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慧拓陈龙:以“十四五”规划为方向,加速矿山无人化产业推进

慧拓陈龙:以“十四五”规划为方向,加速矿山无人化产业推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1年11月30日,工信部连续发布了《“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三个“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

慧拓联合创始人、CEO陈龙教授认为,《规划》一是通过对发展形势的阐述,进一步提升了工业互联网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二是通过总体要求为行业发展点明了发展重点并提供方向指导;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两化融合发展目标,不仅确定了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构建融合生态体系等五大任务,并提出了相关定量目标,让行业发展更加有的放矢;四是针对重点领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五是进一步夯实了相关保障措施。而《“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则深化了“软件定义”的内涵,规划围绕软件产业链、产业基础、创新能力、需求牵引、产业生态部署5项主要任务,较之于前者更具行业细分性与指导颗粒度。

陈龙表示,慧拓作为国内唯一全栈式无人矿山技术和运营服务提供商,主要针对原材料领域(面向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能源等行业),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作为《规划》中的重点行业领域,能源矿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该系列政策不仅为慧拓打造开放的矿山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宏观方向的政策支撑,并且能够为慧拓具体的技术研发方向、项目落地效能,以及产学研用建设方面进行切实有效的指导。

就目前现状来看,以矿山工业互联网为例,陈龙认为,产业处于爆发前夜,随着标杆项目的日益成熟,行业已开启大规模落地进程。一方面,矿区的安全问题与劳动力短缺依然存在,亟需无人化技术的支撑,但满足技术门槛的技术方案提供商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在以国企央企牵头开启的矿山工业互联网建设,不同矿区在技术创新水平与项目落地效率仍存在较大差异,行业标杆项目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宝日希勒矿区、宝武集团马钢南山矿区、云锡集团华联锌铟矿区、金隅集团阳泉冀东水泥矿区、陕煤集团小保当井工矿等,在极端天气下作业、24小时作业、下安全员、井工矿无人化、综合运输效率不低于有人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技术突破。

所以陈龙建议,在技术研发方面,积极贯彻《“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与《“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建设开源性的开放技术平台,满足对机型、矿种与场景的全方面兼容,并深入建设仿真系统,提升技术研发效能。

在项目落地方面,以国企央企牵头建设的标杆项目为核心指引,有效推进行业标杆项目在矿区内部的推广与在其他矿区复制,从而推进行业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的建立,加速行业商业规模化进程。

在生态建设方面,立足高度兼容性的技术平台与自身科研资源优势,汇集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全面服务国内顶级能源集团与矿企,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生态圈,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桥梁。

作为中科院孵化的国内领先的矿山无人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慧拓始终紧跟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在严格遵循行业发展政策导向基础上,订立自身发展的目标与规划。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慧拓将首先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多个全矿无人化项目的实施,在煤炭、冶金、有色、水泥四大行业深入覆盖。其次,扩大建设全国各矿区运营支持中心网络,加快智能工业运营平台建设与应用。再次,深入实施井工矿无人化系统等创新技术的研发,并与工程机械厂商共同合作开发适合无人化智能化作业的无人刚性宽体车。最后,联合华为等合作伙伴进军澳洲、非洲、越南、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矿山智能化和无人化市场,布局全球化战略。

陈龙表示,慧拓将聚焦客户价值,积极推动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无人矿山、智能矿山产业生态布局,助力行业实现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发展,赋能零碳矿山建设与双碳目标实现,最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十四五 矿山 无人化 智能矿山 无人矿山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