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重工:行业天花板不断上移,公司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三一重工:行业天花板不断上移,公司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公司始创于1989年,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愿景,深耕工程机械领域30年,如今已成为国内工程机械领域龙头,产品覆盖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筑路机械、桩工机械等全系列产品,其中挖机连续八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稳居全球第一品牌。公司2019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86.9亿元,归母净利润91.6亿元,均创公司历史新高。  

更新需求旺盛,多重因素助力,行业天花板上移。我国工程机械经历了稳步发展期(1990-2004)、高速发展期(2005-2011)、行业调整期(2012-2016),国内工程机械已经形成巨大存量市场。工程机械保有量对应下游地产、基建等的总需求,我国地产和基投资目前逐步进入稳定增长通道。未来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保持正增长情况下,工程机械保有量仍能继续增加,根据我们测算,更新需求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成主导因素。叠加基建补短板、机器替人、环保政策趋严、“一带一路”多重因素影响下行业的天花板将不断上移。  

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公司产品市占率不断提升。

1)坚持创新:公司每年研发费率达5%以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重视销售:持股主要省级经销商10%以上股份,紧抓销售渠道;

3)深化服务:全球600个服务网点,1700个服务中心筑牢售后服务根基。公司三大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挖机、混凝土设备市占率国内第一,起重机设备市占率行业领先。  

周期比较:本轮上涨更坚实,公司业绩有支撑。与上轮周期相比,本轮外部刺激减弱,行业发展更为健康。从三个维度来看,

1)宏观:地产、基建增速远低于以往,本轮上涨对地产基建依赖度降低,下游需求来源更加广泛;2)行业:本轮周期主机厂更加注重经营质量,严格控制首付比例,盈利的质量更高,风险更低;3)公司:三一资本开支高峰期已过,有息负债减少明显,经营现金流充沛。整体来看,本轮周期无论从销量还是业绩质量上均优于上轮,公司未来三年业绩有明显支撑。  

维持盈利预测及“买入”评级。预计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4.93/811.31/857.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32/123.95/131.59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36/1.47/1.56元/股,当前股价为17.75元(2020/01/03)对应PE分别为13X/12X/11X。可比公司2020年PE均值为13X,考虑到公司全系列产品市占率领先,且市占率仍在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未来成长性更强,相较于可比公司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给予公司2020年15X估值,对应股价22.05元,相比当前股价仍有24%的上涨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投资额增速转负;海外扩张进程存在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加剧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