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联重科2023年净利大增58%、拟分红超27亿 实现质量回报双提升

中联重科2023年净利大增58%、拟分红超27亿 实现质量回报双提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28日晚,中联重科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70.75亿元,同比增长13.08%;实现净利润37.71亿元,同比增长58.13%;归母净利润为35.06亿,同比增长52.0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7.08亿,同比增长109.51%。年报披露,拟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0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超过27亿元,分红率高达约80%。公司实现质量回报双提升。

工程机械业务所有板块均实现正增长

新兴动能发展迅猛

2023年,公司持续做优、做强、做大传统优势板块,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高增速的新兴板块,工程机械产业的所有板块均实现正增长,成长动能强劲。

传统优势板块的市场地位稳中有升,起重机械收入192.9亿元,同比增长1.6%;混凝土机械86亿元,同比增长1.6%。土方机械、高空机械、矿山机械等新兴板块竞相突破,市场地位显著提升。其中,土方机械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89.3%;高空机械57.1亿元,同比增长24.2%。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正在有序推进子公司中联高机注入中联重科并表上市公司路畅科技,交易完成后中联高机将进一步提升资金实力,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更加充分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联高机是中联重科“体制、机制、文化”下打造高速成长业务的典范,也是金融赋能实业以及科技、产业、资本三者良性循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范。路畅科技在汽车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具备较好的优势。当前,智能汽车及其配套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前端,路畅科技有望从智能汽车行业的全面发展中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全球化战略成效显著

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期内,公司境外收入179.05亿元,同比增长79.2%,境外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8.04%,创历史新高。

中联重科在全球的市场布局也进一步完善。截至2023年末,公司在全球先后建设30余个一级业务航空港、350多个二级网点,网点建设从区域中心下沉至重要城市。全球海外本土化员工总人数超过3000人,产品覆盖超140个国家和地区。

中联重科表示,公司以“地球村、端对端、孪生平台”为战略发展主线,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独特的基于“端对端、数字化、本土化”的海外业务独特体系,使海外业务呈现出从局部突破到全面发力、全面见效的强劲增长态势。全球各地的研发中心、制造工厂、销售网络、服务团队、品牌认知的持续完善和提升,为公司国际市场的稳定高增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持续推动公司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海外市场的超大空间未来将持续为公司提供坚实的增长动力。

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经营质效、盈利能力全面提升

近年来,中联重科以“四精、四要、四劲、四个极致”指导生产经营,持续降本增效,通过强化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升核心零部件自制率、加速国产替代、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多项降本举措,将极致成本转变为稳定、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27.54%,同比提升5.7pct,净利率8.01%,同比提升2.28pct,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41%,同比提升2.28pct。境内毛利率24.7%,同比提升约3pct,境外毛利32.2%,同比提升约10pct,境内与境外毛利率实现双提升。同时,各业务板块毛利率均实现提升:起重机械31%,同比提升约8pct;混凝土机械23%,同比提升约2pct;土方机械28%,同比提升约4.5pct;高空机械22.7%,同比提升约2pct。

同时,中联重科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构建起智慧研发、科学管理、智能制造、单机智能、机群协作、智慧场景的生态架构,持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营质效全面提升。公司不断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核心新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发明专利申请量行业排名第一。2023年,公司旗下中科云谷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其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是工业资源集聚共享、工业数据集成利用、工业生产与服务优化创新的重要载体。

智能制造加持,竞争优势持续显现。联重科以中联智慧产业城为核心,同步建设23个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技术与智能装备,打造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的智能产线;创新应用智能控制算法与数字化系统,将先进智造技术研究成果快速转化应用,构建高效、协同的智能工厂,大幅提升了生产计划达成率、生产效率、发货准时率,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5%,生产交期缩短52%。

拟现金分红超27亿元

持续共享发展成果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度,公司拟再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0元(含税),合计金额超过27亿元,分红率高达约80%。

资料显示,自上市以来,不算本次分红,中联重科已累计分红超25次、分红金额超235亿元,超过公司从股票市场融资的金额,历史整体分红率约为42%,股息率长时间以来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近5年公司还持续开展大规模股份回购,合计回购金额近48亿元。

中联重科表示,公司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回报全体股东,持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高分红率、高股息率、稳定的分红频次以及多次股份回购坚实支撑了公司的价值基础,公司将持续与投资者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往期精彩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