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部分核心零件厂商春节不放假 排单至四月现象背后

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部分核心零件厂商春节不放假 排单至四月现象背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接连披露年报业绩预增公告,引起了不少市场参与者的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A股工程机械(按中证行业分类)板块26只个股当中,已有14家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预告,其中预计报告期内实现盈利的有12家,亏损2家。

按具体预告类型来看,6家预增,1家略增,3家扭亏,2家略减,2家首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来说,2020年走出了先抑后扬、产销两旺的爆发式增长趋势。

“2020一月份和二月份,受疫情影响,很多工程进度被拖累甚至停工,工程机械需求被暂时压制,而到了三月份,随着疫情在我国得到了有效控制,加之原本被拖累的工程进度需要赶工,通过增加工程机械需求来弥补工程进度成为了不二选择,甚至进入严冬时期,赶工现象都依然存在,因此工程机械的需求被持续放大,带动了整个工程机械板块景气度的回升。”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工程机械方面,2020年全年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2.76万台,同比涨幅39.0%;国内市场销量为29.29万台,同比涨幅40.1%。

同时,不仅是工程机械生产终端的销量增长,其产业链上游的产品销量也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全年工程机械类内燃机销量为100.84万台,同比增长18.4%;2019年为82.28万台,2018年为83.45万台。

刘有华表示,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水利、电力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开工,以及房地产开发、矿山开采等领域,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

具体公司来看,中联重科在2020年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保持高景气,“两新一重”相关项目拓展工程机械行业空间。产品更新换代和安全环保升级成为拉动设备需求的重要引擎,公司核心板块产品订单和销量持续高增长。

而润邦股份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原因,系公司高端装备业务整体较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对此,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复苏以来持续高景气,即使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销量甚至创了历史新高。

“我们最近得到的有关厂商方面的消息中提到,根据券商的草根调研,目前在基建投资、更新换代和人工替换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工程机械下游零部件厂商排产旺盛,行业需求延续性较强,有些核心零部件厂商排单甚至已经到了今年4月份,产线工人春节不放假,产品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杨如意进一步表示,本轮周期下,国产龙头企业主要凭借技术服务优势、供应链优势、市场响应能力获取了市场份额,外资竞争优势正在被削弱,国内龙头主机厂国际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外,据通联数据行业景气度预测,国内挖掘、铲土运输机械2021年1月份行业景气度为18.45%,二月份将达到46.92%,达到201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对此,杨如意认为,展望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有望继续实现双位数正增长,龙头企业出口有望进一步提速。工程机械行业长期竞争格局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产品质量、经销渠道、服务响应是工程机械行业重要的竞争优势,渠道被破坏的企业未来很难恢复市场份额,龙头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不可逆,行业结构将实现不断优化。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