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大连叉车再次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大连叉车再次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在新一轮的国家专利申报活动中,大连叉车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管件组焊用工装”与“轴衬压装装置”两项技术创新,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技术专利均是由大连叉车车间一线生产工人,针对现有技术水平和公司生产现状,积极思考,自主研发、改进生产工艺而取得的创新工作成果。


大连叉车再次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两项专利中,“管件组焊用工装”涉及管件的组焊工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组焊用工装技术。该专利由公司结构车间两名员工协作完成,其中张杰是一位普通的铆工,张慧则是从事焊工工作的一位女工,二人日常的主要工作是协作参与公司全系列叉车自制组件的铆焊作业的上下环节。在工作中,他们发现,在复杂结构的管件组焊中,有时需要手工旋转工件,有时则需要先行固定工件,之后反复局部施焊、拆卸旋转,这样的工作过程中存在工序繁琐、焊接点多、劳动强度大、工时冗长的问题。他们凭借对业务的熟悉和技术的精通,针对公司生产情况和现有工作环境,经过深入分析、反复研讨论证,提出了可行性极高的技术改进方案。在公司与车间班组的全力支持下,经过不断试验调整,最终完成了技术改进,研发出一种结构简单精确、操作方便的管件组焊用工装并成功申请专利。该专利对设备成本要求低,适用管径范围极广,结构安全可靠,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该技术在车间推行后,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据车间统计,涉及该新型技术的相关工作效率提高了7-8倍。

“轴衬压装装置”涉及机械制造技术领域,尤其是轴衬压装技术。该技术专利由大连叉车机加车间员工谢盛君研发完成。谢盛君是一名滚齿工,也是机加车间的技术创新尖兵。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主动思考现有工作中存在的和可以提高的问题,开动脑筋、反复研究、自行设计、亲手加工一些设计难度极高的优质工装,他和机加车间其他员工一起提出的技术革新方案经常能够带来很好的改进效果。就在去年下半年,他设计的完成轮毂螺栓压装和闸瓦复合套压装,攻克了公司生产技术上长期存在的技术难点,应用在生产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本次的专利,是谢盛君为了解决传统安装闸瓦衬套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而进行的技术改进。该项作业中,传统手段需要人工操作,过程难以标准控制,容易造成产品变形产生废品,并且存在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无法适应高效制造节奏的问题。谢盛君凭着多年的加工和难点技术改进经验,不断尝试,自主研发出一款高效率、低成本的轴衬压装装置。该衬套压装装置可方便灵活互换,通用性强,结构简单,方便实用,采用普通常见油压机均可使用;整个压装过程操作简单,压装快捷并能很好的保证加工质量,提高工人操作安全系数。这项专利不但为公司节省了采购、维护专门设备的资金,也极大的简化了相关业务流程,适用性更强,具有极好的应用和推广意义。

长期以来,大连叉车有限责任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员工尤其是基层员工的技术创新工作,在保证新产品研发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现有生产技术的改进与创新工作。公司一直认真听取员工在工作中的意见与建议,鼓励并支持员工进行自主技术创新,为员工的优质技术革新方案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和资源支持。大叉员工始终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思考,始终积极参与到公司的技术革新中,针对自身业务与公司情况,为公司提出了大量可行性极高的技术革新方案。大连叉车在今后将会更加重视技术革新,加强产品开发、节约生产成本、提升生产质量,力争为市场和客户带来更加优质的叉车产品与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机械工程 叉车 专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