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施工案例】涌水、突泥、涌砂、溜坍一一攻克,玉磨铁路新平隧道贯通!

【施工案例】涌水、突泥、涌砂、溜坍一一攻克,玉磨铁路新平隧道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四月的云南花海如潮,行车在昆磨高速上,无心领略彩云之南的美景,心里牵挂着那座一级高风险的新平隧道,牵挂着隧道中那群具有钢铁般意志的汉子,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指示精神,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涌水、突泥、涌砂、溜坍顽强博弈1500多个日夜,把梦想镌刻在“一带一路”上。

新平隧道出口(程凯  摄)

新平隧道,你咋就这么难
新平隧道全长14.835公里,共穿越7条断层破碎带,不良地质包括突水、涌泥、涌砂、溜坍、大变形……。“千里玉磨新最难”。一位曾参与国内众多重难点工程建设的专家曾经赋诗感叹。“新”在这里代指玉磨铁路新平隧道。
来到距地表 350 多米的新平隧道。隧道内闷热潮湿。洞壁上插满了细管,黄色砂浆从管中涌出,落在地上堆成厚厚一层。抓起地上的一团细砂,用手一攥,指缝中便渗出水来,手指一撮,细砂全成了粉末。“泥砂含水量最高达 28%,就跟水豆腐一样”。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说。

2017年1月21日12时,3号横洞架子队长苟博组织人员进行超前支护。突然,拱顶右侧渗水量不断增大并且变得浑浊。直觉告诉苟博危险即将来临。他迅速组织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快速撤离。10分钟后,掌子面出现掉块,随着“轰隆隆……”的声响,4000多方泥沙喷涌而出。

2017年3月7日15时,在二号横洞值班的黄文华发现掌子面右侧涌出少量黑色泥夹小石块,经验告诉他险情来临,扯开嗓门大吼:“危险,全体撤离!” 15时15分,突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出来。留在后面观察的黄文华,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被涌泥冲出30多米远。等黄文华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爬到洞口。焦急等候在洞外的工友们与“泥人”黄文华相拥而泣。

新平隧道发生涌水(程凯 摄)

10月6日和7日,三号横洞内突泥再次分别涌出。2天后相对平稳,指挥长李平和分部经理周坤朋攀附着高压风水管,一点点挪进3号横洞。现场一片狼藉:泥沙涌进辅助坑道130多米,埋深达1米多厚,施工台架连同120 多吨重的二砌台车被泥沙冲出几十米远。直到2017年10月底,洞内突泥才清理干净,恢复施工。

涌泥涌沙的同时,新平隧道每天的涌水量均保持在2万立方米以上,作业人员每天冒着“倾盆大雨”作业,偶尔掌子面顶部还会有小石块掉落,危险不言而喻。

据统计,新平隧道施工以来,累计发生涌水、突泥、涌砂31次,涌泥、涌砂量达6.7万方,发生溜坍410余次,溜坍量近5.7万方,最大沉降量达1000毫米,最大收敛680毫米。

听着这些让人目瞪口呆、触目惊心的事迹和数据,对奋战了4年多的中隧人肃然起敬。党工委副书记冯友平说:不管新平隧道有多难,我们一定能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因为中隧人的使命就是‘忠于国家,奉献社会’。”

 

创新,唯一的选择

“复杂软岩地质的施工没有规律可循,颠覆了很多隧道人一辈子的传统经验”。项目部土木总工程师王庆建指着新平隧道设计图,详细地介绍说:“面对软弱地质段的溜坍、围岩大变形及安全风险,不论从技术上还是管理上,创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为了激励大家的创新动力,项目部根据实际,以改进施工质量、降低耗能、提高效益和人员素质为目的,制定出群众性的技术创作新目标、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不但对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项目进行科技攻关,还围绕施工生产的适应性、可靠性、经济性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充分挖掘蕴藏在广大员工中的创造潜力。

全液压变截面衬砌台车(张勋   摄)

