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卡特彼勒卡特品牌设备命名规则解析(上)

卡特彼勒卡特品牌设备命名规则解析(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卡特品牌是卡特彼勒旗下最重要的品牌,除了发动机外,卡特设备是我们最熟悉的,但卡特设备品种繁多,命名规则往往令人困惑,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各种卡特设备的命名规则。

卡特彼勒卡特品牌设备命名规则解析(上)

卡特彼勒卡特品牌设备命名规则解析(中)

卡特彼勒卡特品牌设备命名规则解析(下)

履带式推土机/拖拉机:

推土机及其前身拖拉机无疑是卡特安身立命之本,在卡特彼勒1925年成立之后,原霍尔特和贝斯特的拖拉机产品统一到卡特彼勒品牌之下,当时采用的是英文数字的命名规则,如贝斯特60成为卡特彼勒“SIXTY”。新开发的产品也采用这种命名方式。随着柴油机动力的普及,采用柴油机为动力的产品前面加上了DIESEL,如DIESEL SIXTY。

60.jpg

卡特彼勒SIXTY

三十年代,一些为美国政府采购的产品被赋予了新的型号,如R-4等,而柴油机为动力的产品则为RD-4。由此,卡特更改了原有的命名法则,老型号要么淘汰,要么发展为新型号,最后全部成为R-X或RD-X或不是政府采购的DX。很快拖拉机全部实现了柴油机化,罗斯福新政的刺激也不再需要了,RD-X全部改为DX。这样,在30年代末40年代初,如今还在使用的DX拖拉机命名法就已形成,此后数十年未变。这个命名规则与设备参数无关,只反映大小顺序。由上可以看出,这里的D,明显指的是柴油机,因为那时卡特的主要产品就是拖拉机,D并不代表推土机的意思。

d8.jpg

RD-8

如今虽然DX命名法仍在使用,而且依然只反映大小顺序,但现在的产品与当年的产品已有天壤之别。而且现在的DX后紧跟改进型号,如K、N、R、T等。此外在1987年,为了填补当时D8L和D7H之间巨大的空白,增加了一个新型号D8N,为此,把D8L升级为D9N,D9L升级为D10N,D10升级为D11N,给用户造成了不小的困惑。

d11.jpg

D11N

推土机这种老产品采用的是从70年前继承下来的命名法则,与此类似的还有平地机。

平地机:

1011.jpg

早期的No.11和No.10

卡特的平地机来自于Russell公司,1928年卡特收购Russell后,沿用了Russell对平地机的命名法则,即用数字序号,如No. 11,后来使用柴油机的加上Diesel,如Diesel No. 12。此后随着卡特全部产品的柴油机化,命名简化为数字加改进型号,如16G。平地机的特殊性在于它们的规格相差不是很大,只有几个标准型号12、14、16,其它型号都是由这几个衍生而来。比较特殊的是24,由于16后来的改进型平地铲长度达到了16英尺,因此当推出矿山用24英尺的平地机时用了24这个型号。

24h.jpg

24H

铲运机:

铲运机是一种很传统的土方设备,在液压挖掘机出现之前是非常重要的土方设备之一。早期的铲运机没有动力,需要拖拉机牵引,虽然铲土时很有力,但运输时速度太慢,于是人们希望能使用轮式拖拉机来牵引它以提高速度。卡特在1941年推出了轮式拖拉机DW10,1950年又推出了更大的DW20。明显这里沿用了履带式拖拉机的D,加上轮式W。

dw10.jpg

DW10轮式拖拉机

轮式拖拉机和牵引式铲运机的结合最终导致自行式铲运机的形成,最早的产品是DW21。但很明显,DW这样的命名法则已经不适用新类型的设备了。在1962年,已经有了900系列装载机和700系列自卸卡车的卡特给了自行式铲运机600系列的名称。由于当时还有三轴的铲运机,为了便于识别,三轴的产品用偶数,如660,双轴的用奇数,如657。当然现在已没有三轴的产品,所以现在的铲运机产品型号都是奇数。铲运机的命名同样与设备参数无关,只反映大小顺序。

 666.jpg

三轴的 666

履带式装载机:

卡特的履带式装载机来自于Trackson公司,1951年收购Trackson后,照例先是沿用Trackson的命名规则。但推出的新产品使用了No.6这样的型号。很快,1955年,卡特重新用900系列命名所有履带式装载机,首批产品包括933C、955C、977D。可见履带式装载机都是奇数,而且只反映大小顺序,而且这些名字和后来首批轮式装载机的922、944、966、988相映成趣。

977.jpg

977H

后来又发展了931、941、951,但这种随意命名的方式很快就碰到问题,当推出比977更大的产品时显然不能用999了,否则再有更大的没法命名了,于是命名为983,好在以后也没有更大的履带式装载机了。在80年代初卡特推出静液传动的新一代履带式装载机时,用了一批新的型号,这就是973、963、953、943。区别于老型号,也继续反映大小顺序,还不违反规则。

973.jpg

973
 

未完待续 卡特彼勒卡特品牌设备命名规则解析(中)

关键词: 卡特品牌 卡特命名规则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