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14省份铁腕治超开启!全国治超风暴再升级 超载将无处遁形

14省份铁腕治超开启!全国治超风暴再升级 超载将无处遁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10日无锡高架桥发生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调查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两辆涉事大货车一辆超载394%,另一辆超载455%,都远超桥梁设计时每辆车最高55吨的限载重量。

近期,由于超载所导致的事故层出不穷。

例如,10月18日,江苏高邮一辆本地牌照的搅拌车正在过桥,车身即将通过整座桥的时候,桥面突然坍塌,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曾钰村周主任表示,导致水泥桥压塌的主要原因是搅拌车超载所致。

10月13日凌晨4点左右,滨州新立河南段李茂家村西一宽4米左右的小桥被一辆运载熟料的大货车压塌,现场无人员伤亡,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经初步调查,13日凌晨4点左右,一辆牌照为鲁MAN226的重型半挂货车沿渤海十八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市西办事处李茂家村附近,右转弯进入连接渤海十八路与李茂家村村西乡间路的一座宽4米左右的小桥时,致使桥面坍塌。 

2011年,北京一辆严重超载110余吨的半拖挂车轧塌了怀柔的一座大桥;2012年,四辆总重400余吨的大货车轧塌了哈尔滨的阳明滩大桥,造成3人死亡。

“不超载不赚钱”?

这似乎已成为一道路货运行业的潜规则,是驾驶员违法的心灵安慰,是面对监管部门执法时最有力的辩词,甚至也是获取社会理解最好的公关语。然而,将责任抛给社会,抛给行业整体,个人就可以任意妄为,一“超”了之吗?

不可否认,超载确实有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 超载对于驾驶员有多重利益:

一方面能使驾驶员降低单位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超载属于不需要太多成本的弹性供给,没有可超载的货物的时候,也不会降低其市场竞争力。

此外,超载能使驾驶员或企业利润最大化。

如此众多的好处,货运企业或者驾驶员作为经济人当然会极尽超载之能事。超载越多,竞争力越强,利润越多。

超载入刑是否可行?

无锡超载事件后,超载入刑再次被评论人士提及,但是否入刑却分歧依旧。

事实上,如果由于超载发生了严重事故,造成财产或生命损失,肇事者将被刑法制裁是没有疑问的。如2016年5月23日上海中环路高架货车超载事故后,相关企业的经理、调度员因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被判五年、二年,两名司机因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分别被判三年、三年六个月。

作为结果犯,刑法已经有相应的规定。当下社会热议的超载入刑,实际是指作为行为犯入刑,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发生任何事故,超载行为本身就要被刑事制裁,严格来说,应该是超载行为适用刑法,运用刑事法律手段,加大威慑力度,营造一个“不敢超”的环境。

但反对者认为,刑法是最后的手段,违法者如此之众,行政手段仍然没有用尽,应保持刑事法律的严肃性。

2015年10月交通运输部对一个网上意见的正式回复应该充分代表了监管部门的态度。在这份回复中,明确认为超载入刑是必要的,并表明了要推动超载入刑的态度,但也承认目前还存在分歧。

不止如此,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4〕5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加大对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车辆驾驶人、车辆所有人、运营管理者及货物托运人的处罚,研究推动将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列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行为,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显然,在国务院层面也已经同意推动超载入刑,只是还需要与立法和司法部门取得更多的共识。

超载是否入刑暂未有明确答案,但针对超载,最近一周,全国掀起治超风暴,多地都在严查超载车辆,超载也将无处遁形!

据了解,2017年,仅山东省就检查检测涉嫌违法超限超载货车650万车次。全国的数据也差不多,根据2017年全国治超会议透露的数据,超限率在2.8%左右,超限30%以上违法占26.6%。无锡事故发生所在的江苏省,据江苏省治超办统计,2019年前8个月,干线公路超限车辆达328.9万辆,超限率2.61%,超限率同比下降了1.06个百分点。

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

江苏

无锡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后,无锡及全国多地紧急开展“治超”工作。
为深刻汲取10月10日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教训,加大对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的整治力度,无锡紧急发布限载令,所有运输大货车严格限载!一经查出超载车辆,驾驶员扣分、罚款!发货厂家承担连带责任,进行1万至10万元罚款!
无锡市长黄钦带队对无锡市超限监测站进行专题检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

此外,临近无锡市的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11日发布《 进一步加强“百吨王”车辆查处力度》的紧急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加强“百吨王”车辆查处力度,加大对普通公路收费站超限车辆查处工作,进一步加强货运企业源头管控工作。


