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激活专利内生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国知识产权报

激活专利内生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国知识产权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4年3月27日,中国知识产权报刊载文章《激活专利内生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掠影》,报道了公司重视技术攻关,专利保护,激活专利内生动能,培育新质生产力。

网页链接为: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39570

报道全文如下:

激活专利内生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掠影

“巴西高空作业车专利布局情况是怎么样的?”

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伦哲)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王滕正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其手机弹出了同事发来的请求协助进行专利检索分析的消息。“公司在研判了当前国际形势后,决定进军巴西市场,按照惯例需要先进行专利情况摸底。”王滕告诉本报记者。

在对海伦哲采访的过程中,专利成为不断被提及的高频词。成立于2005年的海伦哲,专注于特种车辆、特种机器人和军品的研发生产,用6年时间成功上市,如今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产品不断走向海外市场。“聚焦前沿领域,攻克关键技术,持续激活高价值专利的内生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海伦哲才能跨越一座座高山。”海伦哲董事长高鹏如是说。

HANDLER

挑战不可能

拥有420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4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7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解放军科技进步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4项……走进海伦哲的展厅,一排排专利证书和一张张获奖证书,用无声的语言向参观者展示着海伦哲的技术实力。

“海伦哲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研发和自主创新,用长期稳定的知识产权战略支撑企业‘技术领先型的差异化’发展战略。紧随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挑战不可能,是海伦哲一贯的追求。”高鹏介绍,仅2023年,海伦哲研发的新产品就超过30款。

在海伦哲厂区,记者看到,一辆辆黄灰色大高度、智能化、复杂臂架高空作业车并排而立,非常壮观。其最高可达45米,是业内作业高度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复杂混合臂高空作业车,打破了此类车型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海伦哲正在研制64米高空作业车。被誉为“中华第一车”的全国独一无二的天安门华灯检修车,采用绿色动力,可实现灯球自动清洗,具有车联网、智能监控、远程指挥、超大远景警示等八大功能,拥有17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外观设计专利1件,是“天安门璀璨华灯的忠实守护者”。 

国产绝缘臂是海伦哲的又一重大突破。据介绍,复合材料绝缘臂具有绝缘性能良好、强度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绝缘型高空作业车上,可实现不停电高空作业以保障国家电网安全与持续运行,但国内绝缘型高空作业车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2018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海伦哲进口设备关税大幅提高,为降低对国外进口设备的依赖以及关键核心部件被“卡脖子”的风险,海伦哲决定自力更生,自主研发国产绝缘臂。

“高性能复合材料属于前沿尖端技术领域,很多研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为此,我们和国内复合材料研发方面走在前列的多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合作,历经1000多个日夜开发,进行了30批次机械强度试验、1000小时人工加速老化试验、5万次疲劳强度试验、80批次绝缘性能试验,最终成功研发出国产绝缘臂。海伦哲成为业内唯一实现绝缘臂国产化生产的企业,打破了行业关键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海伦哲绝缘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提升了2倍。”海伦哲分管研发和质量工作的副总经理邓浩杰告诉本报记者。

如今,海伦哲的产品已不断走向世界,在东南亚不少国家,都能看到其高空作业车的身影。市场未动,专利先行,目前海伦哲在巴西和俄罗斯的专利布局也正在进行中。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奋勇破浪行。只有挑战“不可能”,才有无限可能。

HANDLER

激活专利内生动能

走进海伦哲生产装配车间,进门就看到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异常会诊管理看板,上面详细列出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部门、处理进度等。记者看到王滕时,他正在忙于跟踪问题的处理进度。

“知识产权是海伦哲发展的核心要素,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就是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海伦哲的知识产权和研发、生产密切联系,融为一体,产品立项、方案设计、样机试制、产品销售等不同阶段,均会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和预警。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必须经常深入车间,详细了解技术和生产情况,才能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

