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用途向基建倾斜,助推明年基建提早发力

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用途向基建倾斜,助推明年基建提早发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明确了将“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提前下达这一点符合预期。但与此同时,会议明确了这部分新增额度,是“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的,即新增额度主要应当是使用在地方重大项目的建设上。这一提法有何新意?

“三要求”和“四禁止”

对于提前下达的专项债新增额度的使用范围,设定了“三项要求”和“四个禁止”。

三项要求:1.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以下五个领域: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2.在符合上述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以省为单位,单一省份专项债规模的20%左右可用于项目资本金。3.加强项目管理,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专项债额度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项目储备,项目必须有收益,要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要防止一哄而上,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四个禁止在于此次国常会同时明确,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以下四个领域:土地储备;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该要求的用意也相当明确,即政策要“要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明年基建或提早发力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基建评级资深董事吕岚在“2019年中国信用观察研讨会”上表示,往年较少对专项债的使用方面作明确规定。而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今年基建发力的情况并未达到达预期。所以基建对于经济增速的托底没有完全的体现。专项债要匹配专项的重大项目,如果专项债的额度可以提前确定发放,有助于地方政府在明年两会之前对专项债的使用进行提前的规划,将有利于对明年基建方面提早发力。

年初以来基建投资一直不温不火。

据新时代证券宏观团队,今年1-7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91%,较2018年全年(1.79%)仅略有提升,7月基建投资单月增速还从3.9%下降至2.7%。2019年上半年基建相关财政支出增速较2018年回升,地方专项债也提前放量,发改委加快基建项目审批,为何基建投资增速仍然起不来?

吕岚指出,截至今年上半年,专项债的使用中相当一部分用于土地储备,用于基础设施的使用相对比较少。因此,“四个禁止”将腾出大量融资空间,有助于明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前部署。换言之,此次国常会对于专项债资本金使用的规定,整体而言将对专项债明年推动基建有更为明显的助力。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该文件规定,专项债券可以合法地作为项目资本金投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领域,杠杆化推动基建项目建设。经申万宏源建筑组测算,综合考虑资本金撬动的杠杆率和专项政府债投向基建的比例得到今年2.15万亿的地方债,将至少能撬动3.1万亿的基建投资建设,即有将近1.44倍的杠杆。

吕岚认为,此次国常会中对于专项债可以用作资本金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了。这意味着专项债作为资本金,可以带动金融机构配套资金,这也将进一步对基建的整体投资提供更好的支撑。

据广发证券宏观团队,截至今年7月,专项债投向土地储备、棚改的部分占比达65%;而地方债总额度(一般+专项)中投向交通、市政的比例约为27%,投向农林水利和扶贫的比例约为9%(即投向基建类项目的比例不到36%),科教文卫、生态环保的比例约为10%。按照上面的经验比例理解,预计排除土储、棚改后,提前下达的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有望提升至70-80%甚至更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