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媒体观察】下一个“出口全球第一”?2024中国装载机已“出”战!

【媒体观察】下一个“出口全球第一”?2024中国装载机已“出”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突然迎来了泼天富贵——全年出口突破500万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短期内的巨大进步让工程机械人也产生了无限遐想。2024年年初,在龙头品牌徐工装载机持续领跑出口市场的情况下,中国装载机的国际化势头,怎么看都是中国汽车产业黎明前的那抹轮廓。难道说,下一个“出口全球第一”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徐工全球装载机行业首条新能源装配线投产下线仪式

尖子生的答卷

我国的工程机械产业一直是汽车导师的“模范生”——出海、新能源等发展路径极度相似。在2024的开年摸底测试中,装载机更是工程机械集群中涌现出的尖子生。

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批量出口发车

1月11日,徐工大吨位装载机在绿色化、数字化装载机械制造基地批量出口发车,奔赴南美和中亚,其主力是由徐工完全自主研发的LW1200KN大吨位轮式装载机。同期,中国品牌在印度本地生产的装载机也迎来了下线。可见,装载机这位尖子生在出口这道难题上正在尝试多种不同的解法,而且都找到了答案。

与5年前开始爆发式海外设厂、批量出口的汽车产业不同,中国装载机的发展态势基本功更加扎实:徐工1997年就成立了进出口有限公司,时至今日已坐拥海外经销商200多个,面对出口课题,厚积已成,只待薄发。

中国装载机当前的出口态势:与数年前汽车出口的起步阶段非常相似

1月11日徐工装载机的批量出口发车是否是厚积薄发的开端?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焦点:一是活动举办地为“徐工绿色化、数字化装载机械制造基地”,该基地自高标准落成以来已成为徐工辐射海外市场的一大发动机,其背后是徐工智改数转网联“董事长一号工程”的战略支撑;二是有客户代表、海外营销公司员工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可见,徐工装载机的根系已在海外广泛下沉,并获得了稳定客群和不错口碑,正在海外市场建立正向循环。这其中,以徐工XC968-EV纯电动装载机为代表的产品已经用扎扎实实的数据在印证:燃料成本降低约70%、工作效率提升30%、连续无故障作业时长突破10000小时、累计出口200余台、覆盖巴西、德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

大考正在临近

当然,我们不能论趋势断输赢,面对国际巨头的同台竞争,还需要继续强健自身。从近期的国际局势来看,中国装载机的大考已经加速来临。

备考最积极的当属徐工。在战略方面,徐工已成立国际事业总部,设立14个海外大区,织密经销商网络;在产品方面,通过高品质定制化产品适应海外需求,持续获取口碑;在服务方面,打造了全球数字化备件服务信息系统(X-GSS),大大缩短国际客户备件等待时间。

徐工入选“2023福布斯中国·出海全球化品牌TOP30”

徐工的全面努力已经得到了各方关注和认可。2024年1月12日,福布斯官方首次公布了针对出海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榜单,徐工与比亚迪、一汽红旗等共同入选“2023福布斯中国·出海全球化品牌TOP30”,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上榜品牌。可见,拥有80年历史的徐工,已经在全球工程机械舞台上获得了独一无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品牌。

徐工装载机在欧洲粮食加工厂作业

在装载机领域,徐工的国际化步伐同样铿锵有力、有点有面,既有在全球范围内着力打造的“1+14+N”国际化运营体系,又有“本土化”融合战略的不断落子。作为中国装载机产品出海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先行者,徐工准确把握着海外热点市场的变换,截至2023年,徐工装载机已出口190多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过半,充分利用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半开卷”福利。

出手早、布局广、链路全、后劲足,以徐工装载机为代表的国内老牌企业已经占据了出口的先机,无论即将到来的这场大考以什么样的方式出题,相信他们都能从容应对。

徐工装载机在欧洲砂石料厂作业

出弯方见胜负

可以确定的是,智能化和新能源同样是中国装载机弯道超车的机会。如今,中国装载机既有博雷顿等新锐选手入弯丝滑,也有徐工等老牌劲旅追求出弯的领先,而后者显然更被市场看好。

徐工新能源装载机广泛应用于水泥等行业

2023年11月,徐工装载机械研究院揭牌成立,同时宣告了全球首条新能源装载机生产线的建投产。这条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升级要求设立的生产线,将强化智能化、数字化制造技术应用,致力打造行业新能源装载机智能制造标杆。

徐工装载机械研究院揭牌成立

在这之前,徐工装载机就已经拥有了纯电动、氢燃料、混动等多种技术路线的全系列产品,而且完成了遥控、无人化作业等智能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在如此身位依然新设研究院积极创新,工程机械老大哥的姿态似乎昭示着装载机全球化竞争的困难程度。

徐工电动装载机在东南亚某厂房工作

新能源汽车来临之时,我们拥有了蔚来的换电站思路,拥有了比亚迪的云辇车身控制系统,拥有了华为的丝滑车机系统……未来,我们同样期待徐工装载机全新的生产线能成为百花齐放的力量指引,以此推动产业真正打开一扇常开不闭的出口大门。现在回头看,新近成立的徐工装载机械研究院无论是时机还是功能都准确地切中了要害,对整个中国装载机出口军团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单先行,出口为号,2024年,装载机的发展将成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缩影。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装载机能在智能化、新能源化的道路上搏出一片天,共同见证一个时代的开启。

来源:第一工程机械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