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新闻 | 深中通道全线路面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有望年中通车

行业新闻 | 深中通道全线路面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有望年中通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初,由保利长大承建的深中通道隧道沥青路面下面层首件段施工顺利完成,正式拉开项目隧道路面工程施工序幕。目前深中通道全线路面施工进入全面冲刺阶段,项目路面工程总体计划于4月完成。

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工程,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串联起广东深圳、中山两座城市,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全长 24 公里,是当前世界上综合建设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其中海底隧道长 6.8 公里,是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海底钢壳沉管隧道,同时也是世界最长、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

隧道路面铺装应对多重挑战

深中通道全线路面工程中隧道施工总面积达 26 万平方米,洞内空间相对封闭,其高温高湿、通风不畅、材料运输组织难度大等外部条件给沥青路面铺装带来了多重挑战。

作为项目路面工程最后一道关键工序,隧道路面铺装如何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确保现场施工高品质有序推进成为重中之重。

面对隧道内复杂的工况特点及时间紧任务重,高品质的项目要求,摊铺机需要具备高平整度、精确高效的摊铺能力;而广东当地的高温天气加上摊铺材料的高温,使得隧道内的温度远高于常规工地,这对设备工作期间的性能和可靠性都是一大考验。

除了高温环境带来的挑战,海底隧道的环境对振动也比较敏感,既要保证安全施工又要确保施工进度,这对面层施工质量和压实度也是一大挑战。

“福格勒+悍马”组合再出征

鉴于在深中通道的中山大桥、伶仃洋大桥钢桥面摊铺屡创单日铺装记录的不俗表现,维特根集团旗下福格勒摊铺机和悍马压路机的组合再次作为施工主力,承担起海底隧道路面的铺装任务。

面层摊铺由福格勒超级 2100-3 Li 大型摊铺机担任,其 ErgoPlus 3 智能增强型操控系统智能、直观的特点,令操作手在高温环境下大大减轻了工作负荷,而与操控系统集成一体的 Niveltronic Plus 自动纵横坡控制系统精确、可靠,确保了对平整度的理想掌控。此外,设备配备的福格勒 EcoPlus 节能减排套包技术,使得设备在隧道施工中减少高达 25% 的燃油消耗,从而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更低的噪音等级。这对于相对密闭环境的隧道而言,对施工环境更友好。

福格勒摊铺机在深中通道隧道路面进行铺装作业场景

而跟随在福格勒摊铺机之后的则是悍马振荡压路机。起源于悍马的振荡压实技术,已有 40 年的应用历史,使用效果久经考验。振荡钢轮在压实过程中与地面保持恒定接触,使得经过振荡压实后的路面具有更好的纵向平整度,提升了路面的抗滑性能;同时由于避免了钢轮垂直冲击地面,有效降低了共振对隧道结构的影响。在施工现场通过静压和振荡结合的初压、复压和终压过程,完全满足项目的压实品质和效率要求。

悍马振荡压路机紧跟福格勒摊铺机后进行面层压实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正全力推进路面、机电、交安、附属工程等建设,计划6月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通车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将由目前的约 2 小时缩短至 30 分钟内。

项目信息来源:“保利长大”公众号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