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专访晋工新能源总经理陈德伟:晋工新能源发力行业新赛道,传承创新树立产业新标杆!

专访晋工新能源总经理陈德伟:晋工新能源发力行业新赛道,传承创新树立产业新标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观局》栏目专访福建晋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伟

【铁甲网 原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句诗词出自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是在当年长征途中的娄山关战役胜利之后所写,表现作者的英雄豪气以及对获胜的信心,更是在字里行间透露出长征路上我工农红军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

福建晋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伟

众所周知,相比于传统燃油工程机械,以新能源为动力的工程机械,是全新的产业生态和赛道。

当下,很多工程机械企业积极投入这条新赛道,矢志推动工程机械的电动化进程,无异于要征服山巅雄关,更需要有当年工农红军“迈步从头越”的超人胆气和革命豪情。

在众多新能源行业企业中,成立不久的晋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在接受铁甲记者的专访中,晋工新能源总经理陈德伟表示“晋工新能源就是要把更优质、更环保、更节能且能给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产品与服务推向广阔的市场,从而在新赛道树立一个新标杆!”

“我们开始系统性地朝新能源方向发力!”

在去年的12月17日,主题为“晋取未来 E路前行”晋工新能源产业发布会在晋工机械福建晋江总部隆重举行,包括相关领导、广大嘉宾客户、媒体朋友在内的共计两百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晋工新能源隆重推出了其潜心研发业已投入量产的5款新能源的产品,包括智能纯电电动装载机、超重吨位超大激振力自行式电动压路机、车载式混动绝缘斗臂车、电动轮式挖掘机、蜘蛛式自行走电动绝缘斗臂车。

此次发布的多款新能源的工程机械设备,皆是智能化、电动化新品,“它们不仅助力客户事业环保升级,同时帮助客户降低经营成本。”

对于此次发布会,晋工新能源总经理陈德伟表示,“这并非是晋工机械在新能源方向的发端,其实福建晋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两年前。”

据了解,晋工机械成立于1979年,历经四十多年的发展和洗礼,公司已经从传统的零部件制造商发展为大型工程机械行业制造商。面对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大力推动全行业的结构转换、动力转变、低碳转型。在此背景下,晋工将新能源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于2019年开始筹建全新的团队,秉持创新、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开始了新能源化工程机械的研发制造。

“此次发布会对于晋工发展同样意义非凡。”陈德伟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它标志着晋工开始真正以独立的新能源公司且系统性地朝新能源方向发力!”

在铁甲记者看来,去年年底成功召开的发布会堪称晋工机械“攻取”新能源产业“娄山关”的征途起点。

“晋工新能源产品的核心优势就是续航长、能效高!”

在发布会现场,福建晋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伟先生郑重介绍了晋工新能源的产业规划及实施策略。目前,晋工新能源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制造、定制化、金融服务,以及综合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努力推动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提升。

对于当时发布的5款新能源产品,陈德伟总经理表示“这些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都受到市场客户的高度认可。”在这些产品中,尤其以JGM857E纯电动装载机为其中的“明星产品”,获得市场好评最多。

“从去年发布会结束后,到现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晋工的电动装载机的销量已经突破100台了!”陈总表示,该款产品能够热销,其核心竞争力就是“续航长、能效高!”

正如陈总所讲,历经三年多的持续升级迭代,目前,晋工新能源纯电动装载机产品性能稳定,已经向钢铁、煤矿、电力、建材等行业企业交付使用。拿JGM857E纯电动装载机为例,高性能、高收益、高可靠是其品质代名词,同时它具备纯电驱动,零污染、零排放的特点。

续航长是晋工JGM857E纯电动装载机的最大特点,其采用品牌的磷酸铁锂电池,充电1-1.15小时,一般常规工况下可连续作业10-12小时,连续重载作业能够达到8-10小时,续航能力经得起实际考验,解决了客户的续航焦虑,助力作业效率更高,充分保障设备高出勤率。同时,它还采用大功率、大扭矩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整机动力充沛,可靠性高,调速精度高,响应速度快,能够为装载机输出更大的动力及加速度。

正因为晋工新能源产品具备续航长、能效高的核心高品质,所以它们受到了各领域客户的认可和青睐。

陈总对记者讲,除电动装载机热销外,像超重吨位超大激振力自行式电动压路机,具体远程遥控、无人驾驶作业等功能,已经在很多大型水利建设工程中投入使用;而车载式混动绝缘斗臂车、蜘蛛式自行走电动绝缘斗臂车因其功能的特殊性,已成为某些央企的特殊定制产品,并且成功投入使用,获得客户反馈良好;晋工研发的新能源宽体车也批量交付到内蒙、山西、河北的一些大型煤矿企业。

“2025年电动装载机的电动化渗透率可以达到20%左右”

对于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趋势,陈德伟总经理讲到“电动化这个新赛道的确立和竞争,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而且它的发展节奏非常快!”

