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让设备管理更高效,铁甲云盒荣获天津大学“北洋海棠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让设备管理更高效,铁甲云盒荣获天津大学“北洋海棠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11月2日,为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创业与“兴学强国”的大学使命深度融合, 有效助力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生态形成和发展,首届天津大学“北洋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万众瞩目中圆满落幕。天津大学素有浓厚的创业氛围与传统,众多优秀毕业生成功创业,为各行业创造巨大价值。作为校友创业项目的杰出代表,智慧设备管理平台——铁甲云盒受邀亮相比赛,其广阔的市场前景、成熟的商业模式及显著的技术壁垒获得评委高度肯定,最终荣获大赛一等奖。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希望各届校友都能够共同支持并参与到母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天大特色的“斯坦福+硅谷”模式。大赛联合主办方之一、北洋海棠基金发起人之一刘毅表示,发起北洋海棠基金旨在依托天津大学,形成纽带效应,联动多支校友负责的创投基金,形成“以一联多”的10亿规模以上的创业投资基金群,推动天大创新创业达到新的高度。

可以看到,本次大赛在增强校友凝聚力的同时,让满怀梦想的创业者得到资源和训练。通过校友基金投资校友,优秀校友企业家帮扶创业校友,实现为他们提供资金、资源、技术协同等企业成长服务体系,真正助力创业校友更好成长。因此,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校友,近百位投资人以及天大学子积极参加。 经过初审、复审等多轮专业评审,共计有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30个校友创业项目参加首届校友创业大赛决赛,涉及新材料、医疗健康、TMT、自动化装备、物联网等11个行业。比赛分初创组和成长组,每组各有15家参赛项目。


图:铁甲战略与融资VP吴玥代表铁甲云盒参加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铁甲云盒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初创组一等奖。铁甲云盒定位于施工过程中的设备管理,基于设备管理的入场、调度、施工、油耗、结算、出场等全场景,将信息和数据实时在线化、数字化,打造智慧设备管理平台,赋能施工企业,帮助施工企业更高效地管理设备、更智慧地做决策。

之所以选择这个细分市场,是工程机械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铁甲深耕行业十年,基于行业趋势判断和大量用户需求洞察锁定的方向。2年前铁甲发现,从其平台上采购设备的机主在管理十几台、几十台设备时有很明确的需求,随即对这个细分市场进行深入探索,并于2017年底正式孵化出探索智能硬件与物联网的创新项目——铁甲云盒,逐渐明确以服务施工企业和机主为主要目标,从客户场景出发,搭建出一套围绕 “设备管理全场景、全生命周期” 的管理平台。

那么这个细分市场究竟有多广阔呢?据统计,在基础建设蓬勃发展和“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仅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交、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央企建筑单位签约额累计超过12.3万亿元,其中80%为国内工程总承包,而其中机器设备费高达7%。目前央企施工单位普遍层级复杂,管理方式传统,施工项目设备品类多、品牌杂,设备利用率、油量等数据滞后、不准确,导致设备结算、调度效率低,对提升设备管理效率非常迫切,千万终端的设备机主,更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基础十分薄弱。而目前市场上,铁甲云盒真正剑指行业痛点,赋能行业用户,可以说,这是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


图:铁甲智慧设备管理平台

产品的核心价值在于能否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基于这样的理念,铁甲云盒与客户共创,围绕客户的使用场景,对系统功能进行深度打磨和迭代,以实现客户需求为目标。面向终端用户,铁甲云盒重点解决三大痛点:1)突破管理瓶颈,将结算一步到位;2)实现远程监控,防止违规操作,降低设备巡检成本;3)电子围栏功能实现室外防盗,防止偷油等。而面向施工方,铁甲云盒提供更综合的服务:1)跨部门统一调配,提高结算效率;2)高效的工时管理、油耗管理,降低运营成本;3)实时直播施工情况,加强安全管理。

铁甲云盒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驱动,数据智能分析为核心引擎,将边缘计算、云存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到实际场景中,采用有针对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实现多样的商业化应用,致力于推动行业向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这也体现了铁甲十年来始终践行的理念,用互联网的方式提高行业效率。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铁甲云盒已经走过了产品原型到市场验证这个从0-1的过程,市场渗透顺利,目前已经完成海量设备接入和在线化,积累了海量数据,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肯定。下一步,铁甲云盒仍将围绕设备管理的全场景,继续迭代产品功能,开发多模块的应用方案,赋能行业用户,让设备管理更高效。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