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沃尔沃集团中国:数据智控未来

沃尔沃集团中国:数据智控未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个月前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7个“数字”掷地有声,描摹出中国向数字化转型进军的美好图景。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也开始掀起数字化转型的新浪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基于数据的信息技术正持续赋能产业链升级,为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创新提供更多可能。

作为世界领先的商业运输及建筑设备制造商,沃尔沃集团在保持自身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不忘携手各方共同畅想未来智慧交通和基建行业的轮廓,以自动化、电动化、互联化为抓手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有利路径,进而助推社会繁荣。

说了那么久的数字化,短短三个字之间可是大有学问。数据化(digitization)、数字优化(digitalization)与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这三者之间虽然都由“digit”(数位)开头,但其实在含义上有着不小的区别,一起来学习吧~

数据化(digitization)

数据化将环境信息转化为数据

数字优化(digitalization)

数字优化立足于数据化,使业务流程更透明、更精简、更快速、更智能

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而数字化转型则更进一步,代表着用数据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方法

从数据化到数字优化,再到数字化转型

数据的地位愈发凸显

不久前,沃尔沃集团发布了《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其中强调:数字化和互联化是业务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企业在着眼当下发展、关注当前业务表现的同时,也应兼顾未来,用数字化的工具挖掘创新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沃尔沃集团旗下业务单元沃尔沃卡车通过对疫情前后收集到的车辆使用数据以及对各个国家或区域的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了解到了不同地区疫情的发展现状,并为政府或公益组织的抗疫行动提供了数据上的理论支撑。数据的能量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大沃于2017年成立了互联解决方案部门,专注于车联网服务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在智能和互联两大关键词的驱动下,车辆和设备生成的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包括根据产品使用情况作出相应优化等极具价值的信息,也帮助客户不断降低挖掘机、卡车等设备的使用成本,使他们切实受惠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益处。

此外,沃尔沃集团互联化解决方案创新实验室还与沃尔沃建筑设备和沃尔沃卡车共同推出了“高效负载”(Efficient Loadout)服务,将设备的实时工况动态直观地呈现在手机等数字化终端上,在助力操作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显著降低了事故风险。

沃尔沃集团数字化转型副总裁Daniele Capasso表示:“沃尔沃集团提供的数字化服务改善了客户的使用体验,优化了客户的业务流程。目前,我们拥有百万量级的互联化客户数据资产,大沃的数字化转型蓄势待发。”

数字化转型远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大沃将携手各方探索数据使用的新路径,充分发挥数据的潜力,在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