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吉乌铁路,有新突破!

中吉乌铁路,有新突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3月20日发布通告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一行,高度评价中吉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保持在高水平,双方就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等达成重要共识,彰显了两国加强互联互通的坚定决心。

3月17-19日,吉尔吉斯斯坦国铁总经理与国铁集团代表团在贾拉拉巴德进行了会晤,代表团对贾拉拉巴德地区的铁路建设工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以收集额外数据用于补充可行性研究。

随后为项目文件编制确定进一步工作,在比什凯克举行一系列会议和磋商,同时还参观纳伦地区的铁路建设工地。

3月20日,会谈期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扎帕罗夫总统重申吉方全力支持这一重要倡议,并将中吉乌铁路建设视为对中吉经贸合作影响最为深远的旗舰项目。期待这条规划中的铁路早日建成,连通中国与中亚,未来还将通往欧洲和波斯湾国家,打通陆上新通道。

扎帕罗夫总统透露,中吉乌三国正积极推进项目,吉方将在未来几年内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设。三方已就实施机制达成共识,将采取“建设-运营-移交”模式,由三家铁路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联合项目公司。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代表中方感谢吉方的热情接待,赞赏吉政府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所作的不懈努力。鉴于该区域项目的重要性,中方愿加快推进项目合作进程,早日完成可研编制和协议签署。

国铁集团将遴选最资深队伍负责该项目实施工作,发挥公司在大型国际铁路项目上的丰富经验。中吉乌铁路项目建设一旦启动,必将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的全新引擎。

中吉乌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仅供参考)

去年9月15日,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最新规划,中吉乌铁路从中国新疆喀什向北经吐尔尕特山口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该铁路是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总额在60亿美元左右。

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

中吉乌铁路建成后,自东亚到中东和南欧的铁路运距将较目前缩短约900公里,用时节省7天至8天。

中吉乌铁路还将推动中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为中亚国家提供进入波斯湾和太平洋港口的便利条件,并促进中亚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欧铁路通道规划示意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