谈及当下的行业电动化的渗透率水平,陈总以乘用车电动化推进程度来看工程机械产业,“2025年电动装载机的电动化渗透率可以达到20%左右,而且依我看整体发展节奏,还会加快!”

虽然电动化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好的,陈总也讲到,还是有几点因素影响到电动化的推广。“对客户来讲,它的一次性投入成本有点高;与电动设备相关的充电设备的完善,也需要一个过程。”

对此,陈总表示,只有通过不断推动电动化技术进步,进一步提升产品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让更多客户认可电动化产品的价值。只有这样,客户才会认为他的投入是物超所值。至于充电设备的完善,需要伴随电动化进程而循序渐进地解决。

陈总对记者讲,作为晋工新能源的领导运营者,“我现在几乎没有所谓的个人时间,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公司的管理运营上了。”目前,晋工新能源的电动化产品已经获得国内市场领域的一致好评。陈总表示,不仅如此,晋工新能源为商用车提供的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总体而言,晋工新能源能够胜出的原因有三:一是研发优势,公司有非常专业化的三电系统研发团队;二是制造优势,晋工新能源可以依托晋工机械四十多年工的工程机械制造基础;三是人才优势,晋工新能源的员工普遍具有至少研究生的学历,而且很多人拥有华为、比亚迪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工作经历。

未来,晋工新能源将聚焦海外市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依托晋工原有的渠道优势,将晋工新能源的品牌和产品在海外市场加速推广开来。

“工程机械行业下行周期,企业同仁更应该呵护好新能源行业!”

众所周知,当前工程机械处于一个大周期的下行时期,尤其是从2021后半年以来,原材料上涨、国家双碳战略带来的能耗双控,加之疫情反复的影响,对于行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有一定的影响。

在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成立时间不算太久的晋工新能源更需要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对此,陈德伟总经理表示,“工程机械行业的这一轮周期从2016年开始,一直到去年上半年,行业的发展都处于高峰期,之后行业开始下行发展。”

不过,对于晋工而言,陈总表示无论哪个时期,晋工时时刻刻都会把危机放在前面,提前思考,提前布局,来应对危机局面。如通过降本增效,提升企业每个人的能效,做好结构化分析,引领企业朝着更有市场潜力的领域及海外市场去发展。同时还要针对存量市场提升后市场服务能力。

总之,这些措施不仅对于传统工程机械企业有效,而且对于新能源企业也同样有效。

另外,陈德伟总经理特别谈到了当前行业里一种现象,那就是在行业普遍下行的当下,鉴于我国能源损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以及双碳目标提出,产业新能源化成为大势所趋。可是有一些企业却针对新能源产品进行价格战,以应对当前市场下行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

这一幕真的是似曾相识,尤其对于成熟度比较高的中国装载机产业,曾经的价格战带来了很多不好的影响。“其实,对于电动化工程机械这个新兴产业,广大主机厂应该去呵护这个产业。”陈总讲“本来当前行业客户对于新能源产品的认可度还不够高,而有些企业却采用低价的方式,把一些不好的产品推给客户,这影响的不是一个品牌,而是让客户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失去了信心。”

确实,目前工程机械新能源行业本身没有完全成熟,这种低价竞争的手段,无异于又一次“杀鸡取卵”。对此,陈总更希望携手广大行业同仁,共同呵护新能源化这个产业,竭力提升客户对于这个行业及产品的认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这个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以去年年底成功召开的晋工新能源产业发布会为一个里程碑,晋工新能源全力投入行业新赛道,通过不断传承创新,不断拓展市场,最终打造产业新标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展望未来,陈德伟总经理表示,他将与每一位晋工新能源员工全力以赴,并肩作战,“我们将致力于成为新能源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


原创文章,作者:铁甲网  任立 。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晋工新能源 陈德伟 电动 装载机 电动压路机 标杆 JGM857E 续航 华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