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故障维修与保养】装载机柴油机突然停机故障解析办法

【故障维修与保养】装载机柴油机突然停机故障解析办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出现柴油机在工作时突然自行停机,不要立即再次起动柴油机,应仔细分析检查、柴油机突然停机的原因,进行修理后再起动运行。

装载机柴油机突然停机的原因主要有:

1、供油系统故障导致突然停机

这种停机现象是由于柴油机供油油路中进入空气或供油中断引起的。柴油机突然停机前,转速忽高忽低,工作不温定。

引起供油中断的原因有:

a.柴油箱油量不足,应加足燃油;

b.油路密封不严。出现这种故障时,可以用在停机后对燃油系统放气的方法来判断。如果通过用手油泵泵油,在放气螺钉处放出大量泡沫状油气泡,则为油中油气所致停机。应仔细检查低压油路的密封性;

C.喷油泵凸轮轴折断或滚键,连接板断裂,应检修喷油泵。

2、曲轴抱死导致突然停机

停机后,观察水温有无异常,油底壳是否有水(机油被乳化)。若检查为正常,则应转动柴油机曲轴,如果感到转动吃力或不能转动,则可判断为烧轴瓦或烧轴瓦后抱死曲轴。出现烧轴瓦的故障后,应找出原因、清洗油道、磨削曲轴、更换轴瓦及少数的零部件(连杆等)后,才能装配试机。

3、拉缸造成的突然停机

随着科技的进步,柴油发动机质量与性能也在不断提升,但是实际使用中仍然会有发动机拉缸、活塞熔顶等故障出现,一旦发生这样的故障,对于机手来说问题很严重,耽误运输不说,而且需要支付高额的维修费用。

错误操作a:发动机全负荷工作突然停车

发动机在全负荷工作的时候,发动机缸内瞬间温度能达到1700摄氏度,如果在这个时候如果发动机突然停机,水泵停止工作会出现机体热量聚集而各别气缸正处于膨胀冲程,缸内温度可以达到700多摄氏度,气缸内的高温无法通过冷却液将热量带走,这时候该缸的活塞容易出现局部烧熔的情况,此同时也会出现增压器轴承烧死的情况,如果再次起动发动机进入全负荷工作,该缸的活塞就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活塞熔顶情况。

解决办法:在日常使用中应该避免发动机在全负荷运转时突然停机,如果发动机发生故障导致突然停机,可以使用起动机拖动发动机几次(每次拖动发动机不要超过15s),使冷却液再次循环起来带走气缸内的热量,减少处在膨胀冲程活塞的温度,避免出现活塞熔顶的出现,在发动机未查明具体原因之前不要再次起动发动机。

错误操作b:发动机长时间低转速运行

在现实中,经常有机手在停车时长时间怠速运行发动机,由于发动机没有负荷,整个发动机的运行温度比较低,发动机的润滑条件不是很好,机油压力低不利于油膜的形成,相对来说会加剧运动部件的磨损。如果活塞环与缸套的磨损过大,机油会上窜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最终导致柴油机冒蓝烟,并且燃烧室的积碳会增加,发动机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在发动机大负荷工作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拉缸或者活塞熔顶故障。

解决办法:建议大家减少发动机低速运转时间,怠速情况下运行不要超过十分钟,停车十分钟左右后就可以熄火,避免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行对于内部机件的损伤,也能减少不必要的柴油浪费。

错误操作c:发动机长时间超负荷运行

发动机长时间超负荷运行,会加剧缸内各部件的负担,发动机的运行温度也会上升,加上发动机散热不良很容易出现发动机高温。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内各运动部件缝隙变小,加上活塞长期受到高温应力与机械应力的双重作用,很容易产生活塞疲劳烧蚀而导致发动机拉缸。

解决办法:尽量避免柴油机长时间超负荷运行,让发动机处在一个合理的负荷,在爬坡的时候不闷车。如果在一些特殊工况下发动机超负荷运行,需要进行降低转速运行几分钟,用来降低发动机温度,这样有利于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错误操作d:发动机起动后立马全负荷运行

在实际运输中,很多康粉喜欢在发动机起动后轰油门,或者在车辆起动后就全力加速行驶。其实这种做法对发动机的损伤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因为发动机在刚运行的时候温度很低,活塞缸套的间隙很大,机油温度低没有发挥最大的润滑效果,起动后立马让发动机全负荷运行,这时候很容易发生拉缸。

解决办法:发动机起动后不要进行轰油门,也不要立即进入全负荷工作,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在发动机起动后进行怠速运行几分钟,让发动机有个预热,冬季的时候时间可以长一点,发动机运行一段时间后行使,行驶一段时间后逐渐提升发动机的负荷。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