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内掘进机行业将启动干热岩及深海资源开发工程装备研发

国内掘进机行业将启动干热岩及深海资源开发工程装备研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作为国内掘进机行业的领军企业,中铁工业所属中铁装备长期致力于新型隧道掘进装备研发,拓展掘进机应用新领域的探索与创新。距发布国内首台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硬岩掘进机)仅隔数月,近日,中铁装备分别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签订了干热岩深井TBM、深海TBM合作研发协议,标志着经过长期酝酿和筹划的深海、深地资源开发新型装备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10月26日,受邀参加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重大科技成果项目签约仪式上,中铁装备与中国海洋大学签订了“深海TBM关键技术研究”合作研发协议,双方将围绕深海TBM的研制前沿技术展开深入合作。

在此之前,中铁装备已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干热岩深井TBM”合作研发协议。地热资源作为一种高效、安全和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其中深部干热岩开发利用有可能成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传统基于钻井技术的增强型地热系统因存在诸多弊端,其应用推广受到严重制约。双方将基于“竖井采热法”开挖技术及装备研发方面携手合作,探索新型采热工法及开挖装备,共同推动我国“竖井采热法”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推广。

对海洋资源、深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重要战略,也是解决人类资源、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四个领域的战略技术部署,加强深海空间站建设、加强深海探测、深海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地球深部探测、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利用、深部矿产勘察等方面装备、技术研究。对海洋资源、深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重要战略,是解决人类资源、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中铁装备在海洋工程装备、地热能源开发装备的研制方面率先研究,联合国内高校对深海、深地施工装备的重难点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攻关,推进深海、深地工程装备的创新与发展,为解决国家资源、能源问题贡献“装备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