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观点】呼吁尽快制订和实施工程机械报废政策

【观点】呼吁尽快制订和实施工程机械报废政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制订和实施工程机械强制报废政策已经迫在眉睫。

在国家和地方环保政策的要求下,到2020年,工程机械尾气排放检测已经实施三年。这三年中,为了满足工程机械尾气检测标准要求,用户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应对,其中最普遍的措施是进行技术改造。

老旧的排放不达标的工程机械,按现在的尾气后处理控制技术能进行技术改造,使其达到环保检测要求,实质上就是加装尾气过滤装置,按发动机功率分不同类型,但是这种改造并不是都有效,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如发动机不能烧机油、不能高温等,需要花费两三千元甚至数万元。曾经有全国人大代表提议采用更换发动机的方法以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从技术上讲是可行的,但是需要对电控系统、散热系统等进行同步改造,所需花费比尾气后处理控制技术高很多,有的机型花费不只数万元,用户需要考虑是否值得改造、能不能承受成本的压力。

2016年4月1日工程机械开始执行国家国三排放标准,国三以前的发动机可以通过加装尾气过滤装置达到环保要求,如果未来国家国四排放标准出台,那么老旧机械将无法进行技术改造,因为老旧机械没有更大的空间来安装各种装置。

三年来,笔者配合环保部门对所管理的工程机械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再加上和工程机械行业人员一些交流,对此有一些看法:

负责工程机械尾气排放检测的为各地环保部门,也有一部分地区环保部门委托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负责检测,由于检测人员对工程机械不了解,检测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漏洞,造成检测结果不实、不准。而加装的尾气过滤装置由于本身的技术特性,需要定期进行清理,如果清理不及时,会导致过滤装置堵塞发动机失速憋车,清理时间最短的需半个月、最长的也不过半年以上,清理方式是用压缩空气吹刷甚至火烧,吹出的黑色物质或燃烧产生的气体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尾气过滤装置在发动机排气高温条件下使用,其密封容易损坏造成过滤装置漏气,导致尾气过滤装置失效。考虑到一些用户老旧工程机械的性能情况,保证机械能使用不憋车,某些尾气过滤装置生产厂家为了增加销量,在过滤装置上特意加装机构,以保证检测时尾气合格,实际上检测时尾气通过过滤装置,而平时作业时尾气绕过过滤装置,并没有真正使用尾气过滤装置。对于某些性能较好的老旧工程机械,还可以通过对发动机进行某些调试、使用高等级柴油或者柴油中加某些物质,也能保证检测时尾气排放合格。

图:铁甲走访用户时发现,新车环保上牌已成常态

当前国家和地方的环保政策只对工程机械排放进行要求,而对其它方面没有做进一步的要求,其实老旧工程机械各种油料、防冻液的跑、滴、漏和废旧零配件的处理也是一种环境污染,尤其是对土壤或者水源的污染,这方面不可也不能忽视。

综上所述,对于用户所使用的工程机械只保证尾气达标并不能彻底解决工程机械环保问题,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尽快制订和实施工程机械强制报废政策。报废、更新机械,对于用户来说是巨大的损失和较高的成本,因此上在强制报废政策中还应该含有工程机械报废、更新补偿条款,对于报废机械用户国家给予一定的补偿,对于报废、更新机械的用户除补偿外,采购新机械时厂商给予一定的优惠,尽量减少用户的损失和成本压力。

老旧工程机械强制报废是唯一的选项。


原创文章,作者:侯宇辉。作者系天津市蓟州区公路工程处,天津鑫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挖掘机 工程机械报废政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