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易控智驾参建的非煤露天矿山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论证会成功召开

易控智驾参建的非煤露天矿山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论证会成功召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2日,非煤露天矿山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论证会(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淮南顺利召开。会议由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安徽理工大学、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谢先启,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仁树,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炳旭,鞍钢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贵臣,易控智驾联合创始人、CEO蓝水生,华润建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程实,中南大学王李管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成教授、武汉大学卢文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亚飞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徐颖教授及汪泉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顾清华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陈银绪高工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守冬主持开幕仪式,郑炳旭致开幕词,表示将统筹优势力量,努力将实验室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力争打造国家矿山安全领域标杆重点实验室。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理工大学、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四家依托单位代表分别发表讲话。易控智驾联合创始人、CEO蓝水生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易控智驾深耕露天矿无人驾驶技术多年,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和传统工程运营服务相结合,为矿企提供了新能源无人驾驶全栈技术和运输服务的新质生产力。此次与宏大爆破、安徽理工大学、鞍钢集团共建非煤露天矿山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再次创造了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会议,李萍丰代表重点实验室团队,从研究方向、研究内容、预期目标、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计划、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建设任务书情况;张万忠从科研研究方向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出发,详细汇报了开放课题情况。学术委员会成员针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展开了深入讨论,高度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计划和研究方向,同时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均表示将尽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袁亮院士作会议总结发言,要求重点实验室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加快人才培养,要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工程,要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助推矿山安全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技术,推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落地见效。会上,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任务书。

易控智驾联合创始人、CEO蓝水生(右一)受聘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是矿山安全生产与安全监管监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矿山全工序安全开采的各项难题重要途径,对实现矿山本质安全、资源节约、高效绿色等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设非煤露天矿山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是实现非煤露天矿山智能化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实验室重点攻克智能矿山建设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工程难题,实现原创理论突破和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推动非煤露天矿山全工序安全智能化建设和运维的技术系统研究、促进我国智能矿山建设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依托单位,易控智驾将积极履行责任和义务,围绕总体规划和建设任务要求,针对非煤露天矿山无人驾驶和经济社会需求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推进矿山自动化、智能化建设配套,在矿山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安全高效发展等方面实现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创造兼具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技术成果,建立健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高效体系与机制。

此次会议为实验室建设明确了方向,各依托单位将实现优势互补、联合攻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加大先进技术及项目的推广,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立足国内实际,拓宽国际视野,深化交流合作,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运行模式,逐步打造成研究前沿技术、解决共性关键难题、支撑非煤露天矿山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