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铁甲观察】全球“芯片”危机,国内挖机持续热销,2021年挖机还有货吗?

【铁甲观察】全球“芯片”危机,国内挖机持续热销,2021年挖机还有货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近期小编走访用户的时候发现,部分代理商退还用户的订金,声称部分吨位的挖机没有货。原因是挖机的电脑板芯片缺货。

众所周知,全球芯片危机已经波及汽车、手机等领域,工程机械也未幸免。每日经济新闻4月30日报道称,全球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也表示:全球半导体短缺可能会在2021年晚些时候对该公司造成影响。该公司财务官Andrew Bonfield表示,预计到今年余下时间内机械产量将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情况将变得更加复杂。或许面临“可能无法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的困境。

挖机电脑版缺“芯”,热销吨位产品或断货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1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79035台,同比增长60%。业内人士预测4月挖机销量在5万台左右,增速放缓至10.07%。该分析机构认为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对比同期—2020年4月的基数比较大,除此之外,4月传统金三银四的挖机销售旺季或多或少会受到芯片缺货带来的影响。

我们先来看看汽车的芯片构成,不管是常规柴油车还是智能电动汽车,它主要分为8大类:性能计算芯片(AI芯片/GPU)、微控制器(MCU)、存储芯片(DRAM/Flash)、CMOS图像传感芯片、显示驱动芯片、模拟芯片(包括无线通讯的功率放大器、音频放大器、 传感器等)、功率元器件、传感芯片(压力、流量、惯性、湿度、红外等)……

图:挖掘机电脑板

与汽车需要控制、储存、传感芯片一样,挖掘机电脑板的工作原理几乎如出一辙,无论是操控,还是传导都会用到芯片。据开篇提及的某品牌代理商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大挖货源充足,13吨级、20吨级的挖机出现缺货的现象。 

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 汽车和挖掘机巨头股价下跌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随着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持续发酵,多家汽车厂商已被迫减产,艾睿铂咨询(Alix Partners)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全球汽车业损失606亿美元收入。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已经反馈到资本市场。周四(2021年4月29日)美股汽车股全线下跌,福特汽车跌9.41%,Workhorse跌3.22%,蔚来汽车跌5.34%,通用汽车跌3.38%,理想汽车跌3.03%,图森未来跌1.61%……

另外,生产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设备的卡特彼勒公司同样面临芯片短缺的冲击。

卡特彼勒首席财务官Andrew Bonfield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可能会在2021年晚些时候对该公司造成影响。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芯片持续短缺并不仅限于汽车领域,在卡特彼勒预计到今年余下时间内机械产量将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情况将变得更加复杂。“目前,我们正在减轻这种情况。这是一种风险,我们正在对其密切关注,”Bonfield说。“这意味着我们今年可能无法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

此外,还有沃尔沃集团。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建筑设备在2021年Q1季报中表示,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不稳定的担忧。2021年3月,沃尔沃集团表示,全球半导体短缺将对其第二季度的卡车生产产生“重大影响”,其短缺还可能影响建筑设备等其它行业的生产。

“半导体和其他零部件的全球供应链仍然非常不稳定,发展的不确定性很高。”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Martin Lundstedt)在2021年Q1季报中表示,“因此,我们不能排除卡车业务和集团其他业务受到进一步影响的可能性。”

据上述报道推演,工程机械受到全球半导体带来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下半年或者2021年Q4。未来工程机械或许会面临和车企一样减产、停产、或者根本“束手无策”的局面。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芯片危机 挖机销售 卡特彼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