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经验之谈 甲友手绘挖掘机操作示意图

经验之谈 甲友手绘挖掘机操作示意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有一群人,他们常年忍受着严寒酷暑,忍受着孤独和旁人的不理解,时常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常年吃住在尘土飞扬的工地或是荒无人烟的山间......

他们是城市的建造者,他们是城市楼宇的擎天之柱,他们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基层工作者——挖掘机司机。尽管有过孤单,但也在孤单中成长,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有甲友将自己多年来驾驶挖掘机的心得用文字做出总结,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自己手绘了两幅示意图,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技术要领!

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大家都心知肚明,什么都不如健康安全重要。无论干什么活都要给自己留够4米的退路(退路要平坦),不论是拆楼、开山还是挖地基。留足退路不仅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有一个原因:留足退路,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为什么这么说呢?接着往下看您就明白了。

预见性

不论是什么工况什么活儿,大方向应该知道如何开挖、如何收尾、用什么方法推进工作面,要做到心里有数,这样干起活来就会很轻松,反之就会觉得很累很茫然。附图1为自己画的矿山装车示意图,放完炮的露天矿,挖机的第一个动作应该找一处工作量的地方,直接构筑一个1.5-2米的平台,站在上面挖最前面部位(为什么挖最前面? 因为挖最前面的不容易被因挖掘而滑落的石头砸到挖机,而且在前面挖,边挖边垮,能够挖的时间长,直到实在没得挖了继续向前推进,清清一刷,大量的碎石即把刚刚挖出来的坑给添满了,一个字爽。)

装车要决:挖掘点与卸土点夹角越小越好

城市地基如果超过6米建议分层挖,第一层挖开2米深,修坡道,挖机和汽车全部下去,掌握好装车要诀,分块开挖效率就会比汽车站6米高或挖机站4米高快的多,当然如果基础比较小这样的情况就不适合分层挖了。

附图2中:挖机挖掘箭头方向A为最佳装车动作、B次之、C为不得已而为之方法、D就不说了,最好不要这样装车,但是我经常看到有汽车不仅仅是站在挖机后面,甚至与挖机在一条线工作的场景。干活要动脑啊!

工作效率

每个机手和老板都在追求,但又有几人能做到。装完一车顺便挖一斗,摆好战斗姿势,手动降低油门,时间稍长直接熄火, 即使汽车站在挖机后面也要采用两边回转上车动作,搂平一次成行,刷坡连挖带刷等等,从细节做起才能修成正果。

用心

不管是自己干活还是看别人干活,都要用心,每个师傅都有自己独特的技巧和方法,每个人身上都会有闪光点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感谢甲友的分享。开挖机也要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用心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不做只能干活,别人让怎么干就怎么干的,而要做会干活能用自己的方法省油省力的干下来的好机手。

关键词: 挖掘机 手绘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