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广州地铁施工塌陷,是该先救人还是先填坑?

广州地铁施工塌陷,是该先救人还是先填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1日上午9时28分,位于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的地铁11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上方地面突然出现塌陷。途经该区域的1辆清污车和1部电动单车掉落其中,有3人被困在塌陷的大坑中而失联。隧道内施工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和失踪。但截至12月2日晚间坠落在塌陷坑里的3名失联人员仍然没有获救。


据媒体报道及有关新闻发布会信息,在事故发生后的一天多的时间里,现场组织了大批人员机械昼夜进行救援和抢险。但据媒体报道,遇险人员的亲属质疑,事故发生后,“为何没有立即救援反而快速回填,对于救援人员快速回填坑洞的行为表示不解,希望得到官方解释”。
查阅了有关报道信息发现,救援方面确实在没有救出被困人员的情况下,就动用多辆混凝土泵车、推土机等机械,对塌陷现场进行了回填。那么这种救援安排是否科学?
▼▼▼我们先看一下事故现场的视频和照片:
12月1日上午9时28分,位于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的地铁11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上方地面突然出现塌陷。

▲车辆掉入瞬间

▲塌陷现场


▲塌陷现场

从上图可以看到,刚开始的时候,在塌陷的大坑中可以看到一辆黄色的清污车,而就在清污车的下方,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个被卡住的人。
被困人员的亲属质疑的也正是这一点。被困人员的亲属认为,被困人员刚掉入坑洞时,还能看到头部,为何没有立即救援反而快速回填,对于救援人员快速回填坑洞的行为表示不解,希望得到官方解释。
广州市方面回应称,“救援还在进行中,回填是为了加固边坡,正是为了保证救援才做的”;广州地铁方面的通报也有提及回填原因:“由于现场多次发生塌陷,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施救行动多次受阻,且危及塌陷区周边安全。我们根据专家组意见,现场马上加固边坡防止再次塌方,形成安全的救援平台,以便全面开展救援”。
▼▼▼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在1日9时40分接到报警,刚赶到现场时还能看到涉事车辆,但塌方区域后来又发生两次塌陷,塌陷面积扩大近一倍,掉下去的车就看不到了。1日15时30分,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因塌陷区已被水体覆盖,且有土体塌落,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避免塌陷区域进一步扩大,现正进行局部回填。
以下是回填情况(节选自南方+):
1日中午▼

1日18:08▼

1日深夜▼

1日深夜▼

2日03:38▼

2日06:28▼

广州地铁方面回应,事故发生后,迅速组织相关专家制定救援方案,组织救援人员多次进入现场,组织开展施救,但由于现场多次发生塌陷,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施救行动多次受阻,且危及塌陷区周边安全。根据专家组意见,现场马上加固边坡防止再次塌方,形成安全的救援平台,以便全面开展救援。
参与现场救援的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的队员林翼表示:“我们到达现场看的时候,水都涌起来了,现场不断地坍塌,我们制定了很多救援的方案包括从路边、高架桥还有各种接近方案,但现场二次、三次的坍塌,我们没有办法去接近,它会影响到整个道路的周边,因为现场人员没有办法进入,车辆无法进入,没有救援工作的平台,所以要把边坡进行加固、稳定,保证整个地质的稳定性。”
据广州地铁负责人介绍,目前具体救援方式为:在塌陷区周边插入一根巨大的钢护筒,从筒中间下行,并继续向下挖掘。随着下挖进程,钢护筒会往下降,并继续接长。不过,由于塌方体非常松软,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救援人员正通过专业探测设备,搜寻落入坑中的车辆和人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