王滕告诉记者。目前,海伦哲设立了技术人员专利积分制度,研发的新技术进行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和运用后,技术人员在不同阶段会获得相应的专利积分。专利积分被列入技术人员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是技术人员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此外,海伦哲还制定了《知识产权奖励制度》,针对不同类型专利设立不同的奖励金额,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对于专利创造和保护的积极性,保障了知识产权高效产出。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经拥有数百件专利,专利布局不断完善。近年来,我们不再追求专利数量,而是重视专利质量,通过孕育高价值专利,激活专利内生动能,推动海伦哲高速发展。2023年,我们提交了45件专利申请,大部分都是围绕海伦哲新技术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而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邓浩杰表示。

如何培育出高价值专利?海伦哲高度重视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成果研发出来之后,技术人员会先检索数据库,撰写完成技术交底书。随后,由海伦哲专利工程师和专利代理机构“背靠背”分别进行专利检索,出具专利申请建议。确定申请专利后,专利工程师和代理机构再对技术交底书进行反复沟通修改、推敲打磨,以合理界定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提高权利稳定性,同时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撰写、审查意见答复等辅导和培训。“多措并举,确保了海伦哲专利的高质量与高价值。”王滕表示。

“磨刀不误砍柴工”,基于需求研发的高价值专利,促进了海伦哲专利技术的高转化、快转化。据介绍,海伦哲的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知识产权对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此外,海伦哲还积极开展专利运营,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贷款、专利技术转让或许可等方式,打造专利资产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2020年,海伦哲用3件专利,获得了银行1500万元质押贷款。

与此同时,海伦哲还利用高价值专利技术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针对高空作业车、电源车、配电车、消防车等,主导和参与编制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HANDLER

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海伦哲采访,记者总是能感受到一种向前向新的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海伦哲来说就是要利用各种创新,如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等,不断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推出新产品,解决客户的需求痛点。”采访伊始,高鹏就提到了“新质生产力”这个热词。

在高鹏看来,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并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服务社会。海伦哲脱胎于原江苏省机电研究所,具有技术创新的天然基因和历史传统,科技研发与自主创新是海伦哲的专长和立命之本。正是因此,对海伦哲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自然选择,也是必然选择。

敏锐捕捉行业前沿技术,紧跟国家及行业发展开展前沿核心技术攻关,是海伦哲一直坚持的方向。“通过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车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前沿、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海伦哲已形成一批市场迫切需要的先进、高端技术成果,积累了一大批专利技术。”邓浩杰告诉记者。

“50米,100米,150米……”看到海伦哲高空系留无人机灭火消防车在演示现场不断突破高度,喷射出白色的压缩空气泡沫,媒体采访团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该无人机最高可达150米,载液量达到8吨,技术达世界一流水平。由于装配了高集成、高智能的压缩空气泡沫系统,其灭火响应时间不超过5分钟,灭火速度提高了3倍至5倍,用水量可节省50%以上。”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

应急排水机器人、自行式储能机器人、线杆综合作业机器人、应急无人机照明巡检车、防暴灭火机器人、自动驾驶消防车……海伦哲一项项高端智能装备不断走向市场。“当前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海伦哲正在通过智能制造项目的实施,加快实现自动化产线和智能车间的建设。通过智改数转网联,引入物联网、大数据、制造运营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全面提升工厂运营效率,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高鹏表示。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海伦哲会向着新质生产力的方向不断迈进。”高鹏信心满怀地说。

HANDLER

采访手记

3月中旬的江苏徐州,乍暖还寒。

当本报记者跟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发展新质生产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媒体采访团走进海伦哲,看到各种类型的高空作业车在厂区一字排开,看到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一派忙碌却又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组装,看到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埋头进行性能测试,看到高空系留无人机灭火消防车演示现场工作人员沉着冷静、满含希望的眼神,记者初到时感受到的料峭春寒很快被驱散,取而代之的,是被创新创造、向前向新的热情和兴奋点燃。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增强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民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大有作为,而知识产权正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

春风习习启征程,海伦哲正是当前新质生产力的春潮下,民营企业利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向着新质生产力迈进的一个样本和缩影。全球视野下的高端装备制造,高手林立,竞争激烈,只有强化自主创新,攻克前沿核心技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上取得更多突破,拥有更多高价值专利,才能在新一轮变革中抢占更多先机。

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