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盘点工程机械企业间那些很靠谱的“联姻

盘点工程机械企业间那些很靠谱的“联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震惊世界的混凝土机械收购三部曲

相比于欧美,中国的工程机械产业起步比较晚,而且就各种类的工程机械而言,一开始并没有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品牌。不过,从2008年开始,之后的几年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集团连续收购意大利CIFA、德国普茨迈斯特、德国施维英,此轮混凝土机械行业的收购三部曲震惊了世界,并一举奠定了中国混凝土机械世界老大的地位。


盘点工程机械企业间那些很靠谱的“联姻

1、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

2008年9月,中联重科联合弘毅投资、高盛、曼达林基金与CIFA在长沙世界之窗内正式签署整体收购交割协议,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完成对CIFA股份的全额收购。中联重科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

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签约仪式上说,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公司的成功合作,对湖南和意大利深化扩大经贸合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湖南将全力支持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公司的合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赢得世界混凝土机械领域的更多份额。周强希望中联重科与CIFA公司的合作,真正成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的成功案例,成为中意经贸合作的成功典范。并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增进湖南与意大利之间的了解,扩展合作领域,取得更多新的合作成果。   

2、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2012年1月21日,德国Aichtal-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普茨迈斯特”)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三一”),以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中信产业基金”)签订合并协议。三一与作为少数股东的中信产业基金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

三一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梁稳根表示:“在此次合并后,普茨迈斯特和三一将共同创造一个新的全球混凝土泵设备行业的领导者。普茨迈斯特在三一重工内将保持为独立的品牌并拥有自己的管理团队。我们非常期待能和将普茨迈斯特运营得如此成功的高管团队紧密合作。”                                   

3、徐工集团收购德国施维英

德国时间7月6日下午,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徐工集团与全球混凝土机械领先者德国施维英公司在德国赫恩举行股权合作项目交割仪式。

此项收购工作的主体是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跨国收购目标重点是中、高端混凝土成套设备的国际市场。收购成功将极大地提升徐工集团在此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从而促进徐工集团混凝土成套设备的快速发展,在技术、质量、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品牌的混凝土成套设备。 

二、柳工并购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项目

2012年1月31日晚,柳工发布公告称,与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签署了关于该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项目《最终收购协议》。至此,公司关于收购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项目已完成。“这是最后的交割期,意味着它从这天起真正属于柳工了。”柳工总裁助理兼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罗国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参与的波兰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波兰最大的投资项目,同时也是柳工目前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罗国兵向记者表示:“柳工在欧洲已有相当数量的销售,此次收购完成后,HSW推土机等产品继续全球投放,我们追求建立一个欧洲区域市场产品的供应基地也成为必然。”

三、山东重工潍柴动力7.38亿欧元正式收购德国凯傲

2012年8月31日,山东重工旗下上市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潍柴动力”)在德国威斯巴登市与德国工业叉车巨头凯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投资7.38亿欧元(约合9.23亿美元)收购凯傲集团及其下属业务股份。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这次合作是公司未来五年实施全球化战略和扩大新市场、新产品业务活动战略计划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四、中联重科21亿并购奇瑞重工

2014年8月20日,中联重科、弘毅投资与奇瑞重工共同向外界宣布,19日三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收购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0%。弘毅投资则以6.96亿元取得奇瑞重工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此次并购标志着中联重科拓展农业机械业务板块的战略正式落地,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农机并购行为。中联重科表示,将借助此项收购进入农业机械行业,在城镇化发展中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五、三一与帕尔菲格正式完成股权交割

2014年5月15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和奥地利帕尔菲格公司正式完成了股权交割,实现交叉持股。公司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SANYGermanyGmbH持有帕尔菲格10%的股份,该部分股份已经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地方法院注册登记,并获准在维也纳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帕尔菲格通过其全资子公司PalfingerSLSHoldingPteLtd持有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10%的股权,此次增资已获中国商务部、外汇管理局和工商部门的批准。

帕尔菲格CEO赫伯特·奥特纳说:“此次交叉持股不仅加深了我们双方的战略合作,更为我们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相信我们将来还会有更多合作项目,我们的合作规模和范围将不断扩大。”

六、中联重科收购全球干混砂浆设备第一品牌M-TEC

2013年12月25日,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内,中联重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于12月20日在德国正式签约,收购全球干混砂浆设备第一品牌——位于德国Neuenburg的M-TEC公司。

这次收购,是中联重科又一次大手笔海外并购,是中联重科“裂变+聚变=全球化”海外战略指导下的另一次实践,也是中联重科在干混砂浆等新业务上不断制造优势,从而不断深化在混凝土机械领域中第一品牌地位的重要一步。中联重科通过高位嫁接M-TEC技术,也将一举成为干混砂浆设备的第一品牌。

七、山推并购马尼托瓦克中国汽车起重机业务

2013年1月24日,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马尼托瓦克公司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山推董事长张秀文和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执行副总裁达忠诺签署协议。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本次与马尼托瓦克的合作不仅是山东重工集团走向全球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快山东重工集团工程机械板块和马尼托瓦克公司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继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控股意大利法拉帝公司、潍柴动力重组德国凯傲公司后,山东重工集团依托旗下工程机械板块的龙头企业—山推股份在汽车起重机领域展开的又一重大国际合作。

由上述企业间的“联姻”可以看出,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虽逢低谷,但是工业产业的全球化以及竞争的激烈化,工程机械行业企业通过收购、并购、合作等方式,强强联合,势必将原来的产业做大做强,所以工程机械企业间的“联姻”是很靠谱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联姻 企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