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为应急救援打基础 武警进蓝翔技校学挖掘机等技术

为应急救援打基础 武警进蓝翔技校学挖掘机等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眼下南方部分地区正遭遇暴雨、洪涝等恶劣天气灾害,武警交通部队一批官兵正在忙着抢险救灾。

同时,武警交通第三总队七支队首批100名队员刚结束了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返回部队。“各种抢险救援中,推、挖、吊、装等大型机械设备是必不可少的,如能赴前线抢险,相信在蓝翔的训练一定能让我们如虎添翼!”

这是今年蓝翔技校迎来的第一批抢险救援“国家级战斗队”。

技校里来了“特殊学员”

“从培训效果看,所有学员都达到了初级水平,甚至有部分同志达到了中高级水平,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在7月3日举行的培训结业典礼上,武警交通第三总队七支队政治处副主任李长春表示,通过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首批100名操作手学兵专业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后续承担应急救援任务、锻造应急救援“国家队”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

记者了解到,武警交通第三总队七支队从1937年组建到今天走过了79年的辉煌历程,实现了由“施工队”向“战斗队”再向“国家队”的转变,目前抢险救援是部队主业。这样一支具备专业技能的国家应急救援队,为何选择到蓝翔技校培训呢?

李长春介绍说,前期总队对国内的技工院校进行了调研,看中了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在技能教育方面具备过硬的专业实力和行业影响力,为此总队才计划与蓝翔技校合作培训三期操作手学兵,集训的核心内容就是与部队执行应急救援任务高度相关的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吊车四个科目。

就这样,从5月3日开始,蓝翔技校里多了一批身着军装、队形齐整、口号嘹亮的“特殊学员”,据了解,这100名学员是从秦皇岛、大连等地千挑万选出来,不少是入伍一两年的新兵战士。

着眼实战,练的是精准

平时在部队就是干应急救援的活,来到蓝翔技校培训什么呢?七支队副参谋长杨先安介绍,作为一支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到蓝翔一方面是为了让操作手学兵尽快熟悉推、挖、装、吊等科目的基本操作技能,另一方面就是着眼救援现场的实战应用,提高实战能力。

“像挖掘机,蓝翔这边老师的操作水平非常高,给我们演示了用挖掘机摊大饼、开啤酒瓶、写毛笔字,甚至是用挖掘机绑上刀切胡萝卜,这让我们学员印象深刻。”杨先安说,对应急抢险救援来说,对操作手的操作精度要求非常之高,“比如我们经常会到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现场救援,肯定要靠挖掘机去抢救压在废墟下的群众,这时候你挖掘机铲斗每一次下挖的深度和力度都可能直接影响到被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要求精度要达到1厘米级,这就要求队员在训练中做到从熟练度到精准度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本着理论实操一体化的原则,蓝翔技校将参训学员划分成训练小组,半天理论、半天实操,实训时,采取“3+X”(1台机械、1名教练、1名安全员、X名学员)组训模式,学员在实操教员“一对一”指导下,结合理论要点,按照先模拟后实操、先分解后连贯、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原则,根据培训内容逐动作、逐科目进行实际操作训练。

六年为部队培训600人

事实上,蓝翔技校一直注重为部队技能人才培训做好相关服务。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蓝翔技校分别与吉林长春消防支队、武警水电部队三峡工程指挥部、山东省武警总队、北京武警黄金部队、边防总队(世界维和部队)、武警交通等部队开展合作培训,参训工种涉及汽车维修、工程机械操作、烹饪、电工、电焊、美发等,培训批次从一批到五批不等,参训总人数少则10名,多则60、100甚至200名,六年来累计培训总人数已近600人。

“建校至今,我校先后为社会输送过40万名毕业生,这离不开国家的支持,部队能够选择与蓝翔合作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和支持,我们更要积极回报社会,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表示,学校几乎每年都在向部队输送技能人才,累计达十几批技术士官,学校还对退伍官兵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造福社会。

根据国家兵役法规定,军队在民办院校、公办院校都可以征收技术士官、士兵、部队干部。荣兰祥说,蓝翔作为一所高级技工学校,部队上也需要这方面的技能人才,蓝翔的学生经过筛选和考试,就可以直接在学校入伍。还有一种就是,他们本来就是在部队干着技术工种的战士、士官等,或者本身就是研究、学习工程机械的,为此双方共同搭建培训平台,致力于为部队人才持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蓝翔技校 挖掘机 武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