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玉柴高科技助力污染防治

玉柴高科技助力污染防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尘不染的恒温车间里,机器轰鸣,设备运行高度自动化,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通过专用设备收集处理,或重新利用,或达标排放,不产生泄漏,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这是日前记者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股份)五发车间国六机加工线——玉柴国六重型机加工车间上看到的情形,是玉柴股份积极投入资金和设备进行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之一。当前,玉柴股份正在用业界领先的科技铸就污染防治坚固盾牌。

先进科技助力“三废”处理

据了解,玉柴国六重型机加工车间主要生产发动机的气缸体、气缸盖,于2019年完成全面升级,不仅配备了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加工、检测、数采、换型、物流等环节实现全过程自动化,行业领先,在污染防治上同样投入当今世界领先的技术设备,成为车间的一大亮点。


铁柱从废渣废液中提取铁屑加工形成,可以循环利用。

“车间的废弃物主要在切削和清洗工件过程中产生。”玉柴股份制造事业部五发车间主任赵雅安告诉记者,主要污染物为废屑以及切削液、清洗液、油污等废液。车间处理污染物设备为从国外引进的海门依科过滤循环处理系统,包含粗过滤机、真空负压过滤机、自滤清器、除油器、冷却系统、压块机等设备模块。

据介绍,车间采用海门依科切削液和油雾集中净化系统,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三废通过空中管道统一输送到另一侧的封闭区域进行净化处理,通过多级净化系统将废液(切削液、乳化液等)、废渣(加工铁屑)、废气分离处理,避免其污染空气、土壤,打造一个绿色环保的无尘车间。

在污染防治系统的末端——海门依科真空负压过滤机,记者看到,设备旁边有个方形箱子,里面堆满了切割得整整齐齐的黑褐色圆柱形铁块。“这些圆形铁柱就是设备从废渣废液中提取铁屑加工后形成的,可以循环利用作为铸造件的原料。”赵雅安介绍。

为了确保车间安全有效运行,车间还配套安装了防污染监控系统,在车间入口的液晶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车间里的温度、湿度、气压差、噪音、颗粒物等监测数值,确保车间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并且,车间地面全部采用安斯福材质,这是一种绿色环保建材,不会产生甲醛、微粒、挥发性有机物。另外,安斯福不会产生烟雾、蒸气或毒气,其防渗透性相较于普通地面高出40%以上,有效保障了土壤安全。

污水处理站不断升级日处理污水900吨

说起玉柴股份的污染防治设施,玉柴污水处理站又是重要一环。

据了解,玉柴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建设于1994年12月,为玉林市首家污水处理站;二期工程于2002年动工建设, 2003年建成投用;三期生化处理项目的建设将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再提高,于2016年6月动工建设,2017年1月建成投产,主要采用“A/O”工艺对废水进行生化处理:污水经过气浮工艺处理后自流至好氧处理系统的A池,A池出水自流至O池进行好氧生物处理,经好氧处理后的混合液自流至二沉池中进行泥水分流,上清液达标排放,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玉柴污水处理站为玉林最早的污水处理站(厂),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标准,按要求,经过处理排放的水达到二级即可,但玉柴污水处理站所排出的水已经达到一级排放标准,每日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00吨。”玉柴股份安全环保部安全环保事务高级经理江海介绍。

对于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收集的污泥等固态物质,记者看到,在玉柴污水处理站一角,有个方形的沉淀池,里面是黑褐色固态物质,是污水中提取出来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将通过专门的车辆运输至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