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强夯机回转平台主梁断裂原因及修复方法

强夯机回转平台主梁断裂原因及修复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故障现象

履带起重机改装的强夯机

履带起重机改装的强夯机

一台由履带起重机改装的强夯机,由于长期承受冲击载荷,其回转平台主梁发生断裂。该强夯机回转平台主梁为工字型断面,断裂部位发生在回转支撑后方与变幅机构支撑座之间,裂纹由回转平台主梁上表面向下延伸,如图1所示。

图2

图1 强夯机主梁断裂部位

 2.原因分析

从强夯机回转平台受力分析可以看出,夯锤提升时,变幅机构对回转平台中部产生向上的弯矩;夯锤释放时,回转平台后端受配重的下压,对回转平台中部产生向下的弯矩。强夯机作业时,其回转平台主梁如此反复循环承受弯矩,弯矩最大部位在回转支承的后部,即回转平台主梁发生断裂的部位。

强夯机与履带起重机虽然基本工作过程相似,不同的是履带起重机作业频次较低,起吊和下放平缓,基础件不易损坏;强夯机作业频次较高,交变冲击载荷较大,其受力最大部位便容易发生开裂。该强夯机使用系数远高于履带起重机,以履带起重机为基础设计该强夯机时,没有充分考虑这个因素,直接采用了履带起重机的使用系数,这是平台主梁开裂的主要原因。

经过分析,该强夯机回转平台主梁结构也有缺陷,其表现为以下2点:一是变幅机构支撑杆下端存在较大应力集中;二是平台主梁受力较大部位设计了较大的过管孔,减弱了主梁抗弯强度。

 3.修复方法

根据开裂原因分析和回转平台主梁的现状,决定并实施了以下修复方法:

(1)焊接开裂部位

首先,用磨光机对主梁开裂的部位进行打磨,检查裂缝的长度,做好标记。其次,用磨光机将裂缝磨出坡口,坡口要有足够的深度,以保证焊缝的强大。再次,对主梁变形进行校正。最后,对裂缝进行焊接,以保证裂缝部位全部焊透。

(2)补强主梁

在回转平台主梁断裂部位的外侧面各贴焊1块长度1400mm、高度480mm、厚度16mm、材质为Q345B的钢板,以增强回转平台主梁的抗弯强度。

(3)焊接三角筋板
维修后的上车结构示意图

维修后的上车结构示意图

在两侧回转平台主梁与变幅机构支撑座连接处焊接长度350m m、高度220mm、厚度30mm、材质为Q345B的三角筋板,使回转平台主梁与变幅机构支撑座处结构形状平缓过渡,以消除应力集中点。改进后的强夯机回转平台主梁结构如图2所示。

 

关键词: 强夯机 故障 履带吊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