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趋势:看房地产与工程机械的“生死虐恋”

趋势:看房地产与工程机械的“生死虐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截止6月2日,2015年房地产新调控政策包括两次降息和降准,政府报告、两部委、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健康发展,以及营业税免征期限5改2和降低贷款首付的330房贷新政,最新的政策是6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住房公积金新政。


房地产与工程机械的生死虐恋

近几年,国家一直在积极进行房地产调控,新出台的这些利好政策的实施必然会刺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刺激广大市民对楼房的购买欲望,促进房产行业交易,不断盘活房地产行业。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房地产是工程机械最重要的下游之一。此次楼市政策的调整必将促进房地产销售需求的回暖,后续将明显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而刺激工程机械需求,改善工程机械行业脆弱的供需状况,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现金流转好而实现良性循环。

据相关数据统计,房地产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占比约为55%,铁路基建需求占比约为35%,采矿业需求占比约为10%。其中房地产对混凝土机械和球磨机的需求分别占到50%和20%以上。这些数据虽然并不能准确概括工程机械需求构成,但却也完全概括出房地产这一下游对工程机械的影响之大。


房地产与工程机械的生死虐恋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是在2000年之后,房地产业的迅速崛起,带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突飞猛进。而2001-2011年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被业内评价为“黄金十年”。这十年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企业从名不见经传到进入世界三强,产品从规格单一到基本形成较完整的体系,行业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需求,经历了直线向上、从量的积累到逐步开始追求质的提升的可喜局面。

而自2011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重拳频频出击,开始迎来“拐点”,房地产走势回归理性成为必然,工程机械产品销量也受到房地产的调整而有所回落。2015年1月底,各大工程机械公司陆续公布2014年的业绩预报:2014年,工程机械销量再次下探谷底,三一、中联和徐工等主流工程机械厂商业绩同比均大幅下滑,利润规模同样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房地产与工程机械的生死虐恋

对于近期推出的房地产新政,据房地产业内专家分析,调控放松将直接刺激楼市二季度回暖,经济疲弱或将再迎放松;尽管我们认为地产大周期仍然向下,但若经济疲弱持续,后续不排除进一步的放松(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


房地产与工程机械的生死虐恋

多重利好下,房地产和工程机械这对恋人的爱情剧情有望从“虐恋”转变成“蜜恋”。工程机械行业有望逐步走出景气低谷,出路仍在转型,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再度放松,加上此前降准降息、新型城镇化以及后续“一带一路”投资实质启动,行业需求改善基本确定,并且近年工程机械厂商明显压缩产能,大力消化渠道库存来改善现金流,行业将逐步走出景气低谷,利润规模和盈利能力将重新缓慢回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房地产大周期仍然向下,基建高规格投资的持续性依然有限,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建设兑现之路漫长,行业的出路仍在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房地产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