河南

河南省高速357个收费站入口称重 超限超载货车甭想上高速。10月13日晚上20:00到次日早上8:00,航空港区交管巡防大队,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航空港大队、经开区交通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对重、中型载货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严重超载、非法拼装改装、涉牌涉证、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形成高压态势“露头就打”。本次联合行动,共查扣26辆超载货车,其中24台车货总量超百吨。

浙江

从7月9日至10月下旬,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治超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百日治超”专项行动并不只针对驾驶员,更要严抓超载企业。

据了解,所有重点货运源头单位都会被记录在案,一旦企业货车有超载行为就会被记录在案,频繁违规企业会被计入黑名单,处大额罚金,并吊销营业资格。

湖南

郴州、常德、永州等多地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11日,郴州市政府开展调度治超工作。会议要求,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百吨王”超载车辆专项打击行动和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同日,永州市蓝山县治超办凌晨突击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5台次。常德市桃源县运管开展“治超治尘”攻坚专项工作期间,共查处超限超载、改型等违法货运车辆175台次,交警记分554分,约谈、警告源头企业8家,处罚源头企业4家,行政拘留1人,收取多类罚款28.92万元,恢复改拼装车辆1600多台。

同时,自9月25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农村公路治超专项整治行动。

继续开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即日起至今年底开展农村公路治超;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从车辆生产源头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为期2个月的公路路域环境整治,集中整治农村马路市场。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严格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其车辆营运证;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吊销其从业资格证;对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责令其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山东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省级重点任务分工表》,全面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工作。

山东省要求严格执法,同时严格监督执法人员:在实施处罚时,应通过省交通系统统一的联网《称重和卸载单》,坚决杜绝使用单机版系统处理违法行为和使用文书。

同时,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对存在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对装货场所、道路运输企业、货运车辆和驾驶人严格进行追踪处理,严格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据了解,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设置了超限检测点170个,势必将治超常态化进行到底。

江西

据江西省高速集团消息,从8月起,江西高速30个收费站将试点入口称重检测。车辆如检测为超限超载,将不能驶入高速公路。

江西省高速公路超限车辆认定标准

江西省高速集团30个入口称重检测试点收费站名单

海南

海南省治超办自8月起开展治超“雷霆行动”。无锡事故后,该省治超办将继续加大源头管控和路面联合执法力度,对违规车辆涉及的源头进行调查取证,对违规企业按顶格罚款。

广东

另据广东省广州、潮州市两地交管部门11日消息,均将加大治超力度。其中,广州市在常规路面打击的基础上,将大力推进非现场科技治超,规划建设各类治超监测点,不断深化路警联动执法及源头监管。

广州市已在去年年底前建成全市111个高速公路出口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今年,建成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6个,在建9个,还将规划建设8个;建成全省首个城市道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还将规划建设6个。预计明年年初将形成涵盖高速公路网、普通公路网和城市道路网“三网合一”的全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网络。

潮州市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公安交警与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共治,全面加大治超执法力度。

福建

福建方面,10月12日,福建泉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严厉打击渣土车违法超限超载、污染公路等行为。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和车辆技术档案管理制度,严查不在线车辆、“病车”从事营运活动。

安徽

安徽合肥则从技术层面予以严控。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起草的“安徽桥梁限载标准”,已经起草完毕,正在由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中。目前,标准正在审查阶段。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拟在桥两头设置动态称重和超前预警集成系统。车辆上桥时,系统会测出车货总重,如果总重超过限载标准,系统会发出警报,警报将发至桥梁管理单位、交警甚至货车驾驶员手中,必须要求停车检查。

此外,芜湖市相关部门联合召开市保障桥梁安全暨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会商会,一方面对辖区内管养桥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另一方面也将采取系列行动,严查超限超载车辆。

河南

郑州设72处动态检测点,全天24小时检测超载车。对货运源头企业而言,《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办法》规定,为无牌无证或者证照不全的货运车辆装(配)载货物;或是为货运车辆超标准装载货物并放行的货运源头单位,将被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青海

采取加强源头监管、强化路面管控、区域联合治超、四是实施精准治超、五是重视硬件建设、力抓信用治超等措施,青海各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运政)部门严格履行源头治超法定职责,签订规范装载责任书,采取宣传、巡查、进驻、约谈、整改、处罚等有效措施,依法加大货运装载源头监管力度,源头监管率达90%以上,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场出站。

重庆

为深刻吸取江苏无锡312国道发生上跨桥侧翻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止类似重大事故,重庆市交通局联系市治超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超限超载治理确保公路桥梁设施安全的紧急通知》。一是要求各有关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安全隐患梳理排查,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治理计划。二是加强源头治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货运源头企业监管、装载环节监管,确保超限超载车辆不出站(厂)。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坚决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态势。

甘肃

10月11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关于开展非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整治工作的通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货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力度,严格查处货运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货运车辆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嘉峪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非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整治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