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孕育新中国第一台装载机,说说柳工的前世今生!(上)

孕育新中国第一台装载机,说说柳工的前世今生!(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说起柳工,大家会想到什么,是想起柳工的工程机械,还是想到广西柳州?是不是也有一部分人会想起民族情节呢,就跟说起“东风”、“一汽解放”一样。是的,柳工已经成立近60年,历经“人民公社运动”和改革开放时期,制造了中国的第一辆装载机,并且是行业内和广西省内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在这近60年的历程当中,柳工都经历了些什么?今天我们就来揭开柳工的面纱!

上海工厂内迁——柳工成立

柳工的成立要先从20世纪50年代上海工厂内迁开始说起。

20世纪50年代,在中央调整工业布局和考虑国防安全的战略指导下,在内地省市的积极争取的基础上,同时也是为了克服暂时的困难局面,上海实行了工厂内迁计划,而上海华东钢铁建筑厂就是内迁计划中的工厂之一。

1958年10月,根据搬迁协议,上海华东钢铁建筑厂相关的设备和人员陆续到达广西柳州,成立筹办处并开始工厂筹办工作。

次年2月,新的工厂筹办完成,定名为“柳州建筑机械制造厂”,这就是柳工的最前身,柳工的发展征程也就由此开启。

1960年7月,柳工第一台推土机研制成功,这是一台80马力的履带推土机,开启了柳工生产工程机械的历史。


柳工第一台80马力履带式推土机

但是这并不是中国的第一台推土机,中国第一台推土机是在1958年由天津建筑机械厂生产的移山-80型推土机。

移山-80推土铲提升是通过钢丝绳和滑轮组运动实现。

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诞生——柳工Z435

比天津建筑机械厂生产中国第一台推土机更具有时代意义的是,柳工研制了中国的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而时间就在1966年的国庆节,这是一台中型装载机,开创了中国装载机的生产历史。


研发人员在Z435产品前合影

这台是经过柳工总部修复后的Z435装载机,从照片里可以看出这是一台液压装载机,铲斗的举升由两个举升液压油缸完成,这两个油缸被设计在前后轴之间,固定在车架上,现在看来是有点类似于滑移装载机的结构。

而铲斗的翻转则是通过设计在铲斗后侧的两个翻转油缸实现,跟如今常见的摇臂结构不太一样。从图片上可以看到,翻转油缸的液压管路是沿着大臂布置的。

柳工Z435装载机工作重量为3.5吨,铲斗容量为1.3立方米,由一台135马力的柴油机提供动力。还值得一提的是,柳工Z435装载机采用整体式的车架,由后轮完成转向,转向机构跟现在的叉车类似。这种设计的优点在于前轮的方向始终与铲斗方向一致,更利于铲斗掘进。

在这张图片中也可以很明显看出,柳工Z435装载机车桥为轮边减速结构,并且是四轮驱动的。

其实柳工Z435装载机在1966年研制成功以后就开始进入量产了,当时的社会迫切需要大量可以提高生产力的设备,上面这张图片正是柳工Z435装载机繁忙的生产车间。

柳工Z435作为中国的第一款装载机,有着特别大的影响力,量产后被迅速销往各地进行服役。这张照片拍摄于2008年左右,也就是说这台装载机已经“40多岁”了。

40多岁的柳工Z435装载机已然“容颜老去”,驾驶室已经不知所踪,如今已被一个简易小棚替代,上车爬梯和发动机罩也已经拆除。锈迹斑斑的车体流露着这台Z435的年代印记,而照片后面也正是一台柳工新型装载机,这“祖孙”俩在一起作业还真是颇具跨时代感。

中国第一台铰接式轮式装载机——柳工Z450

轮式装载机最大的优点是机动性好、作业高效,但是当时的柳工Z435采用的是整体式车架,并且采用后轮转向,机动性和灵活性上都要大打则扣,这种结构的装载机仅相当于世界四十年代的水平。

在柳工Z435装载机投放市场之后,当时的柳工研发已经认识到产品与国外的差距,决心研制性能结构更优、当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铰接式装载机。

柳工研制铰接式装载机离不开当时天工所的支持和帮助,1970年柳工和天工所开始研究国际上同类型铰接式装载机的技术。次年7月,中国第一台铰接式装载机——柳工Z450研制成功。在同年经过作业和性能测试后,通过了部级鉴定。

当时的柳工Z450轮式装载机可以说是学习到了国外技术的精髓,采用双涡轮变矩器和双排行星式变速箱,共有两个前进挡和一个倒挡。但是双涡轮和双排行星减速器的组合使得这一套变速系统其实相当于四个前进挡和两个倒退档。这一套双变系统其实现在看来都不过时,结构简单、性能稳定并且成本低,目前市场上很多装载机也是采用这种形式的变速系统。

柳工Z450上的这套双变系统只需要一根操纵杆,采用动力换挡,其实可以称之为自动挡,因为只需要驾驶员将档杆放在前进挡或是倒退档的位置上,变速箱和变矩器能够自动进行档位切换。

可以说当今国内装载机以国产品牌为主的局势跟这套双变系统有很大关系,国外做双变的企业看到中国装载机的这种双变技术以及成本也是只能望洋兴叹,难以进军中国市场。

这一项技术一直延续了三十多年,据统计,2007年中国产销了16万多台装载机,其中就有14万台使用了该技术。到如今还是有很多装载机采用该项技术,但是这种双变也存在着效率较低的特点,目前技术比较领先的是电控定轴变速箱。

从现在角度看,如今的主流5吨装载机跟当时的柳工Z450的工作装置设计类似,大臂举升结构基本一致,铲斗翻转都采用摇臂油缸的形式,Z450两个摇臂被设计在大臂外侧,而如今的单摇臂和双摇臂一般均设计在大臂内侧。

未完待续,下一期我们接着说柳工在生产中国第一台铰接式装载机Z450之后的发展历程,期待哦!

关键词: 柳工发展史 柳工Z435 柳工Z430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