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叶京生专栏:独家探访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历史

叶京生专栏:独家探访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历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5年5月下旬,应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的邀请,我回到瑞典小城埃斯基尔斯蒂纳(Eskilstuna),为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的200多位研发、设计和技术支持人员,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市场和用户对沃尔沃的期望》的演讲,演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演讲后的Coffee Break,我被很多人围住提问,连喝咖啡的时间都没有。显然,大家对中国市场的兴趣非常浓厚。

笔者应邀在瑞典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演讲

沃尔沃建筑设备全球客户服务的总部就设在瑞典的埃斯基尔斯蒂纳,我在沃尔沃建筑设备担任中国市场客户服务副总裁时,每年都会来这里开会。离开沃尔沃之后,还是第一次回到这里,感到十分亲切和熟悉。

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站,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事,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让我成为更优秀的人,对此我内心充满感恩之情。

演讲后,我拜访了瑞典沃尔沃代理商,他们居然改装了一辆高速行驶的装载机,创造了时速120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看来,个性化设备改装市场也有需求。

这次住在Bolinder Munktell酒店,因为酒店服务员非常热情、友善,让人有回家的感觉,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Home Hotel。酒店后面恰好就是Munktell博物馆,里面珍藏了沃尔沃建筑设备180多年的历史。

酒店就如同一座神秘的城堡

酒店大厅里挂着Munktell先生的铜像

1832年27岁的Johan Theofron Munktell在瑞典小城埃斯基尔斯蒂纳创立了Munktell公司,他是瑞典早期著名的发明家和实业家,发明了瑞典第一台印刷机。

酒店餐厅门口摆放着瑞典第一台印刷机

在此之后,Munktell先生又发明了瑞典第一台机械织布机和割草机,又发明了瑞典首台脱粒机。然而,真正的突破性成果是他在1853年发明了瑞典第一辆蒸汽机车。我抽时间参观了这家博物馆,一台台设备让我又穿越到了180多年前。

瑞典第一辆投入运营的蒸汽机车

1913年设计的第一台Munktell拖拉机

1924年瑞典的第一台压路机

这台压路机是上世纪80年代被Munktell博物馆的前任馆长从斯德哥尔摩的废弃汽车场里拯救出来。尽管遭多年弃用,机器仍然在第一次点火时就成功地启动。

瑞典最早的收割机

Munktell公司生产的平地机

自从1844年以来,斯德哥尔摩的J & C.G Bolinder一直在努力制造蒸汽发动机,后来又制造柴油机。Munktell和Bolinder于1932年共同组建AB Bolinder Munktell公司,公司的第一个著名成果已在机械设备领域得到应用:配备双冲程双缸32马力的火花引燃式发动机BM 25。1950年,沃尔沃收购了Bolinder Munktell,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也是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的前身BM Volvo。

Bolinder Munktell公司生产的推土机

沃尔沃最早的轮式装载机

1954年沃尔沃公司生产了第一辆轮式装载机,这是世界上最先配备平行连杆机构和独特附属铲斗的轮式装载机之一,使沃尔沃赢得了世界领先建筑设备公司之一的地位。

世界上第一辆铰接式卡车DR631“砾石.查理”

1966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又成功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铰接式卡车——颇富传奇色彩的“砾石.查理”,它的铰接式连接很快便彻底改革了土方机械在困难地形上的工作模式,一种改变行业格局的新式设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这种设备几乎占据了世界50%的市场份额。

瑞典Akerman挖掘机

上世纪末,沃尔沃建筑设备收购了瑞典Akerman挖掘机公司,不久又收购了三星挖掘机,随即将瑞典的挖掘机工厂转移到韩国,并将很多员工转到沃尔沃的其它工厂,这在瑞典国内引起很好的反响,成为处理雇主与雇员关系的典范。

在博物馆讲解的老人是一位沃尔沃建筑设备的退休员工

公司旧址已改为博物馆和科技园,帮助创新企业

博物馆的位置就是Munktell公司的旧址,厂房是红砖的房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参观那天,为我们讲解的是一位退休老人,今年已经70岁了,他曾经在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销售部工作,现在是博物馆的志愿者。

不为人知的是,他只是博物馆70多位志愿者之一,这里记录着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的足迹和历史,也是很多沃尔沃老工程师的天堂,博物馆里有很大的车间,很多退休老人每天来到博物馆做志愿者,置身于古老的机器中,感受着发明家Munktell先生的灵感,继续修复着那些古老的珍品,让70年前生产的拖拉机继续奔跑起来,一些珍品甚至被收藏家买走。

创新之水会一直源远流长吗?

Munktell博物馆门口有一条小河,强烈的阳光洒在河面上,形成美丽的风景,也让我的眼睛眯了起来。一代代人的创新,推动着社会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就像这河里的水一样,奔流不息,勇往直前。

走出博物馆,我的心情似乎仍然留在那里,我为Munktell的伟大发明所震撼。他的一生中不仅创立了一家伟大的公司,同时还有那么多名垂青史的发明杰作,每个杰作都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每个产品都可能衍生出一家新的公司。要知道,所有这些都发生在180年前呀!

与Munktell先生坐在一起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我不知道现代人的创新能力是进步了、还是退化了?沃尔沃公司研发部门有那么多硕士和博士,可似乎像Munktell先生的创新灵感却越来越少,我们不是通过创新不断地开发新产品,而是通过收购来快速地实现扩张,再通过出售公司实现利润最大化。科学家已经发现:技术越完善,孩子的创造力越萎缩。一种技术越简单,越能够发挥孩子的创造力。未来的创新该何去何从?

Munktell先生还在思考未来的创新?

好怀念伟大的发明家Munktell先生,他虽然是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创始人和第一位老板,可留在人们记忆里的只有那个曾经改变世界的发明家Munktell先生,可惜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未来,谁来为用户创造他们喜欢的产品呢?缺少创新,我们靠什么改变人们的生活?(微信公众号:杰克的下午茶 )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