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十案例分析 旋挖钻机故障难点排除方法

十案例分析 旋挖钻机故障难点排除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为什么主副卷扬只能放绳而不能提绳?

施工工地:安徽京沪高铁

故障现象:一台意大利天锐NCB钻机在钻进尺后没有提升动作而只有放绳,操作人员将其转换到副卷扬动作时,只有放绳而主卷扬不能动作。

原因分析:因为主、副的放绳动作是由先导手柄上的一个转换按扭控制的,到相互动作位置时打开先导油液压阀控制开关从而促进动作,油压经过阀体的转换来改变油向来打开反向压力阀驱动马达动作,而此时的电磁阀的电源均与上车相通联,若电路断路或短路则会出现上述问题。

2、为什么在换了桅杆油缸油封后,而油缸只能伸出而不能收缩?

施工工地:北京五六环

故障现象:一台意大利土力R412钻机因桅杆支撑油缸泄露液压油而不能严重影响到钻机本身不能正常作业。

原因分析:旋挖钻机的液压油缸与其它工程机械液压油缸相同,大都采用双油缸支撑,在油缸的下部有进油口,该进油口处有一液压控制单向阀来控制油缸的双向运动。油缸端部的活塞体上的密封组件处于底部,在油缸伸出液压油向的推动下油缸平行伸出,当油缸缩回的液压油向的作用下推动油缸平行缩回的同时,另一路压力油找开控制阀芯使压力油向变为回流油路,(具体工作查阅油缸原理)

3、为什么在找开点火开关时,操作仪表均有电源指示,但发动机不能正常起动?

施工工地:上海世纪大道

故障现象:一台福田雷沃FR622钻机进场后准备开钻试机时却不能着车,而启动马达并伴有“嗒嗒嗒”响声而不能启动发动机。

原因分析:启动马达的联接线均是电瓶正极联接点火开关来控制启动马达的有效期力开关吸拉动作来吸拉拔叉推动高速转动的驱动齿轮与发动机飞轮齿圈相啮合从而达到启动发动机,所以该问题是因启动电源连接线脱落造成。(此处具体原理请查阅)

4、为什么动力头马达与动力头减速机之间的联接法兰处有大量的油泡泄露?

施工工地:西安高新区

故障现象:一台三一重机SR220钻机动力头马达下端的联接法兰处有液压油泄露而且还伴有大量气泡雾状。

原因分析:SR系列钻机采用了“三箱配制”(柴油箱,大液压油箱,小液压箱)柴油箱和液压油箱都是众所周知的,在此不作详解,小液压油箱位于上车层部左后处它容积小为3~5L,油箱内部安将了电磁感应器,在正常情况下油箱液压油面较小时便在仪表上指示出来,若是不正常则不能给予提示,而此台钻机正是由于感应器不良导制操作人员未能及时补给液压油,在发动的工作下,齿轮液压泵将液压油输到动力头左右两个马达下的联接法兰内,使其内部的驱动齿和齿套及油填充充分得润滑散热保证正常工作,由于该台钻机小液压油箱的油面较低,大部分空气过去时入泵腔内被子传送到管路中,机时联接法兰内由于没有液压油流通,从而在此联接法兰空腔内产生了大量的气阻和极少部分液压油通过接合处向外泄露。

5、为什么主卷扬提升动作缓慢?

工程项目:京沪高铁项目

故障现象:一台意大利天锐NCB16钻机在进行作业1500MM桩径时,主卷扬提升速度较慢,一分钟提升速度10~30米,严重影响施工效率,40米孔深需用10~12小时才能完成。

故障分析:钻机主卷扬提强速度在成孔效率上占主要,首先检查主控阀,左阀体的流量,在此前应用压力表进行测试左右阀体的压力,其高速方法与其它部们相同,在此不作详谈;二是检查主卷扬管理体制路上的压力,一般在动力头右侧的联接阀体上有一测压接口,将螺帽旋开后联接上测量表即可,在正常情况下这部分工作压值:300~310MPA,若系统压力普遍低侧应进行液压泵校验,检查其液压泵内部泄露量。(此处具体原理请查阅资料)

6、发动机大量冒黑烟,功率不足是何因?

工程项目:楼基础开发

工程地点:山西太原

故障现象:一台意大利土力R518钻机所匹配的是CAT3306发动机,后带力士乐H8VO200液压泵,在进行驶1200MM桩径作量量,液压动作较慢,而发动机伴有大量黑烟冒出,且发动机负荷一加负荷并熄火。

原因分析:R518配置世界知名品牌CAT3306发动机,该机型在烯油系统上采用了美国PT增压式柴油泵,而柴油泵又是靠先前位于缸体上的机械低压泵在发动机的转速瞬间的作用下将柴油吸入低压泵腔再经过低压泵柱塞往复运动将柴油推进了柴油泵,使柴油泵腔内有充足燃液从而产生足够动力。(PT泵整个工作原理详情请查阅资料)

7、一台SD205钻机主卷扬没有高速放绳是何因?

施工工地:西安东门

故障现象:一台今日本住友SD205钻机经过转场组装后在施工作业中没有放绳动作,对成孔作业的效率影响较大。

原因分析:SD205钻机的卷扬系统与其它品牌钻机差异较大,该机的卷扬制动类似于吊车配制但又不等同,属于外抱刹式内张式制动系统。它的液压系统供给是靠主控阀,再由电磁控制油向来正常工作。该电磁阀控制电源又来源于左边操作室的操作手柄按扭。所以朋友按照我的分析接上此线后一切正常。

8、一台SD205钻机动力头加压油缸提升速度慢是何因?

施工工地:西安

故障现象:一台日本住友SD205钻机在钻孔中突然出现了动力头加压油缸的提升动作缓慢,由于该机型的动力头加压油缸身长只有80CM,所以加压动作往返频繁,动作缓慢严重影响施工效率。

原因分析:该机产于日本,1996年12月,经过无数风雨考验,所以大多部位早已腐蚀,那时我正好在西安出差朋友打电话来让我去看看,到了现场听机手认真述说了当时的情况后明白了许多,但此时他们也有所了解,将变幅左侧一阀已拆下,就是不明其中原理,我通过试验性调校后装上试机已有好转,但达不到原来速度,再次反复试验好几次后装上试机动力头提升正常。

9、主卷扬减速机齿鼓经常损坏是何因?

施工工地:山西太原楼基础

故障现象:一台意大利土力R518钻机的主卷扬减速机齿鼓在一同连续维修三次,拆卸后发现每次均是磨擦片完好,与磨擦接合工作齿鼓内齿全部损坏,钻杆出现严重下滑,无法工作。

原因分析:(正在查询中)

10、钻杆脱节是何因?

施工工地:江苏京沪高铁

故障现象:一台意大利天锐NCB钻机在作业时,进尺深度26米时左右,突然加压钻杆不受力,几次反复加压无进还出现第一节钻杆杆身偏向一侧。将钻杆提升后发现第二节卡在第一节内外露10CM,再上提升时第三节外露且完全与第二节脱落间隙30CM,钢丝绳已成泥黄色连接着下部杆身。

原因分析:NCB旋挖钻机产于意大利,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由于该机整车配件都呈现于老龄化阶段。钻杆是钻机摩损频繁的部件之一,不经常进行检查维护容易发生损键,管壁薄弱,管身不受力易变形,管端的锁环严重摩损后就导制钻杆驱动节与杆身端部锁环不能互锁,所以就出现了以上情况。在此建议大家定期进行钻杆检查维护。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旋挖钻机 故障排除方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