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长垣起重机占国内市场65%以上份额 曾助“嫦娥三号”飞天

长垣起重机占国内市场65%以上份额 曾助“嫦娥三号”飞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智能化生产设备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一把锤子打造出一个起重产业,一把勺子香了一个厨师产业。”这句顺口溜,在长垣堪称家喻户晓。究竟是怎样的“锤子”,打造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大起重机制造企业?5月15日,河南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采访团来到长垣,走进卫华集团,探寻其成就取得的内外因素。

当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挑战,而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起重机制造企业的卫华早在2004年便启动转型升级工作,靠不断创新带来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概括起来可以分为六个方面:以产业链延伸形成全方位的配套业务系统;推动产品向绿色化、智能化、定制化升级;重视科研队伍建设,技术创新领域不断突破;用高管营销、全员营销持续开拓国内外市场;在管理上,推动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通过多途径的培育和推广实现品牌升级。

 

在提到卫华起重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时,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说:“目前长垣县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至70%,所以在我们业内有这么个说法,叫’长垣停产,全国断货’。”的确,长垣县的优点在于其产业链很全,虽然全县整机厂有几十家,但相关配套企业却有一千多家。据悉,在全国600多家兄弟单位中,卫华集团第一个建立起重机专业数据库,行业内卫华的专利占比约51%;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75个;2017卫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位列“201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这些成绩背后,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卫华从成立以来对待人才的态度。以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中国工程院张铁岗院士为学士带头人共计600余人的科研团队作为国内起重机行业最大的研发队伍,致力于推动卫华主导产品向绿色、环保、节能转型。对人才的珍惜和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为卫华创新发展奠定了智力基础。

 

大河网记者注意到,向大吨位、专业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升级的卫华集团,在起重机精准定位、防摇摆技术,深海平掘技术的研究应用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精确防摇摆自动定位系统能把摇摆角度降低到0.2度以内,摇摆幅度降低了95%,控制精度达2毫米,为世界首创,相关产品曾助力‘嫦娥三号’等卫星成功飞天。”董事长韩红安说。

起重装备行业作为河南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离不开卫华集团等业内优秀企业,而长垣县本身的各种针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更是给各类产业提供了发展土壤。该县用技术创新引领平台和机构建设,2017年河南省1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长垣占2家,卫华集团为河南省起重物流装备创新中心培育单位,驼人集团成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培育单位。

长垣县坚持实施“双百人才”引进工程和人才集聚工程。让科技创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不仅是长垣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源代码”,也已成为由“长垣制造”向“长垣创造”转变的治本之策。2016年,县财政补助“双百人才”创新项目资金110万元。此外长垣成立了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实现新老企业家的顺利过渡和传承,以思想转型带动企业转型。

知识产权领域,长垣县则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激励和监管。县财政对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5万元,实用新型专利每件奖励5000元。采取阶梯培育的方式,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激励二类企业,引导二类企业增强质量品牌知识,调动创新热情,保证质量品牌创建工作可持续发展。

对于拥有中国起重机械名城、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厨师之乡等多项称号的长垣来说,很难想象这里曾被视为“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藏,区位没优势,庄稼靠天收”的所在。而如今单就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而言,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达到134.6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起重行业完成增加值84.3亿元,同比增长8.3%;卫材行业完成增加值26.2亿元,同比增长17.5%。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