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ZL50C世界销量之王,说说柳工的前世今生!(中)

ZL50C世界销量之王,说说柳工的前世今生!(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上篇中我们说到了柳工在1971年7月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Z450,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 孕育新中国第一台装载机,说说柳工的前世今生!(上)查看。其实当时的中国还是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当时的柳工每年要生产多少台装载机以及要研制何种新机型,都是需要服从国家分配的。

研制新中国当时最大的轮式装载机——Z490

1975年,中国决定研制当时最大的轮式装载机,柳工接受了这个任务,于是立马组织科研队伍进行研发。当时的计划是要研制一台9吨级的装载机,名字被定为Z490。

这个研制任务对于当时的柳工而言还是挺艰难的,毕竟条件有限,而且这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装载机。研制过程历经10个多月,总装就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攻坚的时刻正好临近春节,200多人通过四天四夜的奋战,连吃住都在现场,终于在1976年的大年初一柳工Z490研制成功。


柳工Z490轮式装载机在湖北大冶铁矿厂做工业试验


成昆铁路施工现场的柳工Z490装载机


柳工装载机大庆油田施工现场


柳工Z490装载机后期改名为ZL90

柳工Z490是中国七十年代最大的轮式装载机,发动机400马力,斗容5立方米,额定载重量为9吨。

并且这台装载机已经开始使用双管路制动方式,采用钳盘式制动器,打破了当时大型装载机的国际垄断,这对于之后柳工装载机的发展至关重要。

第四个中国第一——DZ450矿用地下轮式装载机

同年,柳工又开始研制DZ450矿用地下轮式装载机的研发工作。1977年,柳工DZ450样机下线,在经过初步的性能测验后,柳工DZ450装载机还被拉到黄石大冶铁矿和河北小寺沟铜矿进行高强度的作业考核。

柳工DZ450地下装载机采用了双涡轮变矩器和双排行星式变速箱,并且运用单向离合器的原理,解决了液力变矩器带来了柴油机熄火后拖行发动的问题。

就这样,中国的第一台自主研发矿用地下装载机DZ450诞生于柳工,这也是柳工取得的第四个中国第一。

而在第二年,柳工又对Z450铰接式装载机进行了改良,将Z490装载机上研发成功的双管路制动系统,钳盘式制动器和流量转换换向系统等新技术转移到Z450上。

并且根据当时机械部的要求,出台了以柳工Z450为基型的中国轮式装载机系列标准,在装载机命名上也有了标准,用Z代表装载机,L取代“4”代表轮式,柳工Z450也就正式变为了ZL50装载机,柳工Z490则改名为ZL90。

这个标准制定之后,根据当时的行业分工,柳工和厦工负责制造ZL40以上的大中型轮式装载机,而成工和宣工ZL30以下的轮式装载机,形成了当时柳工、厦工、成工、宣工四大龙头的格局。

而在不久后的1980年,柳工在大吨位装载机方面又有了突破,研制了当时中国最大吨位的ZL100B轮式装载机。这款装载机额定载重量达9.6吨,斗容量5.4立方米。


柳工ZL100B装载机武汉钢铁公司施工现场

向巨人学习——柳工与卡特彼勒结缘

柳工与当时的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的学习要从1979年说起,当年4月,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访华团第一次来到了柳工,之后就开启了两个企业间20多年的交流往来。


卡特彼勒966D装载机

80年代初的中国,正处于国内企业新一轮技术引进的热潮中,柳工也将刚结识的卡特彼勒作为学习对象,购买了一台卡特彼勒966D装载机进行测绘学习,并且在1984年10月研制出了柳工ZL50D装载机。

世界销量之王——柳工ZL50C装载机

前面我们说到ZL50D装载机其实可以说是柳工模仿卡特彼勒的产物,毕竟是通过对卡特彼勒966D装载机进行测绘和研究制造出来的,并没有得到卡特彼勒的核心技术。


卡特彼勒966E装载机

但是后来柳工ZL50C装载机的诞生,却是一个真正的蜕变。这里不得不提起的一个人就是张沛,阿翔在前期都没有提起过柳工的领导人物,但是张沛却不得不提。

因为张沛是柳工第一位技术派的领军人物,柳工最辉煌的时代可以说是他创造的。

1986年12月,柳工与卡特彼勒在北京签订了技术引进合同,正式引进卡特彼勒966E装载机技术。这是柳工发展的转折点,这次与卡特彼勒的合作不仅是柳工技术的提升,柳工还前后派出10余批学员共计100余人前去美国卡特彼勒学习到研发、营销和管理理念,卡特彼勒至今都在影响着柳工发展。

在引进卡特彼勒966E装载机技术后,柳工通过消化吸收,在1987年研制出了中国的第二代装载机——柳工ZL50C,这是柳工的代表性装载机,一直到2010年新产品上线,柳工ZL50C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柳工ZL50C装载机上市的20多年全球销量超过15万台,独步国内外市场,成为了柳工的当家产品,并且是世界工程机械史上单一机型销量最大的产品,号称“销量之王”。

张沛在领军柳工时期对技术是非常执着的,1988年张沛决心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要做这事首先摆在眼前的“拦路虎”就是资金问题。张沛选择通过融资租赁加自筹的方式,耗资5345万引进了装载机驱动桥加工中心、数控步冲等十多套设备。

这笔资金甚至超过了当年柳工的工业增加值,在当时做这种行为简直是不可想象。但是张沛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在1989年到1993年间,柳工在技术改造上投入近3亿元。以至于后期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视察柳工时都为这么先进的设备感到吃惊。这系列的技术改造,也奠定了柳工未来10多年的发展基础。

柳工第一台履带式挖掘机诞生

在此之前,柳工的产品只有推土机和装载机。当时的柳工意识到当前的产品线还是太窄,在1992年开始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合作开发40吨级的挖掘机,后来被命名为柳工WY40,至此,柳工开始进入挖掘机产品的开发行列。


1992年柳工的第一台挖掘机研制成功

而在次年,柳工又做了一件更为轰动的事,再一次推动柳工发展,想知道是什么事吗?关注阿翔的下一期更新哦!

关键词: 柳工发展史 柳工ZL90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