风险:如果国际厂商加大本土化经营力度,国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内资企业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③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受全球宏观经济、贸易战、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影响,若原材料大幅上涨,芯片等关键物料供应持续出现失衡,将引起内资通用制造业厂商生产成本增加,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影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机械行业 工程机械 开工率 放假 春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