通过对比分析,创造性地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带仰拱一次开挖工法,有效控制持续变形的问题。目前,三台阶带仰拱一次开挖工法在玉磨三标全线隧道施工中推广,取得显著效果,为铁路隧道安全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加快新工法的工装配套成为最迫切的任务。隧道内锚段施工传统方法是二衬台车跳过锚段,过后采用人工支模,效率极低。为了攻克这个难题,他们组织人员用了2个半月的时间进行设计、加工、试验,成功研制了锚段和正常段一次整体浇筑的变截面组合式模板台车。

自行式全液压移动栈桥(张勋  摄)

4年来,项目部结合复杂地质研发的全配套整体式移动栈桥、变截面模板台车、钢拱架定位器、注浆快速接头等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成为提高施工效率的“利器”。

 “相较于产品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激发大家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精神。只要是对施工有利的想法,我们就鼓励大家大胆尝试,勇敢挑战。”指挥长李平说。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作业(彭国武 摄)

每一米进度都是生死考验

地质环境的复杂多变,导致工期严重滞后。面对困难和压力,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协调各方面工作。针对新平隧道地质的特性,坚持把地质超前预报、地质素描、监控预警纳入施工管理工序范畴。软弱地质段坚持“少扰动、早喷锚、勤测量、紧封闭”的施工原则,严格规范钢拱架支护、格栅安装、超前导管、喷锚等工艺流程,并结合《防溜止坍控涌突九条措施》、《安全质量红线管理双四十条》、《工作联系单》形成长久配套机制,采用“红黄绿”三牌进行过程监管,确保开挖进度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稳步向前推进。

玉磨铁路复杂地质防涌突专家评审会

即使如此小心翼翼,施工进度管控还是磨砺多多。2017年4月7日晚上,6#横洞掌子面水量突然增大。作业人员在撤离过程中突泥涌水突然爆发。滇南铁路指挥部及监理、设计单位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后,决定在横洞右侧设置迂回导坑绕避涌突段迂回施工,这是6#横洞开工以来的第二次改道施工。

由于新平隧道在全线施工具有重要意义,业主把贯通节点提前至2020年4月30日。“4.30贯通目标既是一场检验我们大型国有企业的政治仗!也是一场检验我们管理水平和施工水平的素质仗!更是一场彰显企业社会形象的荣誉仗!”指挥长李平在2月份项目管理大会上慷慨陈词。

正当大家同仇敌忾、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新冠病毒”肆虐全国,项目部结合实际对新平隧道的施工部署再次重新调整,既做好疫情防控,又稳住施工生产,把各种管理要素反复排列调整、纵横比较优化,有重点、有目的、有计划地梳理出再次决胜新平隧道的路线图。

为了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项目部适时动员,发起劳动竞赛活动。时间紧张,采取见缝插针式的复合交叉作业,劳动力不足,各工序两班人员12小时轮流上阵、“歇人不歇机”等非常规措施,现场技术人员加班加点,领导班子成员和员工们一起并肩作战。把进度追上去,把效益夺回来,这是每一位员工最朴实而坚定的信念。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隧道支护作业(彭国武  摄)

3月10号,3号横洞大里程和6号横洞小里程贯通;4月8日,新平1号横洞与2号横洞贯通;4月11日,3号横洞和5号横洞贯通;4月26号,随着6号横洞和1号斜井最后一段阻隔被打通,比业主要求的贯通节点提前4天,标志着三标段所有隧道全部贯通。贯通的那一刻,每一名参建员工所有压力全部化作欢欣鼓舞的泪水恣意流淌。

是的,从开工之初到现在,玉磨三标段的任何工作都没有落后,遇到任何险情都率先平安的处理,难怪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荣说隧道局软弱围岩的施工组织,值得玉磨铁路全线学习借鉴。” 

“每一米进度都经历着生死考验”。二分部负责人周坤朋感慨道:“ 但是,越是艰难险阻前,正是男儿扬名时”!

玉磨铁路3标项目建设纪实视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施工 挖掘机视频